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喀什:乘着春风“动”起来

喀什:乘着春风“动”起来

发布时间: 2017-03-23 23:53:40 来源: 作者:
今春以来,喀什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送技术、送服务,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随着各级农业、公安、质检等部门拉网式的检查,已经查封各类假冒、过期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发布市场信息、组织技能培训、检查农资市场……穿行于喀什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处处看得见农民的忙碌身影,听得到拖拉机的马达轰鸣。这些,和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在喀什大地上奏起了春天的交响,勾画出一幅“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的美丽画卷。

3月19日一大早,应新疆日报社驻伽师县江巴孜乡尕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邀请,新疆农科院研究员龚鹏一行深入尕勒村村民的杏园,手把手将杏树修剪管理技术传授给村民。

“老师讲得很认真,要点我都记在本子上了,希望他们经常来给我们上课。”村民吾斯曼·肉孜对专家的讲解不住点赞。

“尽管‘五统一’取消了,但服务村民的责任丝毫没有减少,这些天乡里的包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伽师县江巴孜乡党委副书记乌卜力喀斯木·拉斯尔说。

这只是喀什地区各县市全力服务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今春以来,喀什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送技术、送服务,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在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自治区农业科技巡回服务工作队的专家们来到田间地头,耐心地给村民讲解冬小麦播种筹备、土壤培肥、灌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点。工作队的赛力汗博士对簇拥在身边的村民说:“大家要把握‘控氮、增磷、补钾’的原则,做到平衡施肥,没有施底肥的要及时补追。”

村民们不时记录在本子上,或者用手机录音记录。

喀什地区抽调43名农业、林果、畜牧专业技术骨干也深入乡村,在田间地头开展春季农业技术服务工作。在伽师县指导农民做好新梅嫁接、修剪、清园等工作;在麦盖提县指导农民开展枣树修剪、药剂清园和追肥等工作;在巴楚县、叶城县开展口蹄疫和布病免疫……

作为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各县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农资市场执法检查,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对各类农资的生产日期、合格证、标签标识、进货渠道、运输票据、防伪包装等进行仔细核对,并逐一登记,还向农民宣传购买农资商品应注意的事项。检查中,执法人员不时提醒广大农民消费者:“购买农资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及时向销售者索要规范的票据,避免购买到假冒和不合格的农资商品。”

随着各级农业、公安、质检等部门拉网式的检查,已经查封各类假冒、过期种子100余吨(其中过期种子79吨、标签不符21吨),整顿11家农资销售店,进一步净化了喀什地区农资产品市场,稳定了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为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奠定了基础。

“动”起来的不仅是包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涉农专家、监管部门,还有农民自己。按照“条田集中连片、统一作物品种、合理调控灌溉”的原则,喀什地区各村组的村民纷纷选举自己信任的毛渠长、条田长和生产组长。喀什各县市也开设了“农业专栏”“农事讲座”“农事通”微信公众号,推送惠农政策、农业技术知识、气象信息等,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民的主体地位和生产经营自主权得到尊重,大大激发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伽师县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阿布力米提·阿塔吾拉说。

截至3月7日,喀什地区已种植春麦0.11万亩、茴香1.84万亩、马铃薯2.5万亩、双膜瓜0.078万亩、油菜0.85万亩、豆类0.02万亩。完成枣树修剪面积68万亩,占应修剪面积的31.6%,果树药剂清园63万亩,采集接穗1212万根(芽)。一幅壮阔无比的春耕画卷,正在喀什大地徐徐展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已来到,乘着春风“动”起来的喀什,离“秋收万颗子”的丰收景象还会久远吗?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