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对话李小冉:想经历演到老的快乐

对话李小冉:想经历演到老的快乐

发布时间: 2021-02-01 21:31:1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今年最美表演的主演是“2020致敬勇敢的你”,李小冉回忆,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决定就是辞职不当舞蹈演员,走上演员之路。

最美表演李小冉剧照

最美表演李小冉剧照

李小冉最近正在上海和钟汉良拍摄《往后余生》,这是他们时隔十年后的再度合作。

从忙碌的拍摄中抽出了一天时间,李小冉参加了今年最美表演的拍摄,在短片中一人饰演平行世界里的两个自己。

今年最美表演的主演是“2020致敬勇敢的你”,李小冉回忆,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决定就是辞职不当舞蹈演员,走上演员之路。

如今演了25年戏,李小冉说自己从没后悔过当初转行的决定。44岁的她在监视器里会注意到自己的状态不如以前,她想过在最好的年纪退休,把最美的一面留在观众的记忆里;但另一方面,她又看到身边的前辈演员一直在演戏,在合适的年龄演合适的角色,这也是李小冉想体验的另一种快乐。

首次一人分饰两个自己

平行世界里要沉浸在游戏的海岛

新浪娱乐:这次在最美表演中是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可以讲讲对这两个角色的感受吗?

李小冉:刚接到剧本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的,没有演过这种一人分饰两个角色的,而且都是同一个自己。以前有演过那种很相像的,但是没有这种可以理解成是一个自己也可以理解成是平行世界的两个人。然后我脑子里就第一个想起来,老潘演的《白夜追凶》,印象特别深刻,但是我希望还是演出不一样的感觉。

新浪娱乐:您是怎么理解这个剧本故事的?

李小冉:我从来没有拍过这种短片,然后听说导演还很不错,希望自己可以把追求勇敢的一个故事演绎好。短片比较浓缩,需要你在短时间之内感受到情感的更多的丰富的面。

我觉得比较难的其实是我自己在和自己对话,一个勇敢的自己跟一个不知所措的懦弱的自己对话,我在看剧本的时候也在想象一些表演的方式。

新浪娱乐:您心目中的最美表演是什么?

李小冉:就是把由心而发的最真挚最诚实最真实的一种感受,告诉大家。

新浪娱乐:您觉得自己过往的作品中哪一次的表演是最美表演?

李小冉:其实每个角色我都是用过非常真挚的内心去表演,因为我没有学过表演,所以有的时候演这些人物的时候,我都要去借鉴一些我过往生活中经历的一些东西,我不太会用方法,就是表演的方式我不太懂。所以我觉得我每个角色都是用心的,但是电视剧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

你过了5年或过了几年,随着你的阅历的增加和生活积累的增加,你再回望这个角色的时候,一定会觉得说我那个时候要是那样演就好了,那么处理就好了。所以我觉得人可能包括表演一样,就是在不断的进步中去探索更好的,这也是它的魅力。

新浪娱乐:这个剧本讲的是平行世界的故事,您想象中平行世界里的李小冉过着怎样的生活?

李小冉:我就希望她过的像我现在玩的游戏一样,就是有个小岛,自己可以摘果子钓鱼,然后有好多小动物在岛上,每天也没有什么压力,跟小动物打打招呼,特别希望她过那样的生活。

最勇敢的决定是辞职做演员

从《别了,温哥华》找到演戏的乐趣

新浪娱乐:这次最美表演的主题是“2020致敬勇敢的你”,您怎么理解勇敢?

李小冉:我的理解就是遵循内心的一种向往。我觉得我做过最勇敢的事情,就是我以前是跳舞的,当时身边所有人全部都反对我辞职,我算是众叛亲离,我爸妈都不理我了半年。我的第一个角色就是个丫鬟,从此走上了演戏的道路。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我那时候真是很勇敢,工资、什么都没有了。近期我看到的勇敢,就是去年发生的疫情,很多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

新浪娱乐:当年促使您勇敢辞职,走上演员这条路的推动力是什么?

李小冉:我觉得人还是要遵守自己的初心。其实我最开始跳舞的时候,并不是我自己很喜欢舞蹈,是因为我妈妈很喜欢舞蹈,我妈妈小的时候因为考上了芭蕾舞团,然后爷爷不让她去,所以她就把这个理想让我去实现了。但是作为我本人来讲,我可能觉得我不太适合这个职业,我不太喜欢蹦蹦跳跳的职业,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可能会选择去当一个科学家。

我跟身边朋友讲,他们会笑我,但是我真的是那种特别坐得住的人,后来事与愿违,从舞蹈变成了演员。这两个职业当中,我更喜欢的是演员,因为你可以每一次尝试不同的人物,去体会另外一个人的人生跟她的情感,对于我来说是特别有魅力的一个世界。

新浪娱乐:一些演员的表演道路上有压力有低谷,会有人后悔甚至想过放弃,您当演员的这一路有过放弃的念头吗?

李小冉:还真的没有,我觉得我还算是挺顺的。从赵宝刚导演第一部戏,然后一直后来每一部戏都还挺好的。我也算是比较上进的,每次拿到角色我都会特别努力去对待。在现场我工作特别认真,一部戏杀青,其实我最怕记者问到的问题就是说你们现场有什么花絮跟我讲一讲?我一回忆真的没有花絮,因为我沉浸在那个角色里,包括他们会说你讲一些笑场的事情,其实我真的很少笑场。所以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还算是遵守着自己的初心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新浪娱乐:您也不是表演科班出身,是拍到哪部戏开始有了做演员的信心?

李小冉:《别了,温哥华》,在那之前赵宝刚导演老骂我,说我天天就是玩,也不用功,又找不到人物角色。然后那部戏我不知道为什么,用他们的话讲好像突然间开窍了,对人物的理解、那种细腻感好像都能找到感觉了,应该是从那部戏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表演的乐趣。

我觉得可能是到了温哥华的环境,那个时候就是英文特别差,真的有一种举头都没有亲人的感觉,觉得自己很孤单,可能环境也促使你一下子就进入到了那个人物的状态。

新浪娱乐:最近有很多演技类的综艺,您自己有计划去参加吗?

李小冉:没有。我其实还是更喜欢去潜心演绎一部长的作品。

新浪娱乐:近两年很多40+女艺人都在讨论好作品和好角色的选择变少的一个困境,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小冉: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没有觉得有特别大的压力,因为可能我对我自己的范围没有定那么死,因为我有听到很多演员说我不能去演妈妈,我演了妈妈以后就没有少女再找我了。但是其实我在我很小的时候,好像在04年就拍过一部戏,就演一个单身的母亲,我没有把母亲的界限划得很清楚,我真的觉得只要剧本好,我就愿意去演。因为生活当中的确有很多很年轻的女孩生了孩子,如果说我在那个年龄段正好有这样一部戏来找我,剧本写得非常好,我一定会接的。而且我现在这部戏也是演一个单身的妈妈,所以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十年后再次合作钟汉良

《三体》中饰演没有七情六欲的科学家

新浪娱乐:您现在是在上海拍《往后余生》,能跟我们剧透一下吗?

李小冉:可能很多人看过小说,但是因为小说是很多年前写的,我们在台词方面还有其他方面还是会变得让现代的年轻人容易接受。原本写的这个女孩是特别懦弱,特别害怕,遇到所有事情都是低着头不敢说话,现在我们是把她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妈妈,所有东西都要去面对,让她变得非常主动。我们昨天还在现场看了后期剪出来的几场戏,我们都觉得还是很好看的。

新浪娱乐:十年后再次跟钟汉良合作,感觉如何?

李小冉:我觉得还挺好的,好像这十年间大家都没有什么变化,他还是他,然后我还是老了。我们第一场戏就拍了两个人比较甜蜜的戏,没有那种特别陌生的感觉。

新浪娱乐:还有一部拍完了的作品是《三体》,可以透露一下您的角色吗?

李小冉:《三体》我现在也很盼望,《三体》里的这个角色,相对于来讲会单一一点,我演的角色她没有情感世界,但是我觉得很多女演员的魅力就是展现她的情感的部分,她的勇敢,她的柔弱或者是她的七情六欲。

我演的是女科学家申玉菲,导演最初跟我讲,你是个没有任何欲望的人,你没有食欲,你没有情感的欲望,你没有任何欲望,你所有的点全部在我们当时的研究,就是三体世界的身上。导演说她不想吃,我是个对吃特别喜欢的人,然后导演每次都跟我讲,不,她没有你这么馋,你在演的时候,你的眼神里我要看不到任何情感。

因为《三体》的故事体积太大了,那么我觉得申玉菲可能在里面起到类似于符号的作用,因为她的戏不多,她真的很单一,我没有办法展现她的其他可爱的东西或者是打动人的部分,但是我也尽量去展现了,在她自己死的那场戏。

新浪娱乐:这样一个角色,您会担心观众评价说是扑克脸演技吗?

李小冉:其实会担心,就像之前《美好生活》一样,有人就说丧着脸。其实我觉得我是在那个人物状态里面,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这样的人。我记得以前教我们数学课的老师就永远是那样的,你不能要求在电视上的人永远都是非常开心地笑的,因为角色不同,她在这部戏里起到的作用就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您是计划一直演下去,还是说到某一个最好的时候就会选择退休?

李小冉:其实我特别想退休,说心里话,我虽然没有戏方面的困扰,但是的确会觉得现在在监视器里自己的状态不如以前了,这是很明显的。我也特别愿意去面对这一点,所以我经常跟我身边的人说,我再过三年状态我自己都感受不到的时候,我说我就不演了,会有一种还是希望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留给观众。

但是有的时候我又觉得说,我身边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老演员,像许娣老师演了我两次妈妈,她们也不会说特别在意,比如自己是不是有双下巴了,或者自己可能腰围粗了,但是她们演出的角色全部都是特别鲜活的,特别可爱的妈妈。然后我又觉得说我作为一个演员,我可能还是想经历这种到什么年龄演什么角色的快乐,所以现在其实有一点矛盾。(京雅/文 宫德辉/摄影  张大伟/摄像)

  • 关键词浏览:
  • 最美表演
  • 李小冉
  • 日蚀
  • 黄雷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