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脱贫攻坚在行动】从“笆子房”到“安心房”

【脱贫攻坚在行动】从“笆子房”到“安心房”

发布时间: 2017-03-23 23:53:40 来源: 作者:
”麦麦提·奥斯曼说的“笆子房”,是用草绳把成捆的红柳扎成篱笆,固定在栽好的木桩上,再内外抹上泥巴,这样的房子抗震性和防水性都比较差。其实,麦麦提·奥斯曼所在的民丰县亚格其艾格勒村去年还是个贫困村,地处塔克
3月2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民族乡阿克喀巴克村村民在新疆宝增甘食品有限公司制作奶制品。该公司是一家本土企业,现有员工25人,均为本地村民,生产的奶疙瘩、酥油、骆驼奶等食品远销疆内外。公司计划扩大规模,吸纳更多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  □何龙摄

3月2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民族乡阿克喀巴克村村民在新疆宝增甘食品有限公司制作奶制品。该公司是一家本土企业,现有员工25人,均为本地村民,生产的奶疙瘩、酥油、骆驼奶等食品远销疆内外。公司计划扩大规模,吸纳更多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

新华社电 记者魏海 何龙摄影报道

暮色渐浓,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安迪尔乡农家的灯火陆续亮了起来。打开水龙头,电热水器里的温水“唰唰”地流淌出来,洗去了麦麦提·奥斯曼一天的农忙劳顿。

因为当夜有人借宿,麦麦提·奥斯曼打算宰只羊以表敬意,被婉拒后还是执意让老婆多炒几道“硬菜”。

其实,麦麦提·奥斯曼所在的民丰县亚格其艾格勒村去年还是个贫困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生态脆弱,产业发展水平低。去年8月,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开工建设,经过3个月的时间,36户12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迁入新居,此前他们或住在60多公里外的荒漠中,或散居在全乡各地。

麦麦提·奥斯曼家里的两间卧室和一间客厅,铺着带有花纹的红色地毯,窗台上的富贵竹长势挺拔。“现在的房子太好了,白天干活就算再累,晚上回来可以有个让人安心的家。以前的笆子房是用红柳和泥巴垒起来的,冬天怕寒风、夏天怕洪水。”

麦麦提·奥斯曼说的“笆子房”,是用草绳把成捆的红柳扎成篱笆,固定在栽好的木桩上,再内外抹上泥巴,这样的房子抗震性和防水性都比较差。“2010年发了一场洪水,‘笆子房’给冲垮了,泥巴几乎没过我的胸口,幸亏家人没事。”麦麦提·奥斯曼回忆说。

“家安顿了下来,白天干活就更有劲了。”麦麦提·奥斯曼说,“前几天红枣地里来了几个专家,手把手教我们剪枝,还告诉我们如何防治病虫害,攒劲得很。”

麦麦提·奥斯曼所说的专家是从新疆农业科学院来的,由于眼下正值枣树种植和追肥时节,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及时联系新疆农业科学院,就红枣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控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为村民带来了一场科技“及时雨”。

今年35岁的女主人斯普热木汗·拜克力端来了清茶,镶着金边的茶碗和托盘锃光瓦亮,满屋的光亮在金黄的茶水里摇曳。

去年底,亚格其艾格勒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红黄相间的联排庭院上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村道不再是泥土路,变得平直通畅。过了山羊产仔期,斯普热木汗·拜克力从丈夫手里接过放牧的活儿,每天早上开着“专车”赶往6公里之外的牧场。“专车”是辆电动三轮车,今年2月才在巴扎上买回来的。“5800元,这么好的路需要买一辆车。”麦麦提·奥斯曼解释说。

斯普热木汗·拜克力拿着一簸箕煤炭走进屋,乡间昼夜温差大,屋里暖意洋洋,而外面的池塘还结着冰碴,冷风呜呜作响。

随着飘散的羊肉香味,“硬菜”一一搬上了桌,炖羊肉、“拉条子(新疆拌面)”、蒜香土豆丝……麦麦提·奥斯曼还提来颇具大漠风情的“玉沙”酒,庆祝相遇相识。

“加上政府去年发的15只‘扶贫羊’,我的150只羊去年净赚两万元,8亩红枣地也挣了一万元,两个娃娃上双语学校也不要钱,十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几杯“玉沙”下喉,麦麦提·奥斯曼打开了话匣子。“听说村里有个夏羊塔克畜牧合作社,有分红还能拿工资,也可以改良羊的品种,羊毛还能加工成羊绒制品。等过几天把枣树追完肥,我再去和负责人聊一聊。”

麦麦提·奥斯曼掰了半个苹果递给妻子,“这个月底又要去乡里参加全民健康体检了,去年体检医生让我少抽烟、妻子要减减肥。”体态丰腴的斯普热木汗·拜克力坐在一旁,捂着嘴偷偷地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