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利用总体规划

《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利用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3-14 23:54:24 来源: 作者:
记者赵燕华报道:3月14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目前初步摸清全省境内171处古驿道遗存,梳理提出6条古驿道文化线路,涵盖全省21个地级市,串联起1000多

金羊网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3月14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后简称《总规》)专家评审会。

应邀出席会议的有规划、建筑、历史、文物、文化等方面的专家,是高规格的专家阵容,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唐凯,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广东历史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赵中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朱雪梅,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王芃厅长、郭壮狮副厅长,李永洁总规划师及省直有关部门代表出席了会议。

(小题)《总规》是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行动纲领

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2016年、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均作出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初步摸清全省境内171处古驿道遗存,梳理提出6条古驿道文化线路,涵盖全省21个地级市,串联起1000多个人文和自然节点,这对于提升广东历史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展示岭南地域文化特色、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总规》,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和推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开展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规划建设的重要依据,关系着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未来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小题)《总规》重视整体保护,保护与活化利用并重

据介绍,《总规》以古驿道为载体、以文化线路为切入,重视整体保护,突出线路的主题文化特色,打破遗产原有单一式、片段化的保护方式,同时,保护与活化利用并重,古为今用、以线带面,发挥古驿道时代新价值。

《总规》以打造古驿道文化线路为主线,探索沿线村镇文化、旅游、体育、特色农业等发展新路径,以古驿道、特色古镇、古村为引领,促进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镇村发展。由于现代与古代交通网络的错位,造成粤东西北古驿道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动力衰退,城市化水平较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珠三角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总规》结合古驿道的保护,重点挖掘沿线古镇、古村的文化特色,通过文化复兴推动镇村发展,从而推全省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区域均衡。

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如何逐步推进?《总规》提出,要突出重点,试点先行,形成示范,分阶段、分片区推动文化线路的落地实施。面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总规》提出“两年试点,五年成形,十年成网”的行动纲领,以“示范段落+重点发展区域”的方式,提出“近期19个示范段落”、“中期18个重点发展地区”的建设计划,有序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地。《总规》还明确“省统筹指导、多部门联合”的工作方式,确定各项工作的内容的实施主导部门,分期分类有效推进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开展。

(小题)专家为《总规》提意见

唐凯表示,该《总规》是探索广东省“五位一体”总布局工作模式的创新型尝试,意义重大。从挖掘真实历史遗存和文化遗产的角度,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主线,在保护与利用南粤古驿道的主题下,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建议,进一步突出《总规》的综合地位,继续深入挖掘古驿道深厚的历史内涵,从古驿道的网络去思考全省的整体发展。在他看来,该《总规》的规划目标应该是综合性的,超越文化和建设的范畴。

陈春生认为《总规》提出的文化线路意义重大,在对南粤古驿道遗存保护的基础上,提出了活化利用举措的立足点很好,对于保护地方文化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建议要进一步突显古驿道自古以来在维护中国历史版图完整性的重要意义,“车同轨”主要是体现在驿道上的。他建议加强古驿道相关制度研究,重视驿道相关文献、游记、碑记的整理。在适当的地方建立能生动展示地方文化、历史渊源的驿道博物馆。

赵中枢提出,该《总规》以古驿道为抓手、为纽带,串联历史文化资源,使得精准扶贫、文化体育、乡村旅游、城乡经济互动发展,一举多得。从古驿道到广东全域的文化遗产保护,起到了“向上”的文化传承方面的延续,和“向下”的县域层面的指引。他建议下一步可考虑与相邻省份进行更为宏观的总体谋划,并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长远的目标。

马向明表示,驿道可以和绿道共同组成慢行体验系统,建议古驿道保护要突出文化内涵。他认为,此规划对广东历史文化的挖掘,可以说是翻了个“底朝天”。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切合时代需求,用文化的概念去重新寻找农业文明,很有意义。

冯原认为,《总规》对古驿道传统的经济实用价值进行了很好的转换,可充分满足现代文化体验的需求。他建议充分利用新的数码技术,如智能手机、交互设计等,把古驿道的文化利用和新技术相结合,建立以体验者为中心的“时光驿站”。

朱雪梅认为,《总规》串联起散落在各地、相对破碎的文化遗存,提出的各项措施都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她建议进一步明确《总规》在全省的指导作用,这是一项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经济发展,落实“精准扶贫”“全民健身”和“一带一路”的创新规划。

曹劲则表示,该《总规》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梳理和田野勘察,对广东省内古驿道遗存做了全面的梳理,并通过串联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将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健康休闲、乡村发展融为一体,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规划成果。她提出,应对《总规》中最具有原真性的古驿道给予更多的关注,提出切实可行的保护利用措施。

对于专家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总规》编制组将认真整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到《总规》成果中。《总规》修改成果完善后,将尽快按程序报省政府审批。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