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刘敏健 三十年一觉影院梦

刘敏健 三十年一觉影院梦

发布时间: 2020-04-12 22:08:5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四月江南草木葱郁,远处的油菜花开得星星点点,车窗外飞驰而过田野和村庄,和他老家衢州江山的一个小村庄挺像的。

刘敏健 三十年一觉影院梦

刘敏健

浙江衢州人,杭州好格影业公司总经理。

2020年,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刘敏健在浙江衢州回杭州的高铁上。

四月江南草木葱郁,远处的油菜花开得星星点点,车窗外飞驰而过田野和村庄,和他老家衢州江山的一个小村庄挺像的。

他望着窗外,16岁到47岁的人生,仿佛电影画面,一幕幕闪过。

对刘敏健来说,这31年离不开三个字:电影院。

“做人如果没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这句周星驰在《少林足球》里的台词,刘敏健一直记着。

16岁从江山来到杭州,打拼了三十多年的刘敏健,他的梦想是什么呢?

“有一家自己的电影院,2000个座位。”

但是,对于这个三十年只做一件事——经营管理电影院的男人来说,当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竟然遇上了新冠疫情,影院暂停营业。

4月8日,我和刘敏健聊了聊。

在闲下来的这2个多月,他和所有影院经营者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但他说,疫情也让他重新思考这个世界和电影院的关系。

2020年,刘敏健的梦想实现了吗?

“实现了。2018年12月8日,我在合肥开了一家自己的电影院。”刘敏健给了这个笃定的回答,随后,他又腼腆地笑了,“没有2000个座位,是1100多个座位。”

刘敏健 三十年一觉影院梦

在“庆春”的最后一天

他透露了一个秘密

2009年8月5日,是刘敏健在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当总经理的最后一个夜班。

最后一场电影散场,他坐在空荡荡影厅里——白色的银幕,红色的座椅,眼前的这一切他再熟悉不过。

26岁到36岁,他在“庆春”做了十年副总经理、总经理。2001年,我刚开始跑电影线的时候认识了刘敏健,那时,庆春电影大世界刚开业两年,但在总经理张翼和副总经理刘敏健的经营管理下,已是一家引领行业的标杆式的影院。

从这一年起,刘敏健个人的一些经历,也在我们的交往中,陆续丰满了起来。

1989年,16岁的刘敏健从江山市大桥中学,考上了浙江省电影学校学习电影放映技术。

“省电影学校那个时候在马塍路24号。”刘敏健在学校是学生会主席,因为各方面都非常优秀,19岁毕业后就留在了当时最好的单位:浙江省电影公司。

1994年奥斯卡影院开张,他就去那里放电影、做宣传。五年之后的1999年,庆春电影大世界开张,年仅26岁的他成了庆春电影大世界副总经理。

“又年轻又帅,很腼腆”,这是女记者们对刘敏健的评价,重点是他还是一个经常策划一些让人脑洞大开的点子的“工作狂”。

比如,2002年3月,刘德华和吴君如来杭州宣传电影《爱君如梦》,在“庆春”有一场路演。

刘敏健想出一个点子,拍卖刘德华见面会的电影票。1排5号、6号两个座位,每张电影票拍出了1800元的天价!当然拍卖所得的利润,都捐给了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用于慈善事业。时至今日,这依然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宣传营销活动。

4月8日,我和刘敏健聊起“庆春往事”,他不住地感慨“那个时候真年轻,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敢做,没什么压力,成长很快”。

回忆起在“庆春”与电影名人的合影,刘敏健拿出一张跟张艺谋的合影,“张导来过庆春两次,《我的父亲母亲》和《幸福时光》见面会。第一次,别人介绍我是影院副经理,他很诧异:‘啊,这么年轻的经理?’然后与我握手说:‘小刘经理好!’第二次他来影院,一见到我就开口笑着打招呼:‘小刘经理好’。”

2008年8月5日,就在刘敏健依依不舍离开“庆春”的那天下午,他请几个要好的记者一起喝了个茶,一不留神说出了他的秘密:“我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电影院,有2000个座位。”

借钱、抵押房产

他在合肥开了一家影院

2009年离开“庆春”的刘敏健,来到浙江省电影公司,担任影院管理部经理,2014年开始担任浙江时代电影大世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随后是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直到2017年。

2009年到2017年,这8年中国的电影院建设,用“风起云涌”来形容毫不为过。尤其是2011年至2015年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的平均增速达到了34%,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2017年,刘敏健离开时代院线,成立了自己的杭州好格影业公司。

“好格”在他家乡方言里,就是“好的”,公司主要业务是从事影院的专业管理,他也成了“浙江影院职业管家第一人”。

刘敏健先是接手了杭州金象影城,此后,他又接手了丽水、浦江等地的4家影院。

就当大家以为刘敏健要把“浙江影院职业管家第一人”一直做下去时,他“偷偷地”把梦想给实现了。

实际上,2018年下半年开始,狂飙突进的中国电影市场增速放缓,城市影院数量剧增,竞争激烈,将近十年的“开影院红利”似乎看得到尽头。但在2018年底,刘敏健却通过借钱,再将自己的房产抵押贷款,在合肥投资1500万,开了一家他自己的电影院。

他开的电影院叫“好格国际影城”——在安徽肥西县上派镇的一个购物中心内。

为什么要一个人独自投资一家影院?

刘敏健说,这么多年的影院管理做下来,要上司、老板完全同意他的管理理念,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自己的电影院,才能完完全全实现自己的想法。”

“我组了一个团队,13个人,我一个月去一次合肥。我觉得观众到电影院来,就是想看好电影,想看得舒服。我每次一到影院,先检查放映质量,然后检查卫生。”

刘敏健的想法其实并不复杂:“这家影院一共8个厅,有一个是有246个座位的杜比全景声厅,还有一个VIP厅。硬件上,这家影院没有特别高档配置,但看电影是舒服的,座椅都是我自己挑的,坐起来很舒服。”他喜欢看到观众在电影院里和自己一样因为电影哭哭笑笑。

“‘好格国际影城’2019年的票房是850万,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觉得2020年票房过1000万是没有问题的。”刘敏健语气中有点自豪,“现在的影院硬件都差不多,比的是服务。我的理念是把观众当成朋友,他们和影院有感情了,就有粘合度了,就成功了。”

他举了个例子——“去年放《复联4》零点场时,我们给观众每个人准备了一个小蛋糕,电影3个小时长,他们看完要饿的呀。”

他还想在杭州开一家

“不像电影院的电影院”

如果没有2020年的这场疫情,“好格国际影城”用心经营,刘敏健是能算得出1500万投资要几年可以回收的。但当下的情况是影院2个多月没有营业,贷款、房租、员工薪水……各种压力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这个世界会没有电影院吗?没有电影院的世界会怎么样?”

要知道,这个男人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问题,因为这31年来,电影院就是他生活的全部,甚至和家人一样,成为他生命最重要的部分。

不过,这次他想了很久后告诉我:“这个世界不会没有电影院。”

前阵子,《蝙蝠侠:黑暗骑士》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呼吁大家来帮助全球都处在停顿中的电影院。

诺兰说:“我们需要电影提供给我们什么?或许,你认为你去电影院是为了环绕声,或是巧克力花生,或是汽水和爆米花,再或是电影明星,但其实并不是,我们只是为了彼此能在那里。”

疫情终究会过去,痴迷于电影院的刘敏健说,他还想在杭州开一家更有创意的电影院,希望它能成为网红影院。

“一家不像电影院的电影院。”他说,这个理念或许很多影院老板都想到过,却没有人真正做到过:“我要去了解观众真正需要什么,才能决定这家影院除了看电影之外,还能给观众带来什么。”

刘敏健在合肥那家电影院的检票台上有一句话:“总有好戏上演。”

这句话是刘敏健自己想的,如果之前它仅指电影本身,如今似乎又隐含了刘敏健未来的影院梦。

  • 关键词浏览:
  • 电影院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