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00后”闪开,“10后”演员来了!

“00后”闪开,“10后”演员来了!

发布时间: 2022-08-13 11:49:02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李丽
年少成名,向来是把双刃剑。出生在信息时代的“10后”大多表现出了优于前辈演员的早熟与聪敏,但当演员是一条需要不断学习和磨炼的长久之路。

长江后浪推前浪。人们似乎才在感叹“00后”演员在大银幕小荧屏挑大梁,“10后”演员便已默默崛起:在暑期热播剧《天才基本法》中,此前在《隐秘的角落》中有过出色表演的王圣迪再次令人惊艳;暑期档票房大片《人生大事》里,小演员杨恩又表现突出戏份吃重;此前刚在大众电影百花奖上斩获最佳新人奖的8岁演员陈哈琳,更创下了百花奖历史上年龄最小获奖者的纪录。

年少成名,向来是把双刃剑。出生在信息时代的“10后”大多表现出了优于前辈演员的早熟与聪敏,但当演员是一条需要不断学习和磨炼的长久之路。“10后”们或许可以向“00后”的演员哥哥姐姐取经,多吸收,多沉淀,避免成为转瞬即逝的“流星”。

“10后”跟“00后”飙演技

今年暑假,一部名为《天才基本法》的剧集从一众古偶剧中突围。故事讲述的是少女林朝夕的双时空之旅,出生于2001年的张子枫和出生于2010年的王圣迪分别饰演成年和童年时期的林朝夕。该剧第一集就展现了演技的高难度。林朝夕突然穿越后,身体回到了童年,但思想仍属于成人阶段。在林朝夕奋力找寻穿越原因的过程中,导演让张子枫和王圣迪的形象穿插出现,这使得王圣迪必须“扮大人”。而从观众的反馈看,12岁的王圣迪的表现并不逊色于21岁的张子枫。

除了王圣迪,该剧还有饰演少年裴之的林子烨和少年纪江的傅铂涵,前者出生在2011年,后者出生于2012年。因为小演员们需要在片中对标主人公们的个性、语气和行为习惯,这使得他们的表演难度直线上升。但跟王圣迪一样,林子烨和傅铂涵均扛住了挑战。不少豆瓣网友甚至表示“能不能让小演员演完全程”“少年组三个人的演技秒杀成年组”,以表达对小演员们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天才基本法》的几位小演员虽然年纪小,但演戏却均非“新手”。今年10岁的傅铂涵迄今已有10部出演作品,其中最早的是2019年的《独家记忆》。11岁的林子烨也有《君九龄》《暗恋·橘生淮南》等5部出演作品。12岁的王圣迪此前主演过全民热度剧《隐秘的角落》,此外还有《我的姐姐》《刺杀小说家》《秘密访客》等大银幕代表作,迄今出演作品已多达22部,用“厚积薄发”来形容她在《天才基本法》中游刃有余的表演,丝毫不为过。今年,王圣迪还有4部电影等待与观众见面,包括跟肖央、春夏合作的《逃出青春里》,跟大鹏、李雪琴合作的《保你平安》,跟范丞丞合作的《左肩有你》,跟马伊琍、白宇合作的《龙城》——亮相大银幕的频率,已达到一线演员的程度。

“05后”“10后”进暑期档

今年暑期档前期,一部从殡葬题材切入讲述国人生死观的电影《人生大事》,意料之外地扛起了票房大旗。影片由朱一龙和杨恩又领衔主演,讲述朱一龙饰演的殡葬师莫三妹在刑满释放不久后的一次出殡中,遇到了杨恩又饰演的孤儿武小文,后者意外地改变了莫三妹对职业和生活的态度。影片的监制韩延曾执导过同样聚焦“生死”题材的《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红花》。如今,《人生大事》票房已超越《送你一朵小红花》,成为中国影史家庭片票房新冠军。

在《人生大事》中,杨恩又戏份十分吃重。她饰演的“小哪吒”武小文外表蛮不讲理,内心却善良又脆弱。杨恩又和朱一龙一个“放”一个“收”,两人碰撞出的火花颇为动人。今年9岁的杨恩又也是位经验丰富的小演员,她4岁时便被导演周游发掘,曾出演过央视法制栏目剧《终于找到你》和多部短片。《人生大事》导演刘江江曾坦言,碰到杨恩又之前,很多人劝他删掉一些“小哪吒”的戏份,因为太难找到能演好的孩子。但遇见杨恩又之后,刘江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将她培训到位,拍摄过程中更是几次被她的表演感染到“破防”,“你没法想象一个小孩可以演成她这样”。

跟杨恩又一样,在暑期档大片里与资深演员演对手戏且戏份吃重的,还有2006年出生的荣梓杉。这位“05后”演员跟王圣迪一样,通过两年前的热播剧《隐秘的角落》被大众熟悉。在陈思诚执导的今年暑期档大片《外太空的莫扎特》中,他跟黄渤合作,从戏份来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男主角。只可惜,《外太空的莫扎特》虽有科幻元素和电脑特效加持,口碑却平平,豆瓣评分只有4.7分。

“10后”已经开始拿奖了

相比成年演员,小演员的好表现显然更容易被大众“看见”,这在上月底刚举行的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再次得到印证。当时,2013年出生的陈哈琳,凭她在8岁那年出演的电影《奇迹·笨小孩》获得最佳新人奖,刷新了百花奖历史上最小获奖者的年龄纪录。在后台接受采访时,小朋友坦承自己“有一点点想哭”。

除了陈哈琳,今年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提名名单里,还有好几位小演员:在电影《守岛人》中饰演小宝的徐砡,今年13岁;在《我和我的父辈》中章子怡执导的章节《诗》中饰演兄妹俩的袁近辉和任思诺,分别是11岁和6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小演员们的演技便超越了成年演员。相对于“专家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向来被认为是“观众奖”,从提名到获奖,均由观众进行评选。因此,如此结果除了对演技的肯定,更多体现的是广大观众对小演员们的偏爱和期许。

除了袁近辉和任思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还有好几位小演员的身影,其中最让大家眼熟的便是徐峥执导的章节《鸭先知》里饰演徐峥儿子“东东”的韩昊霖。两人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夺冠》里就演过父子,“东东”举着天线让全弄堂的人都能看到女排夺冠的场景令人尤其印象深刻。韩昊霖和徐峥的缘分始自2018年,当时徐峥担任《我就是演员》的导师,韩昊霖以嘉宾身份助阵涂松岩和齐溪,在剧目《岁月神偷》里扮演患重病即将离世的大儿子。这段没有台词的临终戏让全场观众为之震撼落泪,徐峥也对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便力邀他出演春节档电影《囧妈》。而在国庆档三部曲“我和我的”系列中,韩昊霖更是三度跟徐铮合作。此外,韩昊霖还在《庆余年》中饰演幼年范闲,在《倚天屠龙记》中饰演幼年张无忌,并客串了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2009年出生的他,迄今已有24部影视作品。

“00后”演员成为成长榜样

“05后”和“10后”小演员都是如何被发掘的?他们有的来自演艺家庭,譬如参演《守岛人》的徐砡是知名演员卢奇的外孙女;有的先从网络走红,譬如《天才基本法》中饰演童年裴之的林子烨,最早是短视频平台上有数百万粉丝的小“网红”;气质灵动的王圣迪,5岁时就以模特身份出道;韩昊霖4岁被星探发现,从拍广告开始进的演艺圈;“小哪吒”杨恩又则是同为“10后”小演员杨可润的妹妹,4岁时因去姐姐的剧组探班而被导演发掘;百花奖最佳新人陈哈琳在3岁时作为萌娃小嘉宾录制了真人秀《放开我北鼻》,从此被业内和大众熟悉……

相比前辈演员,出生在信息时代的“05后”和“10后”小演员们,大多展露出天赋异禀的早熟特质——在片场领悟力极强,镜头前表现力丰富。对多次合作的韩昊霖,徐铮就曾夸道:“他特别的灵,理解力特别强,而且专注力很好。我发现我不需要像对待一个小孩那样去跟他沟通,大家可以像成年人那样直接交流。”

但演艺之路并非一朝一夕,年纪小带来的萌娃光环终将过去。如何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并顺利成为中国演员下一个梯队的中坚力量?“10后”小演员们或许可以向他们的哥哥姐姐“00后”演员多学习。譬如与陈哈琳合作《奇迹·笨小孩》的易烊千玺,流量男团出身的他转型当演员后,在保持低曝光度的同时考入专业院校,努力学习,磨炼演技,最终献出《少年的你》《奇迹·笨小孩》等多部代表作,并拿下百花奖、金像奖的新演员奖。同为“00后”演员代表的张子枫,11岁那年便因《唐山大地震》获百花奖最佳新人奖,之后不骄不躁,在《盛夏未来》《我的姐姐》等近年作品中的表现均可圈可点。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05后”和“10后”小演员,除了聪明,对自己的未来也看得很清晰。在成为百花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后,二年级小学生陈哈琳表示,虽然在上学和放学路上偶尔会遇到“粉丝”找她签名,“但不影响学习”。至于得奖后的日子,她小脸严肃地表示:“我会继续努力。”曾在《芈月传》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惊艳亮相的小可爱刘楚恬,也放慢了发展脚步,专心上初中。直至去年,12岁的她再次出现在观众眼前,在剧集《小舍得》中饰演宋佳的女儿夏欢欢。

  • 关键词浏览:
  • 张子枫
  • 王圣迪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