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小区对快递员开放了吗?记者今日实地探访

上海小区对快递员开放了吗?记者今日实地探访

发布时间: 2020-03-25 23:14:1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3月24日下午,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表示,各小区保留出入口检查点,保留进入人员必测体温的制度。

2020年3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配送员进入上海仁恒河滨城小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摄

2020年3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配送员进入上海仁恒河滨城小区。澎湃新闻记者陈逸欣 摄

快递员和外卖员可以进入上海的小区了吗?

3月23日,上海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为二级。3月24日下午,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表示,各小区保留出入口检查点,保留进入人员必测体温的制度。非本小区居民进入小区的,以出示“随申码?健康”绿码作为通行凭证。其中,快递员、外卖员、搬家员等物流人员和车辆,可以进入小区。

3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小区,发现部分小区已经逐步开放,允许快递员和外卖员进入,但也有小区仍然不允许外来人员入内。此外,多家快递公司称,目前普陀区、青浦区和奉贤区是相对开放的,但还是有不少小区不让快递员进入。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邮政局获悉,截至3月25日,上海允许快递进入的小区达到九成。对于不让进快递员和外卖员进入的小区,各小区将根据各方面的情况,自行协调。

一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员进小区目前是推进式的,上海居民比较谨慎,业主反对声大的话,可能会有过渡方法。现在还处于居委会、业委会、街道商讨如何落地的阶段,物业的职责是配合街道、居委会和政府的要求展开工作。

配送员从小区送完货从小区出来。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摄

配送员从小区送完货从小区出来。澎湃新闻记者陈逸欣 摄

部分小区正对快递员、外卖员逐步开放

3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澎湃新闻记者在浦东仁恒河滨城门口看到,快递员、外卖员在验证过身份后,凭借随申码绿码,接二连三地骑车进入小区。

仁恒河滨城的保安告诉记者,该小区对快递员、外卖员开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凭借随申码绿码就能进。目前疫情有所好转,政府允许外来人员进小区了,加上小区面积大,业主对快递、外卖进小区的呼声很强烈。

“快递外卖送上门以后,便利多了。”该小区业主龚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原本家里拿快递、外卖的“重任”都在他身上,“一天最多拿了十几个包裹”,快递员能够进出小区后,他轻松多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恢复以前的平静”。

澎湃新闻记者又走访了联洋社区的几个小区,发现允许快递员进入的小区占多数。浦东虹桥花园的保安透露,快递员上周就已经允许进小区了,昨天开始允许外卖员、配送员进入小区,进入小区需要先测量体温。另外,第九城市小区也允许快递员、外卖员进入。

配送员在浦东虹桥花园小区门口测量体温,准备进入小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摄

配送员在浦东虹桥花园小区门口测量体温,准备进入小区。澎湃新闻记者陈逸欣 摄

也有小区仍不对外开放

但目前也有小区对外开放的态度谨慎。

“浦东丁香路1089号联洋花园和丁香路910号的小区都不允许快递员进入。”申通快递员罗应友说,附近很多小区都开放了,他也希望快点进小区派件,一方面怕丢件,把快件交到客户手里最稳妥,另一方面在门口等待客户取件太浪费时间。

“有些客户不来取件,他认为出了邮费,我就应该把东西送到他手中,尤其是一些大件,我又怕东西太久不来取给弄丢了。”罗应友表示,小区门卫不让进,当有客户要求他送货上门时,他会很为难。

罗应友说,有的客户一言不合就投诉,公司有规定,当快递员一个月内投诉累积到一定次数,就会扣一大笔钱,整个月相当于白干。罗应友希望疫情期间客户能多多理解快递员。

记者采访发现,罗应友口中不对外开放的两个小区,物业管理较严格,其中一个小区的保安表示,小区的开放时间需要业委会、居委会和街道共同商讨决定,物业只是执行方,目前开放时间还不便对外透露。

澎湃新闻记者从京东快递公司了解到,外籍人士较多的浦东碧云社区,目前只有两个小区允许快递员进入,但也不是送货上门,采用的是无接触的形式,比如放在门口,或者放在楼道,而且要凭证件,凭工作证明、身份证和复工证明拿的临时出入证件。

在浦东外高桥,目前仍有小区不允许快递员进入。“我们小区不一样,管理一直很严格,一般情况还是不让进,我们前期防疫工作都做得不错,一例新冠确诊的病例都没有,现在虽然疫情有所好转,但还是不敢大意。”上海浦东外高桥一小区的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目前暂定4月1日对外开放;如果现阶段有特殊情况,比如业主订购了大件物品,可以允许快递员送上门,快递员进入小区需要经过测温,查看工作证。

家住闵行区上海春城的罗女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从3月24日起,快递员就允许上门送件了,“我的一个邮政快递,盒马鲜生买的菜都送上门了。”罗女士说,这两天发现原来门卫岗外搭的快递存放棚收了,小区不戴口罩的居民也渐渐多了,罗女士认为还是需要谨慎。

“我们小区就是这几天能够送货上门了。”普陀区高尚领域的居民黄女士称,快递还是送货上门方便多了,以前都是把快递堆放在楼下,自己下来拿。目前快递架还未拆除。

而家住长宁区的顾女士称,快递员目前还不能进她所住的小区,“就把东西放在门口。”

普陀区高尚领域的居民黄女士称,目前快递可以送货上门,但楼下的快递架还没拆除。黄女士供图

普陀区高尚领域的居民黄女士称,目前快递可以送货上门,但楼下的快递架还没拆除。黄女士供图

有小区需采取无接触方式配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些小区快递员、外卖员能够进入小区,但采取的仍然是无接触配送方式作为过渡,不能上门派件。

黄浦区秀水苑的居民杨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快递员很早就能进入小区了,但都因为大门锁着,需要门卡才能进入,快递都是堆放在楼下,要自己下楼来拿。

“都可以进小区了,最好是送上门放门口,这样东西不容易丢。”静安区君御豪庭的居民袁先生表示,他小区的情况和秀水苑一样。袁先生赞同快递员进入小区,他希望快递员尽快恢复送货上门。

“放在家门口也是无接触配送,而不是堆在楼下。”袁先生称,他碰到的大多数快递员会把物件放在楼下,打电话通知他及时来取件,“如果通知到位,我没去拿,最后东西丢了,不怪快递员。但有的快递员连短信都不发把东西放下就走,如果这样导致丢件了,就是快递员的责任,我就会投诉他。”

申通快递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上海大部分的小已经允许快递员进入,郊区相对市区更开放。实际上,在3月中旬,青浦区和松江区已经逐渐让快递员进入小区进行收派件,但也有一定要求,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信息。但由于疫情管控举措和要求不同,上海市区有部分小区目前还是没有完全开放,以徐家汇为例,申通快递员工自己租住的小区,目前快递员仍不能进。另外,经初步了解,市区几个点如徐汇、杨浦和黄浦有不少小区现在还是没有完全放开。

中通快递方面则称,青浦赵巷区域是比较早对快递员开放的,快递员能否进入小区主要取决于各小区的具体情况。

顺丰快递方面称,目前上海的小区正逐步对外开放,但也有小区管理较严格,不让快递员进入。

  • 关键词浏览:
  • 快递员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