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武汉农博会即将举行

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武汉农博会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31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3日讯 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12月16日,以“乡村振兴·科创先行”为主题的2020年第17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将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正式开启。这是武汉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后,举办的首场农业展会,展会将集中展现全省乃至全国的部分最新农业科技成果,搭建农业科技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对助力武汉疫后重振、推动湖北武汉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我们在全球寻找农业黑科技,并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资。”近日,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宗接受采访时介绍,富邦公司位于武汉国家农创中心核心功能区,是国内及国际肥料助剂领域龙头企业,2014年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化肥助剂第一股”。近年来,他们聚焦与布局数字农业,坚持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目前已发展成中国数字农业引领者。

中心内另一家企业——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生物酶制剂及饲料添加剂的专业服务商之一。目前,已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共同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姚斌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饲料用酶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武汉农博会上,富邦公司将集中展示公司的各种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成果以及数字化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案例,新华扬则会重点展示公司最新研发的生物酶洗衣凝珠和农残净,该产品也代表着新华扬在人类健康产品领域的探索。

时间回到2004年,首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在汉口江滩举行,1300余家企业参展,6000余种参展产品,打响农博会的“第一炮”,也为成功举办农博会奠定了基础。之后,农博会的参展范围和影响力逐渐扩展,成为全国最具影响的农业展会之一。

17年17次举办农博会,武汉发力农业科技,打造农业科技产业创新高地的布局更加清晰。资料显示,作为湖北现代农业产业和科技创新的中心,武汉拥有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46家,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1个,在邓秀新、陈焕春等12位院士领衔下,研发出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形成了以生物育种、动物生物制品、生物饲料添加剂为主的三大农业高端业态,为中国农业发展追赶国际先进技术注入强劲动力。

武汉农企展现韧性和潜力

装满“米袋子”,丰富“菜篮子”,全力保障1000多万武汉市民的生活需求,武汉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武汉农业科技企业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6月,农业农村部批复同意湖北武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武汉成为全国第五个,也是华中区域唯一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9月,位于武汉国家农创中心的武汉兽用生物制品龙头企业科前生物登陆上交所,创始人陈焕春成为科创板首位院士董事长。时间再往前推,良品铺子和回盛生物已于今年2月和8月先后上市,前者是2020年武汉市第一家IPO的企业,实现了武汉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零的突破,后者则成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上市企业之一,资本市场上的武汉农业板块加速崛起。

上市之外,武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同样引人注目。10月29日,武汉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介会在武汉国家农创中心举办,11个农业科技成果项目成功转化签约,签约意向金额近亿元。一个月前,同样是在武汉国家农创中心举办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介会上,8项成果现场签约,签约意向金额达1.32亿元。

两个月两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在武汉举行,总签约金额逾2亿元,加速推进武汉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武汉农业科技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提速加码。

武汉农博会成为年末武汉的一大盛事,为武汉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带来更好的契机。据了解,本届农博会首设国家农创中心主题展区,5家国家农创中心同台亮相,此外,还设立了农业科技展区、数字农业与金融展区、脱贫攻坚展区、全省乡村振兴展区和精致农业展区,展现最前沿的农业创新成果。

(记者李琴 陈卫东 通讯员郭强 李伟)

【编辑:丁翾】

(作者:李琴 陈卫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