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抗疫社区书记桂小妹:每个站出来的人都是英雄

抗疫社区书记桂小妹:每个站出来的人都是英雄

发布时间: 2020-09-27 18:57:4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27日下午,在湖北省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身穿志愿服务者的红马甲,站在讲台激动地说。

楚天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周萍英 刘丁维 见习记者张建林)15个网格、19栋居民楼、5235户、8230人,“担子不轻,但要挑起来啊。”27日下午,在湖北省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身穿志愿服务者的红马甲,站在讲台激动地说。

这是一场不分昼夜的战斗

2月17日,面对当时依然复杂严峻的抗疫形势,湖北省委提出要狠抓“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当时的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成为了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如此严峻的情势下,便开始了为期3天的大排查。

“我服务的社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人员多。”桂小妹说,作为“后方战场”的督导员,群众有难,他们就要迎难而上。

21名社区工作者和21名下沉党员干部“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逐户逐人、监测体温。”第一天,完成了三千多户、近五千人;第二天,完成了两千多户,三千多人,第三天,查漏补缺。

因为疫情,原本祥和的小区,突然间只剩下空气和流动的尘埃。桂小妹记得,那件印着“是党派我来为你们服务的”红马甲成为社区最鲜艳的色彩,也成为他们青和居社区工作者最硬的“铠甲”。

“天天和病人接触,我们都怕,但怕是没有用的。”桂小妹说,有时候也来不及恐惧,看到在一线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他们就会充满动力。在这一场不分昼夜的战斗中,站出来的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

组建15个“113”群众服务小分队

据桂小妹回忆,在排查的一天深夜,她的手机突然响起,“桂书记,你快去看看我妹妹吧,她快不行了!”挂断电话,桂小妹赶紧联系病人黄女士:“体温多少?咳嗽吗?呼吸困难吗?”来不及多想,她一边协调车辆和医院,一边抓紧往黄女士家赶。“放心,马上送你去医院。”

凌晨1点多,经过紧急救治,黄女士暂时脱离危险。后来,黄女士被确诊感染,经过精心治疗,康复出院,4月9号黄女士给桂小妹发来短信:“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战胜病毒,重获生命!”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区把封控的关口前移至楼栋。社区居民不能外出,让社区居民怨声载道。

桂小妹立即成立由1名网格员、1名下沉干部和3名志愿者组成的15个“113”群众服务小分队,帮助大家克服困难。

“有一次,5栋的电梯不巧坏了。网格员刘琼带领着4名志愿者,花了2个多小时,靠人挑肩扛,硬是把200多斤的鲜鱼搬上了17楼。”桂小妹说,当时刘琼跟她抱怨,说楼层高。东西沉,腿一直打颤。但又想到让困难人群能吃口热饭,她又说:“桂书记,我这一趟,值了。”

报告会现场,她骄傲地告诉大家:疫情期间,我们社区居民没有一户吃不上饭、没有一人用不上药!

武汉解封的当天,她哭了

让桂小妹记忆深刻的是,社区居民方大哥,想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把家里唯一一件白衬衣找出来,用红笔写上“听社区的话,我们才有今天”送到了社区。

“回想这段难忘的抗疫经历,面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亦然从山东返汉工作的同事我没哭;接到74天分别未见孩子的电话,我没哭;面对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我没哭……但,4月8日那天,我哭了。”桂小妹说。

4月8日,武汉解封了。她激动的落泪,桂小妹内心觉得,她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群众有难,病毒肆虐面前,站出来,是使命,也是当担。

桂小妹记得,有时候,巡查社区封控,会碰到在单元楼道透气的居民,对他们伸出大拇指说“你们辛苦了”,桂小妹就告诉他:“您家快点回去吧!”

还有时候,上门入户排查,还没有说明来意,门里就传来声音:“桂书记,你来了啊!”“我经常跟志愿者们讲,我们敲开的不是紧闭的家门,而是信任和认可的心门。”桂小妹说。

如今,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有112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进一步服务好居民,为保障疫情重振提供活力。桂小妹说,“大家的干劲更足了,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让党旗在心头更加鲜艳,让灯火在夜晚更加温暖。”

  • 关键词浏览:
  • 志愿者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