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树兰(杭州)医院建院5周年 在浙江创新大地上绽放医改活力

树兰(杭州)医院建院5周年 在浙江创新大地上绽放医改活力

发布时间: 2020-12-07 21:09:2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从2015年到2020年,转眼间,树兰(杭州)医院陪伴杭城市民共同走过了1800多个日夜。

12月6日,树兰(杭州)医院顺利召开五周年医疗卫生改革发展高峰论坛。

“作为浙江省社会医院的优秀代表,树兰(杭州)医院建院5年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重视人才培养,规范业务管理,医院发展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这一切成长变化都见证着杭州、浙江乃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长足进步,值得我们为之欢欣鼓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说。

从2015年到2020年,转眼间,树兰(杭州)医院陪伴杭城市民共同走过了1800多个日夜。不久前,树兰(杭州)医院完成首例心肾联合移植手术,同时这位移植患者也是树兰公益基金会第40位医疗救助对象。

建院之初,树兰(杭州)医院的目标是“创建一流国际化社会办医典范”,5年过去了,这家医院不仅在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等方面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同样也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救助有需要的危重疑难病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培养医学人才……树兰(杭州)医院在一步步成为“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有情怀、有梦想”的新型社会办医医院。

树兰(杭州)医院建院5周年 在浙江创新大地上绽放医改活力

两年救助40位贫困器官移植患者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树兰(杭州)医院第一时间发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号召,24小时之内就有2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医院紧急抽调了感染科、呼吸科、人工肝中心、重症医学科、护理事业部等方面的骨干力量,组成2支紧急医疗队共20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60天。

树兰(杭州)医院一直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它绝不只是体现在像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中,而是体现在日常中。

2019年4月,浙江省树兰公益基金会成立。目的是为了救助家庭经济贫困、患重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对需要开展器官移植等重大疾病的患者进行医疗救助,为那些贫困患者“雪中送炭”。

“让更多贫困患者减轻经济负担,避免患者因为经济原因而失去器官移植等治疗机会。这是我们肩负的社会责任。”郑树森院士说。

截至目前,树兰公益基金已对40名贫困器官移植患者开展医疗救助,总金额达到400万元。

医院还多渠道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开业以来至今,医院医护人员走进山村、海岛、社区、厂矿企业等,累计举办200余场健康义诊和宣传教育。

科研、人才培养一个都不落下

既要“雪中送炭”,又要“输血造血”。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推动中国医学科学的发展,这是树兰(杭州)医院做的一件更具深远意义的事。

医院与浙江树人大学先后成立树兰国际护理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推动医学教育发展。目前已累计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193人、护理学专业557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9人。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采用器官系统整合教学的方法。为每位医学生安排全程5年的导师,这些导师都是医院的科主任,或者是具有正高、副高职称的人。让学生早接触临床,摸爬、熏陶。”树兰国际医学院副院长蒋国平说。

今年开始,树兰国际医学院还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除此之外,树兰(杭州)医院还和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合作内容都是有关高科技、最前沿的技术等,包括器官移植、先进材料与生物医学临床等方面的研究。

“我们计划未来打造自己的科研平台,比如树兰研究院,涵盖8个领域,包括肠道微生态、人工器官与机器人等。我们研究室的定位是做临床的研究、转化、孵化和产业化等,临床需要是我们目光所聚焦的地方。”蒋国平表示。

在人才培养上,树兰(杭州)医院不仅和大学合作,还和中学合作。今年,树兰(杭州)医院在杭州高级中学钱塘校区开出树兰实验班,实验班里的学生基本目标明确,都是将来计划学医或者对生命科学领域感兴趣的。医院会派驻导师为实验班的学生进行职业和学业引导。

时隔三年,她依旧记得那份温暖

对外,树兰(杭州)医院彰显自身的社会责任,对内又处处体现人文关怀。

50多岁的袁女士(化名)因为原发性胆汁性肝病,3年前到树兰(杭州)医院治疗,现在 她依旧记得自己住院时感受到的温暖。

“我在重症病房的时候,情绪低落,医生每天查房都来鼓励我,让我坚强一点,早点走出去。后来赶上中秋节,李兰娟院士还来病房里看我们,我觉得特别感动。”

冯志仙是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树兰国际护理学院院长,她前几天查房时还遇到一位肝移植的患者,“他说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的医生技术好,治好了我的病,你们的护士照顾得也好,让我摆脱恐惧,有勇气坚持下去。”

冯志仙副院长表示,医院在服务管理上非常注重细节:病人做完手术回到病房,护士看到了就主动帮忙推床,多多安慰交流;病人打铃呼叫,根据不同年龄的患者以及需求,护士思考该如果回复沟通。

“我们服务的颗粒度已经做到很细,让病人随时随地感受到友好和被关怀。”冯志仙副院长介绍,树兰(杭州)医院的特色之一就是建立了用户服务中心,患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到这里求助,做到“看病不用打招呼,人人是导医”。

为了方便患者,医院还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这一载体实现流程再造、改变就医模式,先后开通了门诊智慧结算、检查智慧预约、直免用血、病房智慧结算等服务和系统,不断改变挂号付费检查排队现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五年来,医院共收到患者锦旗、表扬信近2900件。

这些点滴,让“员工满意”

自建院以来,树兰(杭州)医院便创建打造"患者满意、员工满意、政府满意"的一流国际化医院。和“患者满意”同样重要的是“员工满意”,树兰工会始终不断提高树兰员工的幸福指数。

“今年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特别大,职代会上有人提出希望加强员工的心理辅导,我们很快就去落实,开出为期两个月的瑜伽工作室,给大家提供放松身心的机会,颇受好评。”树兰(杭州)医院工会负责人表示。

“医空间”是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这是一个咖啡书吧,可以免费借阅图书,还不定期举行读书会,气氛温馨又轻松。

除此之外,医院开展很多员工文化活动,如“医生节”、“护士节”、单身交友相亲活动、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300余场活动;还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健身场所和器械,成立“树兰足球队”“树兰羽毛球队”“树兰跑团”等。

当然更重要的是,树兰(杭州)医院为医护人员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各种畅通的晋升通道。

五年来,医院借鉴融合公立医院和现代化企业人事经验,建立了一套公开招聘、以岗定薪、绩效管理、培训发展等内容的全新人力资源制度,采用“固定+聘用+多点执业+合作”等灵活用人方式,为学科发展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医护人才和管理队伍,人员分布整体上呈现专业技术人才集聚、高学历人才集聚的特点。

“我们共有多个渠道可以帮助人才实现职业上升。我们给人才提供一个自由的平台,可以让他们充分发光发热。”医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对年轻医生来说,树兰(杭州)医院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比如医院每周都有院士查房,这是一种多学科的联合查房模式,它是开放式的,只要想学习的员工都可以参与,“因为学习机会多,参与临床救治的机会多,很多勤奋的年轻医生在入职3到5年后,自身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也是树兰(杭州)医院第一个五年战略目标的收官之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以"创建一流国际化社会办医典范,探索医疗体制改革新模式"为使命的树兰(杭州)医院,我们相信,树兰的办医梦想,也必然成为健康中国梦的一部分,为国家医疗改革交出一份新的答卷。

  • 关键词浏览:
  • 新冠疫情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