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北京市东城区亮出首个“十无”示范小巷

北京市东城区亮出首个“十无”示范小巷

发布时间: 2017-05-31 23:26:09 来源: 作者:
北京市东城区亮出首个“十无”示范小巷

曾经破败不堪、违法建设林立的小区,经过7个月的整治变了样,因为环境变好了,一些曾经不堪其扰被迫搬离的老居民,如今非要搬回来住。这就是夕照寺西里,东城区首条“十无”、“十有”示范小巷。

7个月整治老旧小区换新颜

夕照寺西里南区,原本是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公共空间私装地锁严重、违法建设林立,一些不堪其扰的居民,甚至被迫搬离此地,另寻新的住所。去年1月起,东城区龙潭街道开始对这条小巷启动全面整治,一直持续了足足7个月。时隔将近一年,当记者再次踏入这条小巷时,面前的街景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

“还记得去年来时什么样吗?”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高建中站在夕照寺西里小区的入口处笑着说。

过去曾是油污遍地、窗户往外喷着油烟的老汤拉面、麻辣香锅等小餐馆,如今变成了种植着盛放鲜花的水泥花坛和一个个木质花钵;“北京市崇文区龙潭拉锁加工厂”的仓库曾分租后“开墙打洞”被6个小饭馆占据,现在全部封堵成为了粉刷一新的文化景观墙;此前最宽处不过3米的小区主入口通道,普通家用小轿车想要进出都困难,经过拆违,彻底拓成了10米宽、150米长的双车道大马路;原本被各种小摊占据的道路两侧,腾退后变成了点缀有绿化景观的人行便道,正有老人推着婴儿车在路边赏花观景。

按地铁标准重建小巷

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夕照寺西里小区,光是违建就有4675平方米,围着居民楼一间挨着一间足有297处,“开墙打洞”有19处。

“分了7次最终才拆完。”高建中表示,整治后,街道对小区环境进行升级改造,粉刷围墙、楼体9732平方米,敷设雨水管线130米,新砌雨水口14座,绿化改造760平方米,种植乔、灌木7118株,设花池17座,增设4处自行车棚、6处晾衣杆、7套座椅、12套步道灯等便民设施。同时,街道对小区周边墙体进行了设计改造,建设文化小品,安装喷绘,修建起社区文化小广场。

高建中称,“我们对施工方的要求是,这条路,要以建设地铁的标准来建。”

“轮换停车”拟推广

“拆违的时候,居民都骂我。”高建中颇有些感慨地说,但是违建拆了之后,有居民找到高建中告诉他,看着现在的夕照寺西里,自己竟然找到小时候住在胡同里的感觉了。

“有人在网上建了一个群,把曾经住在夕照寺的很多老居民都拉进了群里。有一个现在搬到了海淀的居民还在群里转发了很多夕照寺的照片,感叹以前夕照寺什么样啊,连车都停不下,看看现在多漂亮。”高建中说,前不久,一个91岁的老大爷推着老年助力车找过来,非得要个车位。原来,以前因为嫌小区环境脏乱,老人家被迫搬到了女儿家的三居室居住。如今再回来一看,发现夕照寺环境有了大改观,坚持要搬回到自己家住。高建中向老人保证,“您放心,一定满足您,让您能回来住。”

夕照寺西里还成了相对固定“轮换停车”的试点模板。原来小区随意停车,被违建占据的小区最多只能停放30多辆机动车。拆违后,愣是腾出了94个正规停车位。与停车公司协调后,决定对小区居民每个月收取150元的停车费。“开始还担心居民会不会有抵触情绪,但一开始试行,居民踊跃得不得了,排着队来交钱抢车位。”

于是,小区里每一寸可以用来停车的土地都被开发出来。停车管理公司把每个车位都画了图,提前在小区中公示,让居民像选房一样选车位。“车位只能说是相对固定,比如你把车开走了之后,车位还是你的,但是别的车也可以在这里临时停放,临时停车的人在车里留个电话号码,车主回来了就得立刻给人家腾地,这样就让整个小区的车位循环利用起来了。”高建中说,夕照寺的停车模式很成功,现在正在研究这种相对固定“轮换停车”模式,希望能够在整个东城区推广。下一步,在龙潭实施的“小巷管家”模式也将推广到整个东城区。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