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青年志愿者展现"北京效率" 提供最高水平志愿服

青年志愿者展现"北京效率" 提供最高水平志愿服

发布时间: 2017-05-17 14:34:30 来源: 作者:
青年志愿者展现"北京效率" 提供最高水平志愿服务

机场服务、会场引导、注册安保、翻译后勤……刚刚结束的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有107个志愿者业务岗位,北京团市委派出2489名青年志愿者,用北京志愿服务的最高水平,保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北京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青年志愿者都百分之百是实名注册志愿者、百分之百具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验、百分之百为党员或团员。

今年3月起,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相关高校启动志愿者选拔工作,并组织志愿服务、英语等方面的专家及用人部门负责人开展面试,从1万多名报名志愿者中最终选拔出2489名志愿者,服务高峰论坛过程中的8个业务口、15个一级岗位、92个二级岗位的志愿者需求。

在4月9日至18日期间,全体志愿者参加了集中强化训练,外交部、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专家,对志愿者们开展了论坛基本知识、形势与安全、文化礼仪、志愿服务应急、岗位对接等方面的培训。

如今,大部分青年志愿者已完成高峰论坛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他们认为:在这样一场外交盛事中,每个志愿者都是“外交官”,有机会站在国际舞台前沿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故事1

机场停机坪服务岗

外宾见到的首张“名片”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志愿者尹嘉辉是此次高峰论坛中服务天数最长的志愿者之一,从5月9日开始到活动全部结束。最高级别的外宾抵达停机坪后,会有媒体在现场拍摄,而尹嘉辉的工作就是在停机坪内协助外交部新闻司完成对现场所有媒体的管理和引导。

尹嘉辉说,停机坪内的媒体有三个活动区,分别是专机前舱门、后舱门和远端拍摄区,“我们主要负责的范围就是后两个活动区,10个人被分成3个小组,每次接机都会派出一个小组,1人负责后舱门,剩下的人负责远端拍摄区,组内也会进行区域轮换。”

作为最高级别的外宾来到北京后最先见到的志愿者们,尹嘉辉说自己的岗位是外宾接触到的首张“名片”,所以一定要谨慎认真,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工作的那几天,每天都会频繁见到国家或组织政要级别的领导人,有时候心里特别激动,但我也会努力压抑自己激动的心情,提醒自己要保持工作状态。”

故事2

国家会议中心停车场服务岗

半小时引导2000人入会场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聂康服务于国家会议中心P3停车场的站点引导咨询岗位,他的主要职责是为P3停车场下车的与会代表指引方向,并在会后引导参会人找到回宾馆的摆渡大巴。高峰论坛开幕当天清晨6时,聂康已经到岗,“我们需要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内,通过控制人流,让P3下车的2000余名参会外宾高效地通过安检,进入会场;会议结束时,我们还需将成批进入P3停车场的外宾,引导至28家宾馆的摆渡车位。”

为保障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聂康所在的组在熟记28家宾馆中英文名称及地理位置的基础上,还按照酒店位置关系排列作图,并向现场调度了解当天车辆入场安排,讨论每个人服务的点位。6时40分,P3停车场迎来车辆高峰期,半小时内,绝大多数与会代表都进入了国家会议中心。

聂康和志愿者们引导参会代表有序抵达安检口,而在中午和晚上的散会时段,志愿者们面对着从国家会议中心涌出的人流,也从容地引导他们到达想要乘坐的摆渡大巴并告知发车信息,这些都得益于此前充足的准备工作。

故事3

注册中心服务岗

4天装了9500个会议包

参会代表从机场抵达会场,接触峰会的第一站就是注册中心,这里也决定着外宾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第一印象。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刘皖就是注册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他所在的装包组,需要在4天时间内将9500个会议包、57000份会议包材料装包完成,这其中包括四种不同会议包以及六个品种的材料,他们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确保会议材料一份不少、会议包一个不差。

拆塑封、塞填充品、装箱、搬运……刘皖和志愿者们要将这些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好在注册中心的志愿者团队经验丰富,优化了工作流程之后,划分仓库组、拆包组、装箱组、运输组以及工作流水线等,来最大程度确保人尽其用,并通过出库清点、开箱验数、装包核查、装箱统计、出货交接的多人次校对来确保物资数目准确;通过分组分批次装包减轻清点压力,减少工作失误率;通过叠放、分区来保证空间有效利用。

然而,日以继夜的体力劳动,让很多女孩的手都被毛边磨破了,把搬重物的男生累得腰酸背痛,志愿者们虽然疼但心中带着自豪。刘皖说,5月10日注册中心开放之后,装包组依然不能休息,他们还要清点、统计、出入库计数。

为提升服务质量,他们还会帮参会代表将会议包送到车上,“一个代表团的会议包数量就足以让装包组全员往返四五趟。”刘皖说,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团队协同高效地劳动带来了“北京效率”,而在这儿背后,是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人手不够的时候,有姑娘说:”你就把我当男生用吧!”忘记了她的脚下还有礼仪标配的高跟鞋。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