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扩大廉文化感召力 平湖创新运营模式让清廉阵地活起来

扩大廉文化感召力 平湖创新运营模式让清廉阵地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1-12-10 21:46:11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创新模式运行下,平湖廉文化记忆馆的接待量剧增。据统计,今年4月专业化运营以来,月均接待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3倍多。

近日,平湖市南河头社区在社区微信群、社区亲子群发布“廉文化记忆馆研学活动——走进非遗剪纸的世界”报名通知后,得到了社区居民热烈响应,半天时间,报名人数爆满。

“现在我们廉文化记忆馆推出的活动非常受欢迎,报名情况挺火爆,这得益于我们采取了‘三方联动’新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用活了这个文化阵地。”平湖市城投集团纪委书记朱俊彦介绍,这也是该市以南河头原市委办旧址为基础,于2019年打造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即“清风楼”)后进行的又一次探索,旨在打造城市文化新坐标,挖掘金平湖地域特色清廉文化底蕴,并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

采取创新运营模式

让阵地“活”起来

近日,平湖廉文化记忆馆举办“缤纷游园会 南河相聚首”活动,平湖各地的40多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南河头街区的各商户处参与互动活动,而后来到清风楼前参与廉政知识问答,集齐7个章的小朋友可领取奖品一份。

活动上,拿到奖品的小朋友闵瑞鑫说:“这么多小朋友一起玩游戏,还能学到知识,这样的活动真好。”

除游园会活动外,今年,平湖廉文化记忆馆还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记忆中的平湖”展览、“重温光辉历程”感悟、“清风集市”、“寻廉小使者”研学、“红色商圈 温暖你我”社区团建等各类活动64场,通过精彩丰富的活动,让平湖的“老底子”文化、清廉文化可读、可品、可学、可玩。

让阵地真正“活”起来的背后,离不开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对创新运营模式的探索。如今,记忆馆已经形成了由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指导、城投集团负责、第三方公司运营的“三方联动”新模式。城投集团成立商业管理公司,专门负责平湖廉文化记忆馆以及周边南河头街区管理运营,第三方专业公司全面负责日常运维,对接待讲解、对外推广、教育培训等工作进行更新再造,提升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

创新模式运行下,平湖廉文化记忆馆的接待量剧增。据统计,今年4月专业化运营以来,月均接待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3倍多。

“我们不仅针对机关单位、老年人、学生、居民商户等多类群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也结合商圈优势、关注属地需求,以‘菜单’化服务举措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提升对外开放程度和服务质量。比如市民如有需要可以提前免费预约我们的露天阳台、会议室、阅览室等。”第三方运维公司上海傲青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周琴介绍。

为加强交流建设,扩大场馆影响,平湖廉文化记忆馆还积极开展各类品牌阵地、教育基地创建打造,通过标准化的争创、改建,带动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目前已成功获评首批省级中小学思政课教室实践教育基地、平湖·金山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和市级清廉文化基地。同时,该馆主动出击,加强场馆与其他单位、场馆的交流,先后与嘉兴学院等15家院校,当湖书院、716艺墅等26家社会机构,上海金山工业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陆维钊书画院等8家单位建立友好合作互动机制,畅通平湖特色红廉文化输出交流渠道。

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发挥清廉阵地辐射效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今年国庆前夕,寻廉小使者录制的“童声颂《国家》”MV刷爆市民朋友圈,让清廉文化离群众更近了一步。

这是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做好立体宣传,唱响清廉声音的一个生动实践。依托纪委、城投等单位,该馆在“东湖清韵”“平湖城投”“南河头”等微信公众号,有计划、按节点推送各类活动预告、信息等共计6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4.1万人次,同时借助平湖电视台、嘉兴日报平湖分社等传统媒体和乐享平湖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渠道宣传,在线上线下传递清廉文化最强音。

随着新媒体传播半径的扩大,清廉阵地辐射效应也在增强。“看到新媒体上的活动信息,我们觉得廉文化记忆馆的活动很有特色,场地也很好,我们单位正好要开展党建活动,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们。”来自上海一家保险公司的康女士告诉记者。

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在坚持公益性定位的同时,也注重共建共享,尽可能提升群众获得感。通过打造南河头党建共同体,整合区域商户、属地居民、街区管理方等各方资源,平湖廉文化记忆馆搭建了“品牌共创、工作共商、活动共办”的共建共享平台,优化街区服务、激发商户活力、吸引游客消费,推动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举办的“清风集市”、游园会等活动,在吸引居民参加,传播廉风尚、正能量的同时,也为周边景区、商户集聚人气。“希望你们能多开展一些活动,为街区增加人气,也给我们多带一些生意来。”南河头街区天猫小店超市的店家张华奎说。

“建了清廉阵地后,如何让它们更接地气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今年我们尝试了引入第三方这样一个运营模式,通过举办活动的方式,破解了阵地建成后平时怎么用好用活的问题。”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宣教室主任李昊表示,第三方组织代运营后取得了较明显的辐射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也会将此次成功探索运用到更多清廉阵地建设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