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诗人雪野将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引进宁海偏远古村—— 诗歌点灯 照亮童心

诗人雪野将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引进宁海偏远古村—— 诗歌点灯 照亮童心

发布时间: 2020-09-09 18:44:0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风轻一点,阳光轻一点,狗尾巴草,浅浅地睡着。搂着狗尾巴草,虫儿们暖暖地睡着,阳光轻一点,风轻一点……”

诗人雪野将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引进宁海偏远古村—— 诗歌点灯 照亮童心

力洋古村。

诗人雪野将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引进宁海偏远古村—— 诗歌点灯 照亮童心

雪野在童诗馆给村里的孩子讲课。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邬可楠 陈宇涛)“风轻一点,阳光轻一点,狗尾巴草,浅浅地睡着。搂着狗尾巴草,虫儿们暖暖地睡着,阳光轻一点,风轻一点……”

8月16日,在宁波宁海县力洋镇力洋古村一幢老房子里,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雪野正用三角架支起手机,收录下女童稚嫩的声音,剪辑,编辑,借由他的“华文童诗”微信公众号传递给全球20万粉丝。

每周,这个小山村里的孩子们都会录制儿童诗,用声音连接起大千世界。把诗意带给乡村孩子,这正是乡贤雪野归乡的初心。

2018年,雪野带着他30年儿童诗写作和教学的全部“身家”,回到故乡力洋古村,亲手在这幢石窗雕梁的古宅里挂上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的头衔,故事便从这块被阳光映照得半明半暗的牌匾下开始了。

与乡村孩子有个约定

每个周末,童诗馆总是人满为患,有奶奶抱着二三岁小孙女来听故事的,也有姐姐带着弟弟在这泡上一天的……而这也是雪野最知足的地方,回来,他就是想简简单单给村里的孩子当个童诗馆长,陪孩子读读诗。

“有诗浸润的童年就像插上想象的翅膀,更有色彩!”说起儿童诗,眼前这个戴着边框眼镜的人,语调也不自觉放得轻声柔语,就像在读一首美妙的诗。早在1989年,他就开始了儿童诗的写作和教学,游学全国二十余省多所院校课授童诗,每年走20个省,最多一个月走7个省,受培训的语文教师每年有8万人之多。

但也正是在行走中,雪野察觉到,儿童诗很少浸润乡村的土壤,所以在埋头儿童诗传播第30个年头后,他做了一个决定:把全国首家儿童诗研究中心办回老家的小山村。

“回来,要把经典作品都引入到这里,陪护孩子成长。”雪野物色了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古宅,花了120万元修缮,布置出童诗馆。在二楼,他把自己儿童诗创作、出版、教学、研究等领域形成的1000多种资料统统摆放了出来,向所有人开放,还专门备了适合不同年龄的200多节课,根据不同的听众,受访者,讲授不同的儿童诗。“只要你来敲门,我必为你点灯!”雪野说是心灵的灯,也是童诗馆的灯。

从此,雪野跟力洋古村就有一个“点灯之约”,每次即便出门讲学,也要在周末赶回村子里,为孩子点灯,诗在这个小山村里流淌了起来。

雪野还带着儿童诗走进了当地所有的幼儿园和小学课堂,带入孩子们的世界。在前横幼儿园,用雪野的童话故事命名的“熊爸故事屋”,每周听讲故事,小朋友们通过剪纸二次创作诗歌。在力洋镇中心小学,每周都有一堂儿童诗教学课程,润物细无声,经过一年半的引导,力洋小学的孩子创作和录播了近二百首诗作。

以诗歌为家乡立传

“又来了一首新作!”听到手机微信提醒音,雪野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

不久前,平湖市作家协会少年文学院、平湖市实验小学风筝娃娃儿童诗社来到力洋村,加入了雪野回乡后创办的“田野诗歌课堂”。

那一天,30个孩子跟着雪野爬上了高高的盖苍山,他们看到趴在绿叶上的百足虫,雪野就让孩子们向百足虫提问,并且回答它爬上叶子干什么?这时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就出现了,“百足虫在晒日光浴”“它在看风景”“它在休息”……最后,雪野拿出了他写的《有礼貌的百足虫》,让孩子们感受了一次思维的碰撞。

整节课,雪野弯下腰,低下头,用耳朵紧紧地贴着孩子,用微笑暖暖地赏识孩子,他说,儿童诗教学,从不要求人人会写诗,但要尽可能让孩子感知、体察、享受诗带来的温暖与滋润,这也正是他的“田野诗歌课堂”充满魅力的秘诀。

短短5天的“田野诗歌课堂”,孩子们“疯狂地”创作了360多首作品,发表于《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儿童》《少年诗刊》等报刊37首。回去后,他们思绪不断,不停发来新的作品。

“溪水,是一位没有架子的歌唱家,不站在舞台,走在山林间唱,走在田野间唱,这是一位走在民间的歌唱家……”雪野忍不住把手机递给我们,感叹道:“看,孩子们一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写得多好!一片山,一块潮湿的苔,在他们眼里,都能发出文字的呼喊,让我相信,诗歌是根植于土的!”

雪野更希望,会有人从“田野诗歌课堂”里得到启发,原来儿童诗歌还可以有这种出路,不仅仅是描写儿童生活,还能够反映祖国的大好河山。“春夏秋冬,把生命放在那个环境里边,进行对话之后,出来的文本就不一样了。而这也是让儿童诗浸润乡村的意义所在,山水养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以诗歌为它立传。”

把大赛搬进小山村

雪野数了数手上整理打印出来的投稿诗作,已有200多首,两个月后,第二届盖苍山杯全国校园儿童诗大赛就要在这个小山村举办,6月全国征集令发出后,作品便雪片般飞来。

这些年,雪野在全国十个省市分别组织举办了十届中国童诗年会,也算经验充足,但还是第一次把大赛搬进一个小村庄。

“小山村公共配套并不完备,要去支撑一个全国性的诗会,路线、场地、接待等都要在‘螺蛳壳’里重新做出‘道场’。”雪野还记得去年盖苍山杯全国校园儿童诗大赛首次在力洋登场的情景:来自20个省400多位儿童诗研究和从教者涌了进来,村子住不下,他只能每天活动结束把大伙送到城区,第二天早上再去接。当时就有人调侃他:“一个全国性的活动放在村里搞,亏你想得出来!”

但雪野有他的底气,回乡这两年,他一直在为力洋筹建“中国童诗村”铺路。“我是乡民,回来了,就想以我擅长的儿童诗,为力洋做贡献,让它的名字走得更远。”

让雪野兴奋的是,宁海县的“十四五”文化规划,已经考虑把“中国童诗村”写入了,今年,力洋周边的改造提升工程已启动,会制作安装很多旅游标识,还会附上童诗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听到雪野和这里的孩子们一起读诗讲诗的音频视频,“周末去力洋听童诗”正是雪野想留给力洋的故事。

而从今年起,盖苍山杯全国校园儿童诗大赛也将永久性会址放在了力洋,印有盖苍山诗句的明信片通过中国邮政发行,传播到中国各个地方……小村,正以诗歌正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