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丝路精神 北京使者:"北京智造"送来光和热

丝路精神 北京使者:"北京智造"送来光和热

发布时间: 2017-05-13 11:37:37 来源: 作者:
华业阳光在肯尼亚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此为沙盘模型。” 除了生活用热水器,“北京智造”的太阳能光热光电产品也广泛应用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和商业领域。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百姓正日益感受到中国的科技力量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这其中就有一份来自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努力。它们在海外默默耕耘多年,用最尖端的技术、最真诚的态度和最实惠的价格为当地居民播撒下温暖和光明,提升了沿线国家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生产效率。

让家家户户用上热水

“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能源保驾护航。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既可以为“一带一路”提供丰富能源,又能造福各国百姓。从中关村走出去的新能源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太阳能产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在非洲肯尼亚一个大约1.2万户居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来自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热水器。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非洲国家电力十分缺乏,且电价昂贵,电热水器难以普及,因此许多人常年洗不上热水澡。“但是非洲太阳能资源丰富,在肯尼亚,每天太阳只要照射三四个小时差不多就够用一天的热水了。我们的太阳能技术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应用到国外项目时故障率低,且价格十分便宜,当地老百姓非常欢迎。现在当地居民不仅天天能洗热水澡,甚至洗菜、洗衣服都可以用热水了。”

除了生活用热水器,“北京智造”的太阳能光热光电产品也广泛应用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和商业领域。目前,华业阳光在泰国曼谷安装规模为1000平方米的联机管集热系统,在泰国农村地区为养猪、养鸡大户提供太阳能恒温箱。住在恒温箱中的小猪、小鸡不用打激素还长得快。在墨西哥,华业阳光的光伏大棚在普通蔬菜大棚的顶部安装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利用太阳光能,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既满足了植物生长的需要,又实现了光电转换。在阿联酋迪拜,华业阳光在Grand Hyatt五星级酒店工程中安装了规模为2000平方米联机管集热系统。可以说,世界上凡是阳光普照的地方,很多都用上了来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

风能也是重要的清洁能源。2012年,北京启迪清风科技有限公司向伊朗出口了第一台风力发电设备。这是我国第一次向中东国家出口风力发电设备。设备使用至今,运行良好。在国家担保等政策的扶持下,启迪清风将“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拟在伊朗Khaf地区和Zabol地区投资建设4期5万千瓦风电场,并启动大部件的本地化制造,预计投资26亿元人民币。

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热华能源有限公司为印尼著名咖啡生产商PT. ARKOF - Aroma Kopikrim Indonesia解决了咖啡渣废料处理问题,帮助当地企业减少了煤炭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国晶体”为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光明行”公益项目是中国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医疗项目。活动开展十几年来,来自协和医院等国内顶尖院所的医疗工作者,已经在苏丹、刚果、喀麦隆、津巴布韦、柬埔寨等多个国家,为近万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但是由于我国在高端人工晶体方面的技术力量薄弱,“光明行”项目为患者植入的人工晶体,一直采用的是欧美国家生产的产品。

五一节前夕,在中关村昌平科技园的产品检验车间里,爱博诺德企业发展总监郭烜举着一片直径约1厘米的黄色圆形晶体材料告诉记者,人工晶状体是治疗白内障不可缺少的医用器材,而爱博诺德2014年研发成功的国内首款软式可折叠人工晶状体,一举打破了此前外企产品的垄断格局,填补了这一领域中高端产品的国产空白。“2016健康快车斯里兰卡光明行,首次全部选用了爱博诺德公司生产的非球面折叠人工晶体,不仅产品质量经受住了考验,尤其在术后视力方面进一步为中国医疗团队建立了信心。”

据介绍,2014年,爱博诺德的第一代产品——普诺明一件式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获得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注册证,成为国内首款自主创新、民族品牌的可折叠白内障人工晶状体。随后,该公司又研发出了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实现了与国际领先眼科企业技术同步的同时,更具备平均价格低于进口同类产品30%至50%的价格优势。

此次“2016健康快车斯里兰卡光明行”共有7名医护人员,历时近一个月,筛查门诊患者1000余例,实施白内障手术503例。术后,患者视力大多从0.1以下提高到0.5以上。虽然此次斯里兰卡行动中仍有两种大型医疗设备需要选用进口产品,但其他如检查设备、手术器械、人工晶体等耗材全部选用中国制造的民族品牌。协和医院钟勇主任感慨地说:“作为中国医生,我们尤其希望出去援助时能够使用国产耗材。这不仅代表着中国的医疗技术水平,也为中国医生建立了民族自豪感。”

如今,爱博诺德生产的非球面高端人工晶体已经打入韩国和德国市场。在对工艺参数要求极为苛刻的德国,爱博诺德的产品也以光学性能好、居中性佳、推注过程顺畅等特点受到德国医疗机构的好评。这家来自北京的高科技企业,让世界对中国过硬的民族品牌医疗产品刮目相看。

原来要走一天,现在3个小时就到了

非洲肯尼亚即将于今年6月通车的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首条铁路,也是中国铁路在海外项目中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首条全中国标准铁路。

为蒙内铁路提供调度通讯系统解决方案的是佳讯飞鸿公司。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北京地铁、上海地铁等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以及青藏铁路等铁路干线上。佳讯飞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内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展现中国在铁路建设相关领域的领先技术。“蒙内铁路的监理方是南非的一家公司,他们一直采用的是欧洲标准。在合作过程中,双方都进行了调整,最终采用中国标准的调度通讯系统成功通过验收。”

蒙内铁路的通车将大幅缩短旅客的交通时间。此前,从蒙巴萨到内罗毕400多公里的路途上,仅有100年前英国殖民时代修建的窄轨铁路,如今已破旧不堪,火车在上面行驶,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一条两车道的公路上,塞满了满载的大货车,交通拥堵是家常便饭。因此两地居民花在路上的时间需要10到12小时。蒙内铁路通车后,两地居民只要3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目的地,大大提高了效率。

根据远期规划,蒙内铁路建成后,将全面升级肯尼亚现有铁路网。同时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成为一条东非铁路大动脉,对相关国家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蒙内铁路通信项目是我们在非洲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佳讯飞鸿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创立于北京的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指挥调度与控制系统提供商,该公司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通信项目包含四个系统,分别是调度通信、应急通信、光缆监测、电脑叫班,为铁路网络的安全、高速运营提供全方位的通讯技术支持。

除肯尼亚蒙内铁路外,佳讯飞鸿近年来的非洲项目还包括安哥拉国家铁路培训中心项目、卢安达铁路项目、本格拉铁路项目;尼日利亚阿布贾的城铁通信系统集成项目,以及阿布贾到卡杜纳铁路的相关项目。另外,该公司也参与承建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国家铁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三年多来,一大批中关村企业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质产能合作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改善了沿线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了民心相通。远大能源、神雾环境、天壕环保、京鹏等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促进企业形成合力,抱团出海。中科院等机构充分发挥其海外科教机构的平台作用,带动示范区企业开展与东盟、斯里兰卡、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中关村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卢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也是示范区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机遇。示范区内企业会抓住这一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与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