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GDP力争突破2.3万亿 杭州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GDP力争突破2.3万亿 杭州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2021-02-07 12:51:4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2月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杭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

GDP力争突破2.3万亿 杭州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十四五“时期,杭州经济社会将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3万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8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5万元,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88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2%以上……

2月7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杭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情况。

据介绍,《纲要》是杭州进入新发展阶段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部署了十三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全文共6.5万余字,分为15篇52章30个专栏。

GDP力争突破2.3万亿 杭州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纲要》提出到2035年,杭州城市综合能级、核心竞争力、国际美誉度大幅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展现。力争做到“五个率先”:

率先以数字变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进入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探索形成有利于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城市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率先以城市大脑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构建整体智治体系,法治杭州、平安杭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

率先以独特文化魅力彰显文化自信,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人的现代化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率先以城乡区域大统筹推进共同富裕,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等,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率先以全域大花园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更加优化,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成效显著,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备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断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推进“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努力实现“六个前列”,一是综合实力走在前列,力争杭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3万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8万元。

二是数字变革走在前列,城市大脑更加智慧,数字社会建设更加深入,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

三是城市治理走在前列,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建成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到90%以上。

四是文化建设走在前列,2022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成功举办,建成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4%。

五是生态环境走在前列,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成效明显,千岛湖、钱塘江、富春江、大运河等重要水系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湿地水城”成为新时代杭州的鲜明特色,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

六是生活品质走在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5万元,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88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2%以上,建成人民的幸福城市。

《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十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策源地。主要是努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最优人才生态城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协同融合,完善全域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

二是引领数字变革潮流,建设新时代数字杭州。主要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构建一流数字生态。

三是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是聚焦发展文化、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信息软件三大先导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服务经济中心城市。

四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强大动力源。主要是着力畅通经济循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五是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大链接点。主要是高水平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持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六是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要是全面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营造活力充沛市场环境,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深化信用杭州建设。

七是优化市域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的全域城区化。主要是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品质颜值,打造“一廊五区四港多点”重大发展平台。

八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协作新高地。主要是建设协同包容的杭州都市圈,服务借力大上海,唱好杭甬“双城记”,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九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要是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深化城乡融合改革。

十是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主要是高水平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十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国样本。主要是建设“湿地水城”,打造“低碳之城”,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筑牢美丽本底。

十二是锚定共同富裕方向,建设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主要是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构建多层次精准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主要是维护政治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社会稳定平安。

另外,“四个重大”是《纲要》落实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支撑。按照省《纲要》编制方法,将前期梳理的“四个重大”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30个专题专栏,确保《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落实落细。

  • 关键词浏览:
  • GDP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