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又一片“绿叶”凋零 智叔这一生,爱戏亦爱妻

又一片“绿叶”凋零 智叔这一生,爱戏亦爱妻

发布时间: 2021-03-31 10:34:1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中国香港演员廖启智于3月28日晚8时32分因胃癌去世,享年66岁。当晚,其所在的经纪公司诚信娱乐在微博发文,证实了这个不幸的消息。

2009年,廖启智再度夺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2009年,廖启智再度夺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证人》中,廖启智(左)与谢霆锋合作

《证人》中,廖启智(左)与谢霆锋合作

《无双》中,与周润发、郭富城演对手戏

《无双》中,与周润发、郭富城演对手戏

中国香港演员廖启智于3月28日晚8时32分因胃癌去世,享年66岁。当晚,其所在的经纪公司诚信娱乐在微博发文,证实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廖启智从影超过40年,是出了名的好戏之人,塑造过不少经典角色,两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2月27日,中国香港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享年69岁。接连两位“最佳绿叶”的离开,令不少影迷感到伤感。有网友表示:“从小看智叔的戏,今天突然感觉童年结束了,希望我爱的演员们都能保重身体。”

演艺生涯:小角色练就的实力派

跟许多同辈演员一样,廖启智的演艺之路始于无线艺人训练班。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中学毕业后两次投考,终于在1979年成为第八届无线艺人训练班的一员,同班同学包括汤镇业、李成昌、艾威等,以及他未来的太太陈敏儿。

廖启智在TVB几度进出,虽然演的大多是配角,却也凭借这个平台打响了其演技派的名声。效力TVB期间,他演过60多部电视剧,塑造了《包青天》里的公孙策、《刑事侦缉档案3》里的翟永田、《寻秦记》里的乌有等经典角色。在TVB,廖启智是“好使好用”的全能艺人:不仅正反派都能演,还有一身综艺技能。他曾在1990年的《欢乐满东华》上表演“穿高跟鞋走钢丝”来筹款。当时,他穿着高跟鞋,沿着钢丝从一个高台走到另一个高台,可谓“艺高人胆大”。

真正让廖启智的演技发光发亮的,则是他的电影作品。廖启智在1982年首次离开TVB,尝试拍电影。他曾八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其中有两次成功获奖:第一次是在1992年,他在电影《笼民》中饰演智障人士“太子森”,并因此获得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2009年,他再度凭借电影《证人》拿下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杯。

跟在电视圈一样,廖启智在电影里也大多饰演配角,但他擅长在有限的戏份中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无间道2》里,他饰演的反派头目“三叔”在杀害了另一个头目之后,在黑夜中默默拿出口琴,吹奏了一曲《友谊天长地久》,这一幕成为《无间道2》的名场面。据悉,吹口琴的桥段是廖启智主动提出加的,他曾如此谈及这个设计:“反派杀完人之后,口里衔着一根烟,深吸一下,弹走烟头,这是很传统的桥段。但在合理之余是否可以有些变化呢?拍前要多思考。”

虽然并非科班出身,但廖启智的演技得到了业界的肯定。自2010年起,他还在拍戏之余,于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担任教学顾问,专门教授表演。

家庭生活:纵然坎坷仍坚强面对

演戏之外,廖启智生活简单,与太太陈敏儿更是圈中出了名的模范夫妻。两人是艺人训练班的同学,在1987年11月11日注册结婚,婚后育有3个儿子。两人的关系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女高男低”——在廖启智徘徊于种种配角中时,陈敏儿已是TVB力捧的花旦,曾在《猎鹰》《太平天国》《男儿本色》等重头剧中担任女一号,与刘德华、梁朝伟、黎明等当红小生合作。不过,在长子文哲出生后,陈敏儿便逐渐淡出幕前,后来也从未复出。

人到中年,廖启智夫妇曾承受过一次丧子之痛。2003年,当时只有3岁的小儿子文诺被查出白血病,廖启智因此再度离开TVB,与陈敏儿共同照顾孩子。但三年后,文诺仍不幸去世,陈敏儿也因此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廖启智对妻子始终不离不弃,在2007年两人结婚20周年的日子,他们还再次穿上婚纱举行婚礼,寓意着一切重新开始。

出道多年零绯闻的廖启智,把他的深情都留给了家人。在2009年第二次夺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时,他在获奖感言中提及当年早逝的儿子:“诺诺,虽然你今天不在我身边,但我知道这个奖,你我都有份。”而在小儿子逝世十多年后,廖启智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他一直使用小儿子的歌声作为手机铃声,“这是敏儿教他唱的,每次听到都很有动力”。

众星悼念:“有戏德”“好人品”

廖启智生前不烟不酒,不时还与周润发一起爬山运动。陈敏儿也曾透露,他在患病前“体能和健康一直都很好”。因此,其早逝格外令人痛心。

廖启智于去年12月查出胃癌,并因此停工。今年3月病情曝光后,他回复媒体的询问:“年纪大机器坏了,身体的确出现了不适,所以要趁早修理一下。”当时,言谈中充满乐观和信心。3月23日,妻子陈敏儿曾向媒体透露其病情,表示廖启智“非常积极”,还在医院被称为“A+ 病人”,因为他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虽然胃不舒服吃不下东西,但一日三餐仍努力完成饮食。

廖启智生前人缘好,后辈都称其为“智叔”。他去世后,艺人纷纷发文悼念。黄宗泽发出两人以往的合影,写道:“敬爱的智叔,跟你合作过是我的荣幸,再见智叔。”冯德伦也发出一张大合照,写道:“智叔,永远怀念,一路走好。”同为老戏骨的罗家英称赞廖启智是“好先生”“有戏德”“好人品”,感叹“天妒英才”。甄子丹、李若彤、江美仪、温碧霞等艺人也纷纷发出悼念微博。

据悉,目前还有多部廖启智主演的电影等待上映,包括《一级指控》和《寻秦记》。

  • 关键词浏览:
  • 胃癌
  • 廖启智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