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诚信接力,监利80后农民替父还债

诚信接力,监利80后农民替父还债

发布时间: 2020-10-21 23:11:4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吴老哥子,中谷收割后就还您剩下的1万元。”10月21日上午,在虾稻田察看了稻谷的长势后,监利农民吴慧君站在田梗上,拨通了村民吴先平的电话。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通讯员宋从峰

“吴老哥子,中谷收割后就还您剩下的1万元。”10月21日上午,在虾稻田察看了稻谷的长势后,监利农民吴慧君站在田梗上,拨通了村民吴先平的电话。

吴慧君的父亲吴远亮是村级动物防疫员,2018年前后向多位父老乡亲借债,承包了400亩农田发展稻虾养殖。2018年12月20日,54岁的吴远亮伐树时,树裂开刺向头部,不幸遇难身亡,留下102万元债务。

“因为受冷空气影响,今年的稻谷收割时间要比往年推后,打电话给吴先平老人解释一下。”吴慧君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已为父亲偿还72万元债务,年底前还准备还款5万元。

诚信接力,监利80后农民替父还债

吴慧君整理债务账单

诚信:今生不欠来生债

1989年出生的吴慧君,是监利市分盐镇扒垱村农民,家中排行老三,姐姐和妹妹均已出嫁外地。

吴慧君父亲老吴遇难的消息在分盐镇迅速传开后,当夜,黑纱掩映着黄菊,简朴的灵堂格外刺眼。三位女儿、伯叔姨表、十里八乡的村民,不约而同地聚拢到吴家,屋里屋外、邻家的空地,方圆百里都是来给老吴送行的人。吴慧君的姨夫告诉他:其中有十多人是你父亲生前的债主。

吊唁的客人,行完礼,议论纷纷,不时有人过来,悄悄对吴慧君说:“你爸爸曾经在我手上拿了一笔钱。”

冬月极冷的乡村夜空,抽噎的声音此起彼伏。跪在父亲灵堂前的吴慧君,一一回答:“人死账不烂,等3天父亲入土为安,我们再谈。”

3天后,吴慧君和姨父统计完债务,发现遗留债务达102万元,部分有字据,部分无字据。

诚信接力,监利80后农民替父还债

部分账单

有律师分析后,在法律范围内给出建议:只需40万元就可以处理完所有债务。还有人悄悄对吴慧君说:“还一点救急的,然后你就带着母亲离开吧。”

“我三姐妹已出嫁,条件不好,为让母亲在村里过得安稳一点,父亲留下的所有债务我一个人偿还。”吴慧君对债主们表态:“父亲没有完成的事,我来完成;他的债,我接过来。有字据的,一定还;没有字据的提供证人我也还,请给我一点时间。”

尚德:老人的钱优先还

吴慧君含着眼泪从17位债主中分别了解谁家的急需要优先还,然后再分先急后缓,分批次偿还。

去年元月,在沙市奔波一天的吴慧君,星夜开车回到监利老家,没吃晚饭的吴慧君,最先看望的不是母亲,而是村里85岁的张爷爷。吴远亮生前借款3万元,老爷爷不会使用银行卡,吴慧君趁年前赶回,在他人见证下,偿还了3万元债务。

还有83岁的吴大爷,也在年关前收到吴慧君的1万元还债。那是吴远亮遇难前一个月的借债,吴慧君想到春节将至,放心不下老人,将钱通过微信转其儿子。吴慧君说:“老年人是还债第一序列人,因为担心老人身体状况,随时可能用钱,或者可能离开人世,后期债务难处理。”因此在父亲去世不久,她就先行偿还了3位老人债务。

在扒垱村,记者见到了吴远亮生前债主吴远发,吴远发是村里一个农资店老板,经营10多年,他出具了一份与吴远亮农资生意和借款往来明细,时间是2012年至2018年,总欠款12.7754万元。目前吴慧君已经偿还了一大部分欠款,余款正在筹措中。吴慧君的父亲生前两笔金融机构贷款,总计9万元。有人劝他:“那是欠公家的钱,不是你名下的,估计没人跟你计较。你日子过得这么苦,还是给自己留些钱吧。”可是吴慧君认为:公家的钱更要还,且“白字黑字”一天不能拖延,于是在到期日之前偿清了两笔金融机构贷款。

家风:诚信待人好口碑

吴家是一个书香世家。吴慧君的爷爷、外公曾是当地有名的私塾先生,吴远亮4个子女,其中3名大学生,大姐毕业于湖北某师范学院,妹妹毕业于汉口学院,姐妹俩现在江苏常州从事教育工作,吴慧君毕业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原在企业上班,父亲去世后,就近工作还债。

吴远发告诉记者,在吴慧君的父亲入土前夜,曾与他交心而谈:“你父事业心强,但农家底子薄,相识多年,感情深厚,感谢他这几年支持我店生意……”吴慧君坚定地回答,“您放心,我做儿子的,不差您一分钱。”

“我没看走眼这个年轻人,子领父志,不简单,一般人做不到。”吴远发说,老吴平生讲信用,每年卖谷之后都来还款,过年之前都来清账,十年往来无虞。

分盐镇扒垱村有一位老人叫张道生,在吴远亮搞养殖时,出借3万元,吴远亮去世后,吴慧君年前还清了债务。张道生说:“很多年前,给吴远亮借过1万元,他说当年还就当年还了。后来他去世了,我也不担心这3万元钱,因为老吴家从不欠别人钱。”

分盐镇皇蓬村一位债主吴先平说,2017年,吴远亮找他买了50颗树,欠款1.15万元,口头约定3个月结清,结果说到做到,后来陆续也有经济往来,也是言出必行。

60岁的分盐镇扒垱村农民吴根忠说,他给吴远亮做了6年的小工,视力不好但格外受照顾,总把轻活让给他,包吃一天200元钱,工钱一般一周内结清,从不打折扣。

“远亮给贫困户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作为兽医也经常为贫困户提供耐心指导。”原八一村党支部书记吴全远说,“远亮和我既是堂兄弟,又是工作搭档,他一生勤奋,4个子女中就培养3个大学生。”

接力:苦扒勤挣践遗愿

近两年来,吴慧君把稻虾连作面积缩小到100亩,农忙时节,每天深夜11时到田间收虾子,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5时上街销售,下午4时给虾投食,直到晚上7时左右才睡觉,日休息时间仅4小时。

吴慧君整理收获虾子的地笼

吴慧君整理收获虾子的地笼

农闲时,吴慧君就到石首一家工厂取货,到沙市城区销售酱腌黄瓜。

“30000”“40000”“20000”“50000”……吴慧君手机微信中每条交易的背后,他都要附言:吴远亮还款。

看到这几个字,不少人心头一热:“哪还有死人在还款的?”吴慧君解释说,“父亲诚信为人,我接过衣钵,生死接力践行诺言。”

吴慧君告诉记载着,2019年虾子、腌黄瓜销量好,收入50万元,加上父亲去世保险理赔及2020年收入,目前已偿还债务72万元。

吴慧君的妻子王芳是公安县斑竹垱镇人,他们打工相识于沙市,2017年步入婚姻的殿堂。在谈到替父还债时,她坦然说:“困难只是暂时的,老百姓的每一份钱都是辛苦钱,我要把3岁的孩子照护好,让老公无精神包袱,让公公九泉之下没有忧虑。”

吴慧君查看虾稻谷的长势

吴慧君查看虾稻谷的长势

吴家老屋是一栋两层民房,堂屋堆积着黄豆和刚收获的芝麻,门口有一条长渠,村居与农田隔水相望。“我最大的愿望是还清债务,不欠别人人情,不欠来世债。”吴慧君的母亲刘秋香谈起儿子两眼噙满泪水,“为了尽快还清债务,他太辛苦了,头发也白了不少。”

“父亲生前最讲诚信,所以才有人给他借钱,我给他还债,他才会安息。”吴慧君告诉记者,他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在我三十而立的时候,父亲倒下了,这对我的人生是一种考验,只有经受住考验,才能有所成就。”

  • 关键词浏览:
  • 地笼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