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北京五年来平原造林105万亩 森林绿海环绕宜居之

北京五年来平原造林105万亩 森林绿海环绕宜居之

发布时间: 2017-05-31 23:26:09 来源: 作者:
面积9万亩的东郊森林公园,包括华北树木园、印象森林、湿地森林、动感森林和创意森林五个特色景观区域。” 平原造林工程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治理区的生态环境,收获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方式,让治理区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首都北京同样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全市上下围绕实现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专栏,每期聚焦一个主题,邀请生活和奋斗在北京的普通人来讲述他们亲历的北京之变。让我们以此为动力,最大限度会聚起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努力以各方面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绿树成荫、山环水绕是宜居之地必不可少的条件。为将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从2012年起,市政府做出了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的重大决策。到2015年底,全市实际造林面积105万亩、植树5400多万株,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14.85%提高到25.6%。通过实施平原造林工程,全市不仅基本实现林海绵延、绿道纵横、公园镶嵌的生态格局,还帮助京郊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愿望。

潮白河怀柔段

治沙造林 千亩沙坑变身森林公园

如今,站在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遍地小野花的郊野公园内,遥望飞架在潮白河上的密云云蒙大桥,记者满眼看到的都是绿油油的银杏、白蜡、国槐、金叶榆等树木。然而5年之前,这里还是“春天下土像下雪,对面走来不见人”的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

潮白河怀柔段北起北房镇郑家庄村,南至杨宋镇梭草村,全长12公里。上世纪70年代,采砂业逐渐在潮白河两岸兴起。大规模采砂加之多年来地下水超采和连续干旱,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落差50余米、面积6400多亩的大沙坑。沙坑内地表斑驳裸露,扬沙扬尘严重,是风沙入京的一条主要廊道。

2012年,市政府把潮白河沙坑治理列为全市平原造林核心重大项目。然而要治理这偌大的沙坑谈何容易。“前期光削坡治缓就用了几乎一个月的时间。” 怀柔区园林局副局长彭天明介绍,“那时候,施工工人张开嘴就吃沙子,晚上用盆接水洗头发,里面也全是沉淀下来的沙子。沙坑的地面全是砂石,植被没法在上面生长。我们就从外地购买了120万立方米的土壤覆盖在平整过的土地上。树坑挖好后,要逐一在坑底覆盖塑料膜,防止漏水漏肥。大家既要赶工期,又要保证植株的存活率,施工部门只能连夜赶工。从3月底到5月底这60多天时间里,所有人都连轴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治理,千亩大沙坑已经变身环境优美的潮白河森林公园。每当看到老人和孩子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金叶榆树林中悠闲地散步、嬉戏,彭天明和同事们就会由衷地感到欣慰。

郊区郊野公园

林水相依 新增森林湿地5.3万亩

今年端午节前夕,顺义区李桥中心小学200多名师生走进绿意盎然的东郊湿地森林公园,开展了一场名为“探索大自然的肾”的主题活动。孩子们徜徉在亲水栈道间,耳畔萦绕着蛙鸣鸟叫,近距离感受水上森林之美。他们有的手持“探索目录”,寻找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有的小心翼翼地走近水塘,耐心等待着大雁、白鹭等水鸟的出现;有的一个人专心地探究蟋蟀的叫声频率,研究发现蟋蟀叫的次数与温度之间的关系,估算此时的温度;还有的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如何认识方向。东郊湿地森林公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究兴趣与学习热情。

作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的东郊森林公园,地跨顺义、通州、朝阳三区,总规划面积9万亩,包括华北树木园、印象森林、湿地森林、动感森林和创意森林五个特色景观区域。其中湿地森林位于公园东北部。该区域通过对小中河及周边废弃藕塘的改造,营造出林中有水、水中有林、林水相依的湿地森林景观。附近村民每天下午都喜欢来这里唱歌跳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有涵养水源、固碳释氧、水质净化、蒸腾吸热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多种重要作用。平原造林工程开展以来,园林局本着宜林则林、宜水则水的原则,在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地区新增森林湿地5.3万亩,建设了大兴长子营、房山长沟、东郊森林公园等多处湿地公园。这些湿地公园成为学生科普、市民休憩的最佳场所。

平原造林工程

增收致富 农民获补偿还有工资收入

窦玉荣是大兴区北臧村的普通村民。她家在永定河畔有四亩多土地。平原造林工程实施前,她一直靠种花生、玉米、西瓜维持生计。“有时候养家糊口都困难。”窦玉荣介绍,平原造林工程实施后,村里以1500元/亩/年的价格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补偿,还负责给村民安排就业。如今,她和村里200多人都加入了绿化公司,每天的工作从种地变成养护树木。窦玉荣笑着说:“我现在还是锄草、浇水、打药、施肥,跟以前的农活差不多。但生活有保障了。每个月扣完五险还有2400元的工资收入,法定节假日都放假休息,比以前靠天吃饭强多了。”

平原造林工程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治理区的生态环境,收获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而且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方式,让治理区农民实现了绿岗就业,收入增加。

记者了解到,平原造林工程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民通过土地流转补偿得到稳定收益,参与工程建设和后期养护实现绿岗就业,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增加收入。全市约有7万多名当地农民实现绿岗就业增收。大兴、密云、延庆等区吸纳当地农民就业比例超过80%。

2012年至2015年集中开展的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是首都生态建设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创造了植树造林的奇迹。它深刻践行了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实现了“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的愿景。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0%以上,有效释放森林绿地资源的多种功能效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