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平原增绿百万亩森林“近”

[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平原增绿百万亩森林“近”

发布时间: 2017-05-31 23:26:09 来源: 作者:
如今的永定河、潮白河,不再是荒滩、“悬崖”,取而代之的是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绿化带和生态景观长廊,实现了河流岸线的造林增绿。

文/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

永定河、潮白河是北京重要水系,曾经也是北京历史上严重的“风沙危害区”。在永定河大兴段曾流传这样一段顺口溜:“风来滚沙丘,四季都有灾;雨来水横流,十年九不收。”而在潮白河怀柔段,由于常年采砂严重,河堤被挖成了“天坑”,站在地面往下看,宛如“悬崖”般。

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4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植树5400多万株,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14.85%提高到25.6%,增加了10.75个百分点。

如今的永定河、潮白河,不再是荒滩、“悬崖”,取而代之的是集中连片、成带连网的绿化带和生态景观长廊,实现了河流岸线的造林增绿。同时,通过对原有沟渠、坑塘藕地等低洼地实施生态改造,建成了一批如东郊森林公园等绿色惠民的休憩之地。

俗语说,绿化“三分靠种,七分靠养”,百万亩新绿如今是何面貌?千龙网记者近日相继走访大兴、怀柔、通州、顺义等地,实地感受森林“近”家门儿的宜居之美。

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四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图为东郊森林公园通州部分。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四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图为东郊森林公园通州部分。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大树胸径长一倍 农民生活乐翻倍

站在位于永定河大兴段北臧村镇的绿色港湾公园,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难以想象,这里也曾沟壑万千、风沙肆起,一度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一到秋收后,土地干旱,黄沙漫天。”这是大兴北臧村镇诸葛营村村民窦玉萍几年前的切身感受。

2012年至2015年,大兴区累计完成平原造林20.1万亩,其中,在永定河沿岸完成沙荒地新造林4.8万亩,而其中利用永定河荒滩改造3000多亩的绿色港湾公园,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平原造林不仅改善了环境,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如今,黄沙没有了,环境好了,我们还多了份收入。”窦玉萍告诉记者,村里土地流转以后,她和村里的百姓做起了护林员,浇水、除草等管护工作,人均年收入多了2万多元。

在护林员们的悉心呵护下,绿色港湾公园里几年前栽种的幼苗正在茁壮成长。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一位园林专家处得知,公园里落叶乔木的胸径已从5年前的5公分,长到了如今的9公分左右,国槐、洋槐等槐树的胸径从十几公分,长到了二十几公分,翻了一倍。

河岸造林成效显著。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5年来,永定河流域新增森林面积6万亩,形成70多公里长、面积达16万多亩的森林绿地。此外,在北运河流域造林2.7万亩,形成面积9万多亩的滨水绿带;在潮白河流域造林4.4万亩,形成长100公里,面积9万多亩的东部生态保障带。

砂石坑里造林海不是容易的事儿

在潮白河怀柔段,几十辆挖沙车同时在河堤挖沙的场景已不复存在。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彭天明告诉记者,“非法挖沙让潮白河怀柔段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砂石坑,坑底与地面落差最高能达到60米深。”

在潮白河怀柔段云蒙大桥附近的砂石坑处,彭天明指着已经绿化完成的林海,向记者介绍当年植树造林的不易。

“砂石坑的砂石料不能储存水分和养料,一灌溉就向下渗透,种上树,不能吸收水和养分,很快就死掉。”彭天明说,砂石坑绿化,需要用“客土”,就是从别处移来置换原生土的外地土壤,来种植林木。

“潮白河砂石坑治理工程共有6408亩,每一亩地种植42株乔木,就得挖42个坑,每个坑上需要覆盖几层塑料膜,防止水和养分渗透。”这个复杂的工程让彭天明和每一位在这里从事绿化的人,感到了工作的难度和艰辛。

怀柔砂石坑生态治理只是北京实施平原造林的一隅。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康庄、南口等北京历史上严重的“五大风沙危害区”目前都已得到彻底根治,共建设了防风固沙林25.3万亩。

东郊森林公园也属于平原造林工程,公园地处通州、朝阳、顺义交界,目前已实现绿化5.26万亩,占规划绿化面积7.5万亩的70%,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

记者站在位于宋庄镇的东郊森林公园制高点向远处望去,曾经的废弃坑塘已改造成湿地森林,俨然一幅画境。

据悉,东郊森林公园目前尚未正式开放,不过,附近的村民已经开始到公园跳广场舞、散步休闲,感受家门口的森林之美。

记者了解到,2012年至今,北京市在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地区新增森林湿地5.3万亩,除东郊森林公园外,还建设了大兴长子营、房山长沟、小清河、平谷城北等多处湿地公园。

平原绿化没有休止符。近两年来,北京持续推进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区域平原绿化建设,再完成新造林12万亩,使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到了26.8%。

接下来,北京将继续大力推动城乡结合部地区拆违建绿、平原地区挖潜增绿,持续扩展平原地区森林资源总量,计划到“十三五”末,使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以上。

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四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图为潮白河怀柔段实施平原造林前后对比图。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2012年北京市开始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经过四年努力建设,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图为潮白河怀柔段实施平原造林前后对比图。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