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大火后的翁丁村:只剩下三四栋较完整的房屋,一周前也曾发生火灾(2)

大火后的翁丁村:只剩下三四栋较完整的房屋,一周前也曾发生火灾(2)

发布时间: 2021-02-16 09:47:5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周思雅 薄其雨
据老寨村民杨光文介绍,受大火影响较轻的4栋房屋因靠近路边,交通较为便利,下午消防人员到达村子后得以迅速使用消防车灭火,其他房子因为在村子

据老寨村民杨光文介绍,受大火影响较轻的4栋房屋因靠近路边,交通较为便利,下午消防人员到达村子后得以迅速使用消防车灭火,“其他房子因为在村子里面,消防车没法进去,大火没办法被及时扑灭,所以最后烧得比较严重。”

杨建国称,“村子的标志性建筑物寨门在此次大火中被烧毁了,部分古树的树杈也被大火烤干。目前寨子里的105户房屋在大火后只剩下较为完整的三四户。”

“发生火灾的时候村里老寨只有17户人家在,火灾发生时村民们将家人带出现场,火灾造成的损失还未统计出来,”肖金芳说。

着火后的翁丁村老寨。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着火后的翁丁村老寨。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15日中午,翁丁村部分村民被允许短暂返回火灾后的家中。肖先生是老寨里一名民宿经营者,其置办的家电、餐饮设备、被褥等均已烧毁,房屋被烧毁后夷为平地。“我家什么都没了,一无所有,就剩家人平安。”

肖先生年前将房子维修,以便给游客居住,“一下花了三四万块钱,结果一个游客都没住到”。此次火灾后,肖先生估计自己的损失约有七八十万,火灾发生时儿子只随身携带了老祖先留下的旧板凳和烟锅逃生。

另一名村民杨先生称,自己在15日下午1时许回到已被烧毁的家中,不少村民回寨后都哭了,家里的东西全部被烧光,只剩下火灾时四散逃生的家禽家畜,“损失的东西不算房子有10万多块,人还在就行了。”

一星期前上班时间曾发生过火灾,被很快扑灭

杨强回忆,2月8日那天,早上村民刚上班时,老寨曾发生过一次火灾,“着了一户人家,但当时很快就被灭掉了。”杨强没有想到的是,火灾在一个星期后又一次发生。这次,大火席卷了整个村落。

翁丁村分为老寨和新村两个部分,老寨共有105户房屋,杨建国表示,在翁丁村开始进行旅游建设后,村民在政府的倡导下陆续搬到新村,仅有17户村民仍居住在老寨。

村民小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和家人一直生活在老寨里,没有搬到新村。14日傍晚村子着火后,他与家人在村干部的组织下逃离火灾现场,现和其他16户村民一起被安顿在老寨附近的假日酒店中。“被安顿的大概有八十几人,他们平常和我们一样居住在老寨,这次大火之后,房屋受损都很严重。”

小黑表示,老寨的17户人家留在老寨是因为家中有老人,不想搬去新寨居住。在小黑看来,平时老寨里的村民都很注意防火,老寨中随处可见防火警示语,“我们对防火很重视,我们家门口就贴着‘禁止吸烟’这样的标识。”

肖金芳也表示,村里平日里发生火灾的几率很小,即便是火灾也是小火灾,村民发现后都会及时扑灭。

“听寨里老人讲,村里最近的一次大火灾发生于60年前。”杨建国说不清为何这次火势会如此凶猛以致烧光了整个村寨。面对此次被毁的村寨,他表示,要想完全复原很难,“如果能够得到政府的拨款,复原有一定希望。”

着火后的翁丁村老寨。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着火后的翁丁村老寨。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新京报记者从沧源佤族自治县公安消防大队一工作人员处获悉,14日,沧源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刻出警赶到现场,目前火灾原因还在具体调查中,对于现场救援情况及古寨中消防设施情况等,暂不便告知。

官方通报显示,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翁丁村老寨火灾发生时间为2月14日17时40分,截至当日23时15分,现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至15日1时左右,现场余火全部清理完毕,经现场核查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大部分村民“下班”回到新村后,老寨着起大火

翁丁村老寨发生大火后,许多曾前往古寨旅游的游客纷纷在网上留言,回忆自己此前在翁丁旅游的所见所闻。 “对翁丁的印象还停留在长胡子爷爷给我们烤的苦茶,古树上挂满的牛头骨,满寨子跑着说着不熟练汉语的孩子。那种野性的美与活力给我的震撼至今难以忘怀。”有网友感慨:“想去的地方要趁早,大火之后再无翁丁”。

翁丁村居民建筑。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翁丁村居民建筑。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肖金芳介绍,旅游业近几年才在翁丁村逐渐兴起。“进入寨子的门票为18元,如果想体验村里的观光车项目还要另加20元共38元。”每年,村里的游客都能达到10万人左右,肖金芳表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村里的游客数量有所下降。

杨建国介绍,政府此前通知村委会要开发当地的旅游业,让村委会动员老寨的村民搬到新村居住,“新村于2012年左右开始建设,2017年建好,2017年年末村民开始陆续搬到新村。”

但在杨建国看来,村民并不愿意搬离老寨。“当时几乎每户人家都在反对,我也和政府那边的人商讨过,政府最后派人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让我们搬迁”。杨建国称,政府规定,搬到新村的村民可以回到老寨的房屋里“上班”,即每户每天可以派一个人回到老寨的房子里。

“村民平时就在自家烧火做饭,有游客来的话就带他们参加活动,为老寨的旅游业服务。” 杨建国介绍,活动包括拉木鼓,在寨子的广场上围在一起打歌等,上班时间为每天8点半至下午5点左右,工资为一天60元,“这种上班的形式一直维持到现在。”

杨建国认为,虽然旅游业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收益,但“人一涌进来,扰乱了寨子里的平静,也是太吵闹了。”

  • 关键词浏览:
  • 消防栓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