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淳安下姜村干部群众千里连线共话愿景 稻花香里说丰年

淳安下姜村干部群众千里连线共话愿景 稻花香里说丰年

发布时间: 2022-10-17 23:52:37 来源: 未知 作者: -1
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等论述,尤其让下姜村百姓感怀于心。承载着殷殷期望,下姜村如何描绘未来新愿景?

10月16日,下姜村村民观看盛会直播。 记者 马赛洁 摄

10月16日,下姜村村民观看盛会直播。 记者 马赛洁 摄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记者 刘健 王逸群 通讯员 汪文聪 李晓鹏)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他曾先后四次到下姜村,期待“下姜村的发展,就好像一滴水,折射出全省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指引下姜村从穷山村蝶变为“绿富美”。

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等论述,尤其让下姜村百姓感怀于心。承载着殷殷期望,下姜村如何描绘未来新愿景?记者再次来到下姜村,与村民们一同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畅谈乡村新变化。

跨越千里的连线

16日中午12时半,下姜村东口的“下姜人家”,二楼会议室人头攒动,虽然二十大开幕会已经结束,但200多位乡亲并没有离去,而是在等待着一场跨越千里的连线。

“丽娟来了!”当大屏幕出现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拨来的视频电话,原本热闹的会场瞬时安静下来。

“小姜书记,等你回来,给我们带来更多好做法”“你在党代表通道的回答,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视频一连通,姜丽娟热情地向大家招手,村民们不时抢过话头,和小姜书记对话。

屏幕里的姜丽娟眼眶湿润,激动地告诉大家:“报告中强烈的使命感,让我在现场倍感振奋,特别是提到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都是我们村一直坚持的路径,大家不仅是亲历者,还要继续做奋斗者。”

接过姜丽娟的话茬,乡贤专家陈平华拿起话筒。2019年,在外从事微生物研究的陈平华回乡创业,带动“大下姜”10余个村建起数字蜂场,帮助百位蜂农创收45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超300万元。“小姜书记,等你回村,我们一起再把甜蜜事业做大。”陈平华说。

在北京的这些天,姜丽娟向全国各地党代表介绍“下姜经验”,创新是其中重要的关键词。“就像很多党代表感兴趣的数字养蜂,用数字化对蜜蜂精细化管理,使产量大大增加,用创新为产业赋能,依然是未来下姜坚持的方向。”

在姜丽娟眼里,从过去的“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到今天的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下姜村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正如报告所说,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不在的这些天,给大家布置一个新课题,都想想各自的事业,还能如何再加把火,让它烧得更旺些”。

短短15分钟,连线时间不长,大家仍意犹未尽。

扎根农村更有信心

“报告提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扎根农村更有信心了。”

一壶清茶,一张方桌,记者走进下姜村村口处的“简宿”民宿,刚刚听完二十大报告的经营者姜磊便赶忙拾掇刚装修好的客房。这位离家10多年的“80后”小伙,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精品民宿。

今年,姜磊拿出12万元积蓄,将自己的农家乐升级成精品民宿。不仅如此,他还在楼下开辟了一间“小酒馆”。刚刚过去的九月,他的民宿每天爆满。

今年以来,下姜村已有8家民宿提高星级。在望溪农家乐,74岁的姜祖海将所有房间粉刷一遍,有些地方还新添了文创装饰品,“望溪是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我自然不能落后”。

在下姜村新开设的农品馆,曾经的土货变身洋气的文创,有态度的山茶油、有机的抹茶面……足足有50多种农特产品。“我们首次引入专业文创公司,对所有农产品进行设计,统一打出‘大下姜’品牌,农品馆开办两个多月,销售了200多万元。”枫树岭镇党委书记余慧梅说。

漫步在下姜村,更多的“第一次”,正融入村民的生活中。

返乡的“新农人”多了

绿水青山,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

“95后”陈星遥,自2019年毕业回国以来,创办了“莫岛”果酒品牌,串起当地的水果和蜂蜜产业。今天,聆听完二十大报告,她便匆匆赶回工厂,与营销团队商量推广计划。“乡村发展,产业先行,我们青年要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在下姜村,陈星遥已是当地“新面孔”里的“老熟人”。得益于果酒的热卖,陈星遥常到田间地头,高于市场价收购村民们的猕猴桃,帮助数十位低收入农户共增收十余万元。陈星遥告诉记者,她还在谋求更多可能性,给村民拓展更多增收致富渠道。

和陈星遥不同,“95后”杨璐珽回乡当起了村干部,每天走街串巷,忙着为村民解决困难。

从2003年下姜第一个乡村特派员俞旭平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到“85后”姜丽娟返乡挑起治村的担子,再到新青年陈星遥、杨璐珽等乡村振兴带头人,50余名农村指导员、1500余名“新农人”前赴后继,耕耘出一片片希望的田野。如今,淳安还在下姜村周边建起“人才工作站”,柔性引进专家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

在下姜人眼中,未来的美好生活,就像陈星遥们酿造的果酒,越来越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