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瓯海眼镜产业面对全球疫情危中寻机

瓯海眼镜产业面对全球疫情危中寻机

发布时间: 2020-04-14 12:43:59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4月13日凌晨,温州市瓯海区的中国眼镜小镇一片夜的沉寂,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十多位当地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正在“头脑风暴”,分享发展经验。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王艳琼)4月13日凌晨,温州市瓯海区的中国眼镜小镇一片夜的沉寂,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办公室里却灯火通明,十多位当地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正在“头脑风暴”,分享发展经验。

历经40年发展,瓯海眼镜制造企业达500余家,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眼镜生产制造基地,出口占比近80%。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产业“寒冬”:海外退单、发货暂缓、生产线停摆。看着工人们离开眼镜小镇,企业主们心里不是滋味。

“团结起来!抱团转型,我们定能化危为机。”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说,2月底,行业内部就已抱团谋发展,目前,不少眼镜制造企业已出现转机,他们在稳住外贸订单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打出自主品牌。“大家的信心又回来了。”周爱松说。

稳生产

紧急转产支援抗疫

在瓯海眼镜行业里,周爱松所创立的通达光学公司属行业龙头。

风暴突然来袭,龙头也需转向。3月初,通达光学收到了第一则坏消息——一笔美国订单需要延迟发货。此后,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多少有些惨淡。

“我们的贸易伙伴主要是欧美国家大牌眼镜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强,虽然暂缓收货,但还不至于亏损。”在周爱松看来,鼓励行业积极应对外贸风险,首先以“稳”为主。

稳生产,怎么稳?瓯海眼镜制造企业与海外客户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出击,了解疫情期间对方的产品需求。

“这批太阳镜没法收货,能否提供些护目镜?”收到海外客户的这则消息,周爱松甚是欣喜,很快将信息分享到协会群里,瓯海眼镜行业内部一下“炸开了锅”。

此前,瓯海不少眼镜制造企业已投产护目镜支援国内各地抗疫。“对于眼镜制造业,此类转型并不复杂,不用改变生产线,只需更新设计方向和材料就行。”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步春说,为此,行业内部分享经验,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先一步转产。

在近两个月的努力下,瓯海目前有10余家眼镜制造企业投产护目镜,并且陆续拿到了国外认证证书;行业内互帮互助,还商定用“共享订单”的模式带动生产。

“没想到,飞走的订单又回来了!”亿丰光学公司有关负责人感慨,这几天,原本停滞的车间里又开始忙碌起来,工人们加班加点一刻不停赶工,“对于中小型眼镜外贸企业来说,转产无疑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

求转型

上“云”尝到甜头

“大家一起帮忙,没什么困难挺不过去。”“单靠外贸一条腿走路还是不行”……几乎每天,瓯海眼镜行业内部五六个微信群都会被刷屏。大家商量最多的还是“转型”。

近两个月实践下来,路径愈发清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尤其要用好电商的力量。

在眼镜小镇,欧锐眼镜店装潢显眼,走进店铺内,可以看到许多精品眼镜陈列。该店铺的产品制造商、朗盛光学公司是瓯海眼镜制造龙头企业之一。董事长林绍豹介绍,近段时间,企业更多专注国内市场,公司在多个社群平台投放广告,店铺还特地设置了一个直播间。

“邀请网红带货直播,有望给瓯海眼镜带来流量经济。”林绍豹说,目前瓯海眼镜不少以成品出口,也有着自己的设计和品牌,谋划内销也有优势。

积极开拓内需市场,瓯海眼镜协会跟政府密切配合。3月,瓯海区委、区政府搭建“瓯嗨GO”平台,瓯海眼镜抱团入驻,日交易额突破300万元。4月起,协会再次联动区政府,推出了“瓯海眼镜网红直播节”,在眼镜小镇街头设置直播台,迅速吸引大量人群围观。

“国内市场对我们来说就是新天地!”尝到网络销售甜头,盛裕眼镜制造公司负责人方雯雯加快了企业内销发展步伐,首次亮出自主品牌,开出微店,最多一天收获了600多个订单,远远超过预期。

市场转向带来业务转变。现在,不少在瓯海眼镜制造企业从事外贸工作的业务员开始尝试网络电商,销售员李春燕一天下来发展了好几个线上代理,“相比外贸市场的冷清,眼镜国内市场非常热闹。”

谋创新

靠技术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亮出品牌,不能光有“花架子”,这还倒逼着眼镜制造企业负责人开始思考技术提升的重要性。

在冠豪眼镜公司车间里,董事长郑志远打开手机,录起小视频,已年过六旬的他手机玩得很溜,还给自己取了个昵称:“郑老师说眼镜”,用小视频推销公司的产品。

去年底,“瓯海眼镜”获批地理标志。郑志远坦言,现在打着“瓯海眼镜”牌子,他们尤其自豪,对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更不敢懈怠。该公司拿下多项专利,运用石墨烯材料制造的负氧离子眼镜、镜架可扭转的老花镜等受到市场欢迎。

“经历这次疫情考验,行业内部劣势暴露出来了,我们必须提升自主品牌和技术能力,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郑志远说。

不仅是眼镜制造企业渴求技术突破,政府也看到产业发展的方向。疫情期间,瓯海区专门成立“三专两全”办,集聚了20余位涉及金融、法律、财务等领域的专家,“点单”式服务眼镜制造企业。

经历寒冬,更知暖意珍贵。为不遗余力扶持眼镜行业发展,日前,瓯海区又发布了眼镜产业培育六大提升工程,涉及规模、品牌、产业链、智能制造、市场营销、环境服务,列出了“强大、优中、育小”的计划,将全力落实奖补政策,推动眼镜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政企协携手联动,打造世界中高端眼镜集聚区,相信跨过此次危机,瓯海眼镜势必将驶向新蓝海。”瓯海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 关键词浏览:
  • 微信群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