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王小帅:《地久天长》用王源合适,新片或年底开拍

王小帅:《地久天长》用王源合适,新片或年底开拍

发布时间: 2021-06-23 00:10:5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王小帅除了自身是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以外,近年来也致力于挖掘青年导演,监制了一批类型与风格各异,口碑褒贬不一的作品。

新浪娱乐讯 王小帅除了自身是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以外,近年来也致力于挖掘青年导演,监制了一批类型与风格各异,口碑褒贬不一的作品。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由王小帅担任监制,王小帅结识近30年的摄影师邬迪首次担任导演,涂们、吴晓亮、倪虹洁等主演的电影《上山》入围,与《柳浪闻莺》《东北虎》共同构成今年上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三部中国大陆参赛片。最终《上山》遗憾未能获奖。

《上山》在上影节首映后,监制王小帅对话媒体,揭秘了影片的一些幕后制作情况,回应了刚刚出炉的一些争议,并阐释了作为一名监制与青年导演的合作之道。谈到与年轻人合作,王小帅提到,《地久天长》邀请王源是因为他的年龄刚好符合剧情和角色需要,他们绝不会为了流量演员而特意去打造一部电影。

王小帅还透露了继《地久天长》之后,“家园三部曲”的第二部电影《沃土》的最新进展:已经筹备了小半年,目前还在选景搭景阶段,争取今年年底开机。它是一部农村题材电影,讲述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谈《上山》选角:

因《长安十二时辰》而邀请吴晓亮,倪虹洁是宝藏演员

记者:《上山》里有一句关键台词,“上山容易下山难”,提炼了整个故事。最初是如何构思出这个片名的?您会怎么定义这部电影?

王小帅:原本编剧想的是《山上有座庙》,但是因为一些情况不让用这个名字,大家就说怎么办呢,要赶快推出一个名字,这时我们制片人刘璇说《上山》也行,上山容易下山难,也正好契合了这句台词。

这部电影主要发生在一个空间里,我希望外面越少越好,就在一个空间里解决猫捉老鼠这个事儿,这就变成一种挑战、一种尝试。从类型片角度去解读它呢,会有一点不同于以往的东西。我们也在总结它是个悬疑片还是警匪片,可能更像警匪片吧,警察抓小偷,但是抓捕是在单一场景下的,一个舞台剧式的场景。

我们经常下乡勘景,到处跑,真的看到过很多这种不同宗教合在一块的道观,我们小时候文化信仰也确实混杂。这其实带着一种暗示,就是说人可能一到这里边,由内而外自然地就会想要洗心革面,这方面对一个人的改变其实是很重要的。尽管他是一个逃亡七年的罪犯,他也想改变。

其实社会上很多犯罪动机是不得已的,蓄意的也好,什么的也好,挖掘每个人的过去,都会挖到他的动机,出发点都会很不一样。这个戏处理到最后,并不是说他是好人和坏人,只能看出他肯定伤害过很多人,但实际上就出于一种稚嫩的、简单的情感关系,我觉得观众看到了,也会有一种共鸣,就是哎呀,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一些(情感)这方面或多或少的伤害,然后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记者:您邀请吴晓亮出演了《上山》,他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和尚,一个是罪犯,这两个角色反差很大。为什么要这样设置?

王小帅:首先在剧本上有这么一个设定(两个人长得非常像),这就是很难的问题,你永远不可能找出来两个一模一样的人,要在一个人身上去解决他的双重身份问题。这个也花了一些心思,从妆容上,还有晓亮整个气质的拿捏上。大家会觉得这两个人怎么回事啊,有各种疑问。但是只要最后观众认可,我觉得就是胜利。和尚是为后面的反转埋下一个附笔,这个戏不怕剧透,它最后是有内容的,有一个更大的动机在里面,我觉得晓亮的表现还不错。

我找吴晓亮的原因是,我喜欢他在《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气质。真见了面以后,我发现他比我想象的年轻,他在《长安十二时辰》里可能扮相或者上镜显得更成熟,那我们就要把他的年龄感再做一做,让他演和尚的时候能稍微老一点,在过去的段落再做一做他的年轻感,这方面花了一些工夫,他也很认真地配合。演员想要去好好演一部戏的意愿很重要,不然他都不配合,那我们就没办法帮你了。

涂们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就觉得他是比较合适的,我们在《老兽》里合作过,都很好。涂们属于少有的应该说是老一代艺术家吧,对电影本身比较重视。他合不合作,一方面是看合作的对象,一方面要看剧本。看了之后,他给我发语音,告诉我,“我看了这个剧本,(警察这个角色)就是我”,因为以前他哥哥当过警察,我一想很好,大家都愿意把自己放进来。

记者:倪虹洁这次的戏份不是很多,只在回忆里出现,对于她的表演其实是蛮限制的,因为她的角色其实还挺复杂。

王小帅:对,我觉得这次跟她的合作是一个收获。倪虹洁以前给人的印象就是情景剧啊,甚至广告,那一支著名的广告,我们年轻时候就看过来的。好像大家都在怀疑说她会不会演戏,但是我看过她在崔健那部戏里的表演,好像是挺正式的角色,已经不是喜剧了,还可以,然后就提出跟她合作。

确实她的戏份不多,戏份不多的话有些演员就会挑,想给自己增加戏份。但是她很好,她很尊重剧本,很尊重大的结构。给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第一天来的时候,上来就拍审问她那段戏。我那天从外地回来,赶到现场,都没认出她来!你知道吗,她把那个妆弄好了,按道理我们大家在一个剧组,肯定会“哎呀好久不见”这样打招呼,一番寒喧,但是那天她就没理我,就看着(对手戏)演员。

我当时很吃惊,她的角色虽然戏份少,但是她做足了功课,上来就进入状态,我觉得非常好。最后那场戏,她把自己弄得很憔悴,一滴眼泪下来。我们几个,包括导演,包括执行,都说真是好演员啊,像找到一个宝藏演员的感觉。

  • 关键词浏览:
  • 王源
  • 王小帅
  • 上山
  • 地久天长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