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比文艺片还文艺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比文艺片还文艺

发布时间: 2020-01-13 18:33:59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李泽西
万万没想到,《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的上座率真的不低。我原以为,怎么看,这都是一部粉丝向的小众电影。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海报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海报

万万没想到,《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的上座率真的不低。我原以为,怎么看,这都是一部粉丝向的小众电影。可现实是,在我的周围,有意料之中的年轻观众,也有一些不那么年轻的观众。莫非,真是因为本周末的这个档期相对寡淡?

但也许,这只是我的观察,不足以概括本片的上座情况。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二次元的“出圈”已成大势所趋。从不久前B站跨年晚会的走红来看,多引进一些具有粉丝基础的大IP动画作品,不失为明智之举。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影片的质量才是第一位的。而说到本片到底好不好看,就颇有些一言难尽的味道了。

名为“外传”,也即意味着在正传之外再表一枝。这样做的好处自然是可以放开手脚,吸引不熟悉原作内容的更多观众。缺点,或者说危险的地方就在于不能和原作紧密联系在一起。

不幸的是,本片显然更倾向于后者。作为“战争机器”长大的薇尔莉特·伊芙加登是原作毫无争议的中心人物。而原作最独特的魅力就是探究其心路历程,让观众和她一起,慢慢从一个缺少感情的“工具”转变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

可惜,在本片中,薇尔莉特更像是一个起到转场作用的NPC。虽然,她和伊莎贝拉的友情以及她和泰勒的互动,都有动人的地方,但事实上,本片的叙事重心并不在她的身上。所以,那些在原作中的核心要素就未能在本片里发挥作用。如果不幸,您是一位从未看过原作的观众,那么很有可能对这个人物无感。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至于原作中众多不乏亮点的配角,也在本片中几乎沦为人肉背景板。出场机会不多,也很难展示自己的性格特点,以至于不少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某位男性配角妖娆的穿着上。至少,我在影院里,清清楚楚地听到了后座观众的笑声,还有持续到影片结束的议论……

平心而论,虽然我还是很欣赏本片的叙事风格,但我不得不承认,本片讲述的这个故事,实在是清汤寡水了一点。要不是还不错的音响效果和制作精良的画面支撑着,恐怕我会在后半段昏睡过去。

女主角作为战斗力超强的“人偶”,应邀到伊莎贝拉家担任侍女。后者看似高冷毒舌,其实就是外冷内热,几番不怎么激烈的交往、冲突后,两人结成了深厚(还带有一点暧昧)的友谊。

接着,伊莎贝拉终于向女主角吐露了心声。原来,当年穷困潦倒的她,曾经独自抚养一个“妹妹”泰勒,互相牵绊的两人因为种种原因被迫分离,而她很想念泰勒。于是,女主角再次干起了写信送信的老本行,并且串联起了本片的后半部分。

以卖萌为生的泰勒登场之后,本片转为“萌娃成长记”。泰勒逐渐懂事,也向着成为邮递员的理想不断努力。而影片的高潮,在此就不剧透了。但我想,对身经百战的观众们来说,也不会太难猜。

怎么说呢,要评价本片到底好不好看,完全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原作粉丝和路人观众显然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答案。影片的故事虽然老套了一点,但依我看,也不缺少触动人心的地方。只要能静下心来,沉浸在剧情之中,就不会感受不到本片的情感力量。

“紫罗兰永恒花园”系列把叙事重心放置在战争疗伤、信件交流、相互思念等关键词上,就已经显示出了自身的特色。没有热血少年,不强调战斗画面(事实上本片中女主角毫无用武之地),而坚决走小清新、小文艺路线,本片的定位,还是相当明确的。

同样以写信为线索,比起岩井俊二的《你好,之华》,本片的文艺范儿还更胜一筹。而且,动漫人物的独特造型,也更容易让观众产生“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从2019年到现在连看的几部动画,让我想到,兴许,动画电影,才是文艺片的最佳载体。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剧照

可不是吗?文艺范的男女人物,可从来都是不好演的。就算是演技精湛的“老戏骨”,没有文艺细胞就是没有,绝不可逆天而行。文艺片的取景、故事更会受到现实环境的诸多限制,技巧高超的导演还好说,要是功力不足,搞不好就是“东施效颦”。

而动漫电影只要在制作上下足功夫,反而更有条件创设美轮美奂、超凡脱俗的情景。演员的演技问题,更是不用担心啦。不管怎么说,国内动漫作品,似乎也应该在神话、科幻题材之外,再寻找一些新路径。

有传言说,本片会在影片放出演职员字幕后,向去年遭遇大火的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致敬。但至少在我观看的这场里,并没有发现相关彩蛋。很多观众在亮灯以后,都和我一起等到了最后(难得的,清洁人员也没有来赶我走),只可惜还是一无所获。但我们都有理由为那些为自己的梦想和事业而献身的动画人默哀。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也应该更深入地理解“京阿尼”对动漫的感情。至少,怎么让大多数中国观众(尤其是长辈)明白,动漫作品不只是给小孩子看的,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