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甘肃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甘肃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2-02 21:07:35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工作需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我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莉

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工作需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2020年9月11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1月5日,省纪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

2020年8月,省纪委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加强和改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的21项措施。

2020年初,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在疫情防控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8月13日,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定西市通渭县等贫困县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8月21日,省纪委监委集体约谈9名扶贫领域“零移送”案件市县纪委书记;9月14日,召开贫困县纪委书记第二次工作例会。

改革,让监督更有保障

“截至目前,我们共核实问题线索44件,谈话函询了结4件,立案审查调查22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不久前,平凉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第三协作组向市纪委监委专题报告派驻协作机制运行情况。

针对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相对薄弱、人员编制较少等问题,2020年5月,平凉市纪委监委将21个派驻(出)机构分片划分为3个派驻(出)机构协作组,联动协作,攥指成拳,确保最大化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从省上到地方,从企业到高校,全省纪检监察机构深化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

省纪委监委在甘肃银行、省农信社、甘肃金控集团等3家省管金融企业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57家省管企业、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部完成。

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对派驻机构的一体化管理,印发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提升派驻监督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举办派驻监督工作交流班,紧扣“派驻监督怎么干”这一主题,针对当前派驻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研究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结合近年来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制定《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系列内控制度,加强指导督导和示范引领。

锤炼本领,履职更有力

平均分97.6分,其中100分占43.5%,90分以上占97.9%——这是去年省纪委监委对8076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培训测试的成绩单。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科学、扎实、高效的培训。

从2018年起,省纪委监委在西南政法大学分批培训业务骨干。2020年举办3期,150名业务骨干接受培训。

“省纪委常委会把干部培训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培训计划,每年培训干部都在3万人次以上,确保实现各层级、各方面干部培训全覆盖。”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职务犯罪人有什么心理特点?”“谈话取证的心理学方法有哪些?”2020年8月14日,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专家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作了心理学讲座。类似这样的授课已成为常态。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31个,其中省纪委监委培训班12个、培训干部9808人次。

省纪委监委注重在基层一线锤炼锻造干部。一年前选派赴深度贫困县区挂职纪委副书记的27名年轻干部,在2020年有17人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工作岗位。省纪委监委还从机关和派驻机构抽调干部参与中央巡视4人次、省委巡视47人次、系统内交叉巡察32人次。

带头守纪,让“监督者受监督”

打铁必须自身硬。省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对己从严,不仅做好干部的“选种育苗”,更注重“田间管理”。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11件,立案73件,党纪处分51人,政务处分16人。

去年以来,着眼于加强自我监督,省纪委监委对24个县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内部督察。

瞄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省纪委监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风险点》,确定了100个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面临的风险点,还制定《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处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

金昌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职责,排查出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66个,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武威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职工家访等制度,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

纪检监察机关还以开放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去年9月,省监委举办特约监察员培训班,并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征求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为特约监察员更好履行监督职责创造有利条件。

  • 关键词浏览:
  • 西南政法大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