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省消委会公布2016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首次列入正面

省消委会公布2016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首次列入正面

发布时间: 2017-03-14 23:54:24 来源: 作者:
其中还有一起案例,商家在无过错情况下为消费者办理退款,被消委会以正面典型列进十大案例。消费者反映,2016年5月3日果壳公司微信公众号上线运作,5-6月初可以通过积分换取果壳币再提取现金的方式成功提现,从6月中下旬开

金羊网记者唐珩 通讯员粤消宣

14日,省消委会公布了2016消费维权十大案例。金羊网记者发现,今年的十大案例仍然集中在网购、购房、坑老保健、预付风险、医疗美容、汽车等方面。其中还有一起案例,商家在无过错情况下为消费者办理退款,被消委会以正面典型列进十大案例。

案例一 网购高额返现 实为庞氏骗局

2016年,深圳市龙岗区消委会陆续收到有关深圳果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果壳公司”)的投诉86宗,涉及金额66万余元。果壳公司在原微信公众号 “乐享e购”,现微信公众号“创想易购”平台上,以购买商品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果壳币,果壳币可以提取现金的经营模式销售商品。消费者反映,2016年5月3日果壳公司微信公众号上线运作,5-6月初可以通过积分换取果壳币再提取现金的方式成功提现,从6月中下旬开始,消费者提交的提现申请就一直处于待审批状态。果壳公司以资金被冻结等各种理由拖延审批消费者的提现申请。到七月下旬,果壳公司甚至不承认有返现的事情。大部分消费者都没有收到所购的商品,而对于未收货订单果壳公司不同意退款。经消委会深入调查取证,果壳公司在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频繁变更法人、股东及地址,进行虚假注册,目的是骗取消费者钱款。目前有关公司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案例二 购房面积缩水引群体投诉 深入调解获双倍赔偿

2016年5月16日,消费者黄小康等业主向怀集县消委会投诉称,怀集县永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皇御花园自2012年开售以来,隐瞒商品房合同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的情况(相差约6-10平方,面积误差比超过10%),涉及住宅300户、商铺41卡,涉及金额三千多万。业主要求开发商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赔偿,但双方协商无果,遂投诉到县消委会。在消委会调解下,永怀房地产公司同意对相关业主作出赔偿,商品房面积误差数按当时房价的双倍赔偿。

案例三 假医生假诊断坑骗老年人 消委会真维权商家退巨款

江门消费者钱老伯在2016年11月18日应邀参加江门市某生物有限公司组织的老人茶话会。活动中钱老伯被自称是国家级老中医的“医生”诊断出患有肾中毒、肝上火等症状,“医生”告诫他需及时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并乘机推荐其购买保健品——熊之源牌“熊胆汁”,称服用后既养生又具有保肝、护肝、利胆溶石等作用,能治百病。在对方的游说下,钱老伯花了74580元买了5盒。回家后,钱老伯怀疑产品功效,打电话给要求退货却遭对方拒绝,无奈之下投诉至江门市消委会。经调查了解,所谓的熊之源牌“熊胆汁”实为四川省资阳市某有限公司生产,主供制药厂作原材料用途,尚未有成品直接供应市场。经消委会工作人员努力,最终商家同意全额退回钱老伯的74580元货款。

案例四 食品消费投诉矛盾激化 消委主动介入平息事端

2016年9月初,顺德区吴先生食用伦教采蝶轩销售的虎皮蛋糕4小时后,出现肚痛等不适症状,被医院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由于病情复杂,吴先生住院长达32天。之后,吴先生向采蝶轩提出“2万元赔偿金及承担医治到所有生理指标达标”的要求,而商家则提供了该批产品的自检合格报告。因双方分歧过大,消委会多次调解未果。11月7日上午,消费者在商家门口拉挂横幅,并将相关信息放在网上广泛传播。与此同时,商家认为消费者行为严重影响其店铺声誉,造成实际经济损失,要求消费者赔偿。双方矛盾激化。

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顺德区消委会充分了解情况,反复调解,消费者与商家达成一致意见:商家一次性付给消费者6000元慰问金,消费者主动删除对商家声誉有损害的言论和照片,尽量消除该次事件负面影响。双方相互不追究责任。

案例五 健身房倒闭涉众七百 预付式风险仍然存在

2016年6月底,多名消费者反映,2015年6月期间在泰力格分公司办理了健身会员卡。当时泰力格分公司承诺消费者只要支付1688元,就可免费健身一年,到期后全额退回1688元,合同到期后该分公司却以各种理由不予退款。案件共涉及消费者700多人。

多次调解后,7月13日,泰力格分公司提出退一半款项、消费者享受一年免费健身服务的解决方案;7月26日,泰力格分公司突然停业。8月15日,东莞市龙腾健身有限公司在原泰力格分公司的经营场地开业,但声称与泰力格分公司没有关系,不承担泰力格分公司应承担的任何退款或赔款义务。消委会多次做工作后,该公司承诺原泰力格分公司会员卡未到期的,可用继续使用,并自会员卡有效期结束之日起,额外提供两个月的免费健身服务。

案例六 无证美容院违规操作 消费者美容几近毁容

2014年底,张女士经朋友介绍到湛江市开发区汤氏美容院进行脸部激光打斑美容治疗,当场一次性刷卡支付了10次激光打斑美容治疗服务费用及配套护理产品费用,共计21800元。但在激光打斑后,消费者脸部斑点大片剧增,见光后发炎、水肿、发痒、疼痛,几近毁容。张女士立刻到附近医院皮肤科治疗,医生表示,脸部出现这种状况是由于错误操作激光导致,后期修复大概需要36000元。消费者向美容院索赔,但美容院认为消费者无证无据拒绝承担任何责任。

湛江市消委会接诉后调查发现,汤氏美容院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为美容(不含医疗美容),并未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和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消委会支持消费者的诉求,但多次调解无果。消委会随即指派志愿律师帮助消费者依法提起诉讼。2016年12月,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汤氏美容院退还消费者已支付全部美容服务费用21800元,承担本案全部诉讼费用。

案例七 网上代理隐瞒实情 消费者旅游遭遇闹心

2016年12月4日,龙女士在“去哪儿网”以748元的价格订购了 “深圳乐逍遥旅游”代理的佛山市顺德区长鹿农庄两天一夜的度假旅游产品。12月24日傍晚入住后发现附近被建筑施工包围,且装修的噪音严重影响其休息。农庄表示,已经跟代理公司说过正处于装修阶段。而代理公司网页并没有提示农庄正在装修,直到龙女士投诉后,乐逍遥网才补充了农庄在装修的信息。消费者认为该服务货不对板、隐瞒真实情况,要求赔偿。经省消委会耐心调解,最后,农庄同意在新酒店修好后赔偿龙小姐免费入住一晚,消费者接受农庄意见。

案例八 特殊维权获支持 商家退款应点赞

2016年3月9日,梅州市梅江区消委会西郊分会接到一名82岁老人的求助电话。老人称,相依为命的儿子黄某背着她,用家里仅有的积蓄向梅州市润汉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行),购买了一部6.83万元(包牌价)的北汽幻速汽车,现车行已经办理完购置税、车船税、保险等相关手续,只等黄某选号上牌。但黄某因重度精神病发作已入院隔离治疗,无法办理提车,家中没有其他积蓄,买车的钱正是其治病的救命钱。老人自知车行不存在过错,但希望车行能考虑实际情况为她退车退款。

面对这样一宗没有过错的投诉案件,消委会一时感到为难,但体恤老人家的难处,还是决定介入调解。车行考虑到消费者的特殊家庭情况,还是同意了老人的退车退款要求,并及时派人办理购置税、车船税、保险等税费的退款手续。除去无法退返的款项,车行最终退回消费者6.06万元。

案例九 炉具漏气大火伤人 公正调解各方致谢

2016年7月25日,消费者丘先生在大浪潮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台华尔顿牌的煤气炉具,在使用过程中突发煤气泄漏,引起大火,丘先生被烧伤。丘先生要求某商场赔偿,但双方在赔偿费用上产生分歧,故向韶关市新丰县消委会投诉。新丰县消委会接诉后提出调解意见,建议商场和生产厂家一次性共同赔偿消费者医药费15645元,并补偿护工费、伙食费2000元。双方同意消委会的调解建议。

案例十 新车质量问题 商家有责举证

2016年3月31日,阳江市江女士在丰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阳西分公司(下称“丰华”),购买一辆轿车(长城哈弗7151BMAOP),同年4月18日晚,该车在行驶中突然前车轮爆裂,车辆失控掉进路沟。江女士认为该车质量有问题,要求退货。但商家认为,车轮爆裂是车辆行驶中遇到硬物冲击所致,拒绝赔偿。阳西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经过三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丰华同意在2016年6月4日前退还给江女士已缴购车款77200元。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