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承担高考阅卷工作 6月23日发

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承担高考阅卷工作 6月23日发

发布时间: 2017-06-09 23:18:43 来源: 作者:
英语考题“有爱”“接地气” 文物保护成文综考查热门 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承担阅卷工作 记者还注意到,继语文卷的多文本阅读聚焦文物保护之后,今年的文综试题同样体现了对文物考古和传统文化的关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6月8日下午5点,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2017年北京高考落下帷幕。作为最后一个考试科目,英语考题中最被关注的当数作文题。

据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今年英语作文中出现了以长江、泰山为代表的“中国元素”,此外贴近生活,关注语言工具性。

记者还注意到,继语文卷的多文本阅读聚焦文物保护之后,今年的文综试题同样体现了对文物考古和传统文化的关注。

据悉,本市高考评卷工作正式开始。预计阅卷时间为两周左右,6月23日,发布高考成绩。按照日程安排,6月25日8时起,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

英语试卷特点

素材 “接地气” 考查逻辑思维表述

据北京基教研专家分析,2017年北京卷英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注重以语篇情境为基础,选取原汁原味且时代性强、贴近生活、体现社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语篇材料。

如听力理解中的“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公共交通”等素材,阅读理解中的“团队合作应对突发事件”“普及防疫知识”“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素材。这些语言素材体裁广泛,题材丰富,很好地体现了社会发展的特点。2017年北京卷着重考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能否掌握语篇的主旨大意、主要内容以及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或观点,考查能否逻辑地表述思维过程,恰当完成书面任务,突显对关键能力的关注。

试题“有爱” 渗透核心价值观

据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在英语试题中可以看到非常“有爱”的部分,学生完成试题的过程就是一次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的过程。

例如,完形填空篇章中主人公富有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充分体现了文明、平等、和谐和友爱,鼓励考生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对共建和谐社会起到很好的作用。阅读理解A篇则充分体现了互助和谐与友爱,责任担当,引导学生注重个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培养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增强。写作第一节要求考生对中国文化符号有一定的认识。长江、泰山是具有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和旅游价值。认识中国是从感受中国文化符号开始的,试题能展现考生对祖国的情感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权威分析

命题“引领”教学 语言学习要与实践“互动”

每年考题出炉之所以需要“看门道”,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今后的教学带来“引领”。据市考试院专家分析,今年高考北京卷英语试卷命制注重语篇的整体性、语言的真实性,符合高中学生认知水平,考查考生听、读、写三方面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体现英语怎么用,就怎么考,倡导英语怎么用,就怎么学,给教学以明确的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要互相促进的导向。

专家举例,听力第9段材料为真实的新闻报道,考查了报道者的身份、报道的内容,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语言。

此外,专家指出,试题命制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在对写作能力的考查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语言运用能力,展现丰富多彩的思维活动。目的在于倡导在语言教学中,融入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文综主打“文物牌” 社会需要优质文化

记者发现,继语文卷的多文本阅读聚焦文物保护之后,今年的文综试题同样体现了对文物考古和传统文化的关注。

比如,简答中提到了“5·18博物馆日”,称故宫是一座建立在明清皇宫及其收藏基础上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请考生谈谈故宫的旅游价值,并列举故宫在环境保护和整治方面的措施。

此外,通州考古也进入了今年的文综试卷,试卷以通州发现的汉代渔阳郡古城路县遗址为背景,考古挖掘发现了战汉墓葬800多座以及大量出土文物,要求考生作答研究发掘的价值。

针对北京高考题目中的“文物热”,北京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表示,今年的北京高考,语文和文综均主打“文物牌”,反映出社会各界对优质文化产品的热切需求。

于平表示,在孩子们心中树立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观念,有助于塑造孩子们的精神文化信仰和家国情怀,有助于培养学子们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中华文化的自豪与自信。

高考阅卷今启动 6月23日发榜

今天,本市高考评卷工作正式开始。预计阅卷时间为两周左右,6月23日,发布高考成绩。

语文试卷将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评阅。据了解,北大计算中心8个机房约600台电脑预计将全部服务本次阅卷,所有电脑均与网络隔离,现场无线网络已经关闭。阅卷机房内设有安保监控系统,每个楼层的安检门也安装到位,以确保阅卷工作安全平稳。

按照相关要求,阅卷期间,阅卷老师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作答情况并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等。

此外,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校也将承担高考试卷阅卷工作。

按照高招日程安排,今年北京的高考成绩将于6月23日中午发布,学生可上网或电话查询。同时,6月23日,还将确定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及今年高考的“一分一段”统计情况。

6月25日8时至6月29日20时,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今年起,本市高招录取中,本科二批、三批合并,本科一、二批为平行志愿,本科一批可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本科二批可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今年的专科志愿分为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两个批次,填报时间为7月25日8时至7月26日20时。

7月6日,开始本科录取。各批次正式录取结束后,如有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再次征集未被录取考生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

日程安排

6月9日至22日高考阅卷

6月23日 确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发布考生高考成绩

6月25日至6月29日 考生填报本科志愿

7月6日至8月3日 本科录取

7月25日至7月26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