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一煤矿整合6年职工难安置 安置款遭冒领(图)

山西一煤矿整合6年职工难安置 安置款遭冒领(图)

发布时间: 2015-12-25 23:21:40 来源: 作者:
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一国营煤矿被整合多年,但很多职工至今没有得到安置。期间,包括煤管局局长郭荣平堂弟在内的多人从未在矿上上班,却领到安置款。时至今日,何时能解决上述问题,依然遥遥无期。

山西一煤矿整合6年职工难安置 安置款遭冒领(图)

汾西县煤管局局长郭荣平向瓦窑圪塔煤矿三坑借款的借条复印件。

山西一煤矿整合6年职工难安置 安置款遭冒领(图)

汾西县瓦窑圪塔煤矿现已停产。

中新网临汾12月25日电 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一国营煤矿被整合多年,但很多职工至今没有得到安置。期间,包括煤管局局长郭荣平堂弟在内的多人从未在矿上上班,却领到安置款。时至今日,何时能解决上述问题,依然遥遥无期。

煤矿整合多年安置问题仍待解

12月8日,记者来到这座名为“汾西县地方国营瓦窑圪塔”的煤矿。现在,这座煤矿已完全停产,矿区到处是荒草和垃圾,部分办公区和职工宿舍已经垮塌。

在现场,一位名叫杨保林的老人自称是留守看矿的职工。杨保林说,该矿是一座拥有6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2009年被整合兼并重组。当时,属于该矿的二坑和三坑转让给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临汾有限公司。目前,全矿都已停产,只有连他在内的4个人和两条狗在留守看护。

对于矿上职工安置问题,杨保林说,整合兼并重组时安置了一部分人,但像他们这些退休的职工却一直没有安置。按照规定,每个退休职工都能领到差不多8万元,但是整合都7年了,他们每人只领到1000元。此外,4个留守看矿职工每人每月1000元的工资,7年没有领到分文。

走访中,该矿一位张姓负责人介绍,一部分正式职工得到安置,但还有80位退休职工和很多农民合同工没有得到安置。2009年,临汾煤运公司整合了瓦窑圪塔煤矿二坑、三坑之后,先后支付资金5300多万,但并没有进入煤矿账户,而是进入汾西县煤管局的账户。所以,职工们直接找煤管局讨要安置费。

“审计局给我们出过一个审计报告,说我们矿上还有170多万元的债权。”该张姓负责人说,我们也在一直找煤管局要这笔钱。

煤管局长堂弟冒领安置款

由于煤矿停产,工人失去生活来源。他们多数已分散到各地。

在毗邻汾西县的霍州市,记者见到了汾西县瓦窑圪塔煤矿矿长冷兆喜。说起职工安置问题,冷矿长也是一脸无奈。

“这个安置存在问题,没有通过矿上,也没有劳动局和工会参与,就是煤管局局长郭荣平一个人说了算。”冷兆喜举例说,樊元保和武丁生在矿上工作了几十年,都没有得到安置,可刘臣斌和郭云云两个从来没在矿上上过班的人却安置了,而且都有郭荣平局长的签字。

冷兆喜说,我们后来才知道,刘臣斌是汾西县煤管局一位女职工的丈夫。郭云云是郭荣平局长的堂弟,在交警队上班。作为矿长,我根本没见过这两个人,他们这么干“真的让人心寒”。

对于他自己的安置问题,冷兆喜称,煤矿整合之后,他是唯一被留用的职工,但没有任何职务。为了养家糊口,只能开起了黑出租。现在,矿上依然欠着他18000多元工资和51000多元债务。他和几位职工多次找郭荣平局长后,每人才从煤管局借到1万元。

在汾西县团柏乡,记者见到冷兆喜提到的樊元保。这位70多岁的老人和老伴住在一孔窑洞里,村里没有他的地,生活来源全无,二儿子去年又遭遇车祸去世,可谓雪上加霜。

樊元保老人说,村里离县城远,去一趟不容易。每次去找郭荣平局长,都说没钱。现在,好几个退休职工去世了,他们到死也没有得到安置。

随后,记者赶到临近的洪洞县城,见到冷兆喜矿长提到的另一位正式职工——武丁生。武丁生说,他一直是矿上的机电科长。现在,煤矿停产,村里又没有地,自己还不到退休年龄,自然也没有退休金。无奈之下,他只能住到女儿家里。

武丁生说,他和郭荣平局长是一个村的,还是同学,但至今也未得到安置。

在汾西县城,记者辗转找到李五庆等三位曾在瓦窑圪塔煤矿工作过的农民合同工。他们向记者出示了和矿上签订的合同以及一份《汾西县地方国营瓦窑圪塔煤矿职工安置方案》。这份安置方案表明,对合同期满的农民合同工支付生活补助费,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生活补助费支付标准按职工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每满一年发给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最多不超过12个月。

李五庆告诉记者:“我们每个月都要到煤管局去找郭荣平局长,得到的答复是一定会解决,但就是没钱。”

解决安置问题遥遥无期

对于此事,汾西县分管工业的武耀忠副县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事情发生在自己担任副县长之前,所以并不知情。在他担任副县长后,临汾煤运公司再没有给过钱。为解决此事,汾西县四大班子多次到临汾煤运公司协调,但由于临汾煤运资金紧张,剩下的钱什么时候到账依然未知。

在汾西县煤管局,副局长付小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述情况只有郭荣平局长清楚,但是他本人不在单位。

随后,记者辗转通过电话联系到汾西县煤管局局长郭荣平。

郭荣平说,通过多方借款,瓦窑圪塔煤矿正式职工的安置问题已全部解决,就是80个退休职工还没有安置。樊元保和武丁生的问题属于个别情况。

郭荣平承认,郭云云的确是其亲戚,但冒领的安置费已经退还。现在,检察院正在调查刘臣斌的问题,至于是否还有其他人冒领,他并不知情。此外,李五庆等农民合同工本来就不在安置方案考虑之列,所以无法解决。

对于矿上的债权债务问题,郭荣平认为,那是矿上提供的虚假材料,虽然经过审计局审计,但他依然持有异议。此外,煤管局已向矿上支付10万元用于4个留守职工的工资,但他不清楚是否已支付给工人。

至于何时能解决遗留的职工安置问题,郭荣平说,他自己也不清楚。

  • 关键词浏览:
  • 煤矿
  • 职工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