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临安城是座什么城 “十倍于开封”的它 究竟在哪

临安城是座什么城 “十倍于开封”的它 究竟在哪

发布时间: 2021-02-07 15:06:3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南宋的经济、文化、科技在历史的天空中,曾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杭州作为古都,是这段历史上最关键的一环。

【编者按】

南宋的经济、文化、科技在历史的天空中,曾闪耀着夺目的光辉。杭州作为古都,是这段历史上最关键的一环。

2021年起,浙江日报杭州分社和杭州市社科联(院)联袂推出《南宋十万个为什么》栏目,讲述那些尘封的历史故事,打开传统到现代的通道。

上一回,我们聊了聊“南宋皇城是座什么城?”这一回,我们把镜头拉到广角,来看一看:南宋临安是座什么城?

繁华临安城

繁华临安城

“十倍于开封”

上一期,我们聊了南宋临安皇城,考古学者通过数十年探索,明确了南宋皇宫的四至范畴、以及“坐南朝北”的特点。

如此剑走偏锋的南宋皇宫,对整座临安都城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布局,带来了什么影响?

“自高宗皇帝驻跸于杭,而杭山水明秀,民物康阜,视京师其过十倍矣。”这是1235年,南宋人耐得翁所作《都城纪胜》的书序, 他提出:南宋临安城的繁华程度,不仅甲于东南,甚至要超过北宋开封十倍。

那么,这座“十倍于开封”的临安城,它究竟在哪儿?

临安城是座什么城 “十倍于开封”的它 究竟在哪

著名考古学家杜正贤告诉我们,在上城区紫阳街道就发现了南宋三省六部遗址,西靠云居山、东临中山南路、南隔万松岭路和皇城遗址相对、北达严官巷,距离鼓楼约900米。

在上城区荷花池头,则发现了南宋临安府治遗迹,南起河坊街、北至三衙前、东依劳动路、西邻南山路,总面积超百亩,是南宋京都的最高行政机关,知府大多由宗室和亲信担任。

结合史料,多数考古学者认为,南宋临安城遗址位于杭州市老城区范围内,东临钱塘江、西邻西湖、南达凤凰山、北至武林门,遗址南部属于杭州市上城区,北部属杭州市下城区。城区南北长约14里、东西宽约5里,面积约为60平方里。

临安城遗址

临安城遗址

南宋都城捉襟见肘

中央官署星散民间

翻开最新的杭州地图,南宋临安城的范畴,差不多就是之江路、南复路、南山路、湖滨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环城东路、江城路围合而成的。

今天,我们依然可以从杭州老城区的不少地名中,找到南宋都城的蛛丝马迹——

在小营街道钱学森故居边上,有一条银枪班巷,南宋时朝廷禁卫军驻扎地就在这里。当时兵制分为乡兵、厢军和禁军,禁军分为金枪班和银枪班,选拔善于使用枪、槊的士兵,来保卫皇宫。

今天的银枪班巷

今天的银枪班巷

在河坊街,有一条非常低调的叭蜡子巷,南宋的八作司就在这里。当时,八作司隶属六部中的工部,是掌京城内外修缮事务的机构。

今天的叭蜡子巷

今天的叭蜡子巷

在望江路南侧有条牛羊司巷,原来,南宋中央官署中有个机构叫牛羊司,负责掌管饲养牛羊等牲畜,供应朝廷御膳,以及各种祭祀用的牲口。

今天的牛羊司巷

今天的牛羊司巷

好奇如你,发现了吗:南宋不少中央官署,都离皇城有些距离,并星散在民宅区。这又和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内外有别”的森严等级制度相悖。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吉军认为,临安城原本是州治,城市空间有限;皇城依山而建,有一些难以利用的山坡,因此,南宋临安作为都城,实在是捉襟见肘啊。

像唐代长安、北宋东京,都经过精心规划,主要中央机关基本在皇城内;而南宋定都仓促,赶鸭子上架,零打碎敲,原本处于宫城内的不少朝廷机关,比如掌管皇帝朝会宴享礼仪的合门司、接待外国使臣的四方馆等,都从不得不“大内”移至宫外,与住宅、店铺为邻,并频繁迁址,这对南宋临安城的功能布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参考资料:

《南宋皇城探秘》 傅伯星 胡安森 著

《南宋临安城考古》 唐俊杰 杜正贤 著

《南宋临安社会生活》 徐吉军 著

《都城繁华》 徐吉军 著

《 宋朝减租运动》 李开周 著

钱江晚报《解密南宋皇城》系列报道

杭州日报《南宋临安,不是传说》系列报道

视频内部分图片资料来自钱江晚报

  • 关键词浏览:
  • 南宋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