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名师点评兰州中考"一诊"数学化学题 难度适中且

名师点评兰州中考"一诊"数学化学题 难度适中且

发布时间: 2017-04-16 22:19:50 来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杨亚琴

题目难度适中且联系实际

本报邀请名师继续点评中考“一诊”数学化学试题

每日甘肃网4月14日讯(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杨亚琴)4月13日,由兰州市教科所组织的2017年兰州市中考“一诊”考试继续在全市各初中学校进行,当日数学、化学两科考试结束后,本报邀请兰州三中、科学院中学和兰州六十六中一线老师对试题进行解析,并对考生接下来的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数学

兰州三中杜娟娟

试题分析:

试题从结构和难易比例来看与前两年试卷命题风格相比没有太大起伏,无偏题、怪题,与今年《大纲》要求基本相符,加强对学生数学基本功的训练,平稳中有过度有变化。试题考点覆盖了《大纲》所列的重要知识点,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方法和掌握程度。

注重数学核心内容和思想方法的考查,特别着力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计算技巧。如13、15、25、28题对初中所学的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都有所涉及,考查全面。试卷中关于“兰州牛肉面”的概率题贴近学生实际生活,考查学生从实际问题中抽象数学模型的能力,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试题还延续历年的动点问题,考查面较广,让学生寻求变化规律,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考查了学生引用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一些题目不止考查一个知识点,而是以三角形的相似、二次函数、圆等内容将知识点融合起来考查学生的灵活应用能力和综合推理能力。

备考建议:

1.全面、系统地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全面覆盖中学课本,以初中三年课本知识点为主,熟练掌握数学基本思想方法。在做题过程中进一步清晰地掌握基础知识,重温思维过程,理解各类解法,以做到融会贯通。

2.在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思路,提高课堂效率。准确掌握每个定义,弄清概念中的模糊部分,使课本知识更扎实清晰,对初中阶段的内容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

3.复习中对题型分类,进行板块训练,掌握某一类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4.保证综合型试卷的训练量,限时限量完成套题的训练。尤其在应用题里学会阅读理解题意,收集题目中信息,建立数学模型解决问题。

5.在一定量的练习中,通过反复演练,找出问题,查漏补缺,形成认真答题,规范解题,仔细检查的习惯,提高得分率。

化学

科学院中学袁方兰州六十六中孟艳杰

试卷分析

试卷与去年诊断题目总数相当,分选择、填空、简答、实验、计算五部分共36小题。

考查面广:涉及化学用语、质量守恒定律、金属材料、金属活动性顺序、物质溶解性、燃烧与灭火、分子特征、物质鉴别、分离和除杂、物质转化、化学方程式书写、气体的制备、有关方程式的计算等知识点。

联系生产生活紧密:如第4题涉及“兰州蓝”;图表类题目分值比重高,注重对图表题的分析能力的考查,如23、29、30题;注重基础实验,32、33两题都涉及课内基础实验;有个别题涉及多个知识点,有较强的综合性,如31题涉及溶液的4个知识点:溶解度、饱和溶液、溶质质量分数、结晶。

试卷变化:选择题中连续三年的物质组成与构成今年没有单独命题;工业流程题为背景,考查相关知识,考点难易程度与往年相当,但题型新颖;推断题给出的信息多,与2015年中考推断题相近,较为容易;实验室气体的制备较之去年分值下降6分,考点常规,探究题分值与去年相近,对于刚完成教学内容,没有进行系统复习的考生来说难度大,不易下手作答;最后一道计算题涉及有关溶液质量的计算,与去年相比较,题型常规,难度有所降低。

试卷还设计了一些具有一定综合性、开放性的试题。如31题推断题、34题科学探究实验题灵活度较大,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全面深入分析问题的思维习惯和发散思维能力,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以及创新意识、探究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备考建议

1.科学、有效复习。要细心梳理基础知识与概念,加强基础知识薄弱部分的梳理,查漏补缺。知识梳理的一般方法有概念图、网络图、表格、插图、笔记、口诀等。基础知识理解透彻,才能记得牢。对一些易混淆的概念,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否则更易发生混乱。

2.专项训练,集中强化,总结规律,突破难点。在全面完成基础知识复习后,建议同学们选择历届中考试题,按照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实验题、计算题、推断题、图像题等专项题型进行强化训练。例如,通过选择题的专项训练,有意识地培养认真读题、仔细审题的能力。对于拿不准的选项多采用对比法、排除法。突破推断题的有效方法,首先熟悉物质的俗名、用途、物理化学性质及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抓住“题眼”,顺藤摸瓜推出每个物质。

3.善于总结,查漏补缺。注意做好复习反馈检查,力争做到“课课清、段段清、月月清”。每次考试的丢分和失误试题要及时订正,应当把平时反复易错的习题有目的地通过复印、剪贴的方式汇总,归纳总结失误的原因。

4.落实规范,关注细节。进入最后备考阶段,一定要重视书写的规范和细节。比如填序号、填名称、填化学式、保留一位小数等要求,在审题时要格外注意。

5.重视实验探究能力。三大气体的制备一直是实验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在以后的复习中,明确实验发生装置、净化装置、尾气处理的方式。

6.提高综合解题的能力。试卷中信息呈现文字、图形、表格等多样化,学生能通过分析整合信息,解决问题。在复习过程中,不仅要能做出正确的答案,还需要了解为什么要这么解答的原因。每隔一段时间将错题整理复习一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