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即墨区培育乡村精品旅游线 引导周边村民打造民宿增收

即墨区培育乡村精品旅游线 引导周边村民打造民宿增收

发布时间: 2022-11-18 17:53:10 来源: 未知 作者: -1
今年,新零售商业与果蔬采摘“双向互促”效应已在国庆小长假期间得以彰显,大量从城区驱车前来购物的游客顺道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新鲜时令水果。

即墨区旅游景观打造工作效果初显。(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即墨区旅游景观打造工作效果初显。(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信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孙静秋 徐宁 记者 谷正原)紧张忙碌的工人身影,来往穿梭的运料车辆……进入11月,走进位于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王演庄新村三泉河流域,记者看到“三泉水韵”景观打造工作效果初显,重现昔日古韵盎然的“古官道”文化景象。“天气很快就要进入严寒期,不利于施工作业,我们要抢抓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取在明年春暖花开时纳客。”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聚焦文旅短板 培育精品旅游

三泉河流经王演庄新村三个网格村,是王演庄新村的“母亲河”。自2016年起,三个网格村陆续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均以河流为依托做“秀美文章”,既做到了大的风格统一,又凸显了上中下游别具一格的情调,串起了具有江北“小江南”美誉的三泉河景观带。

然而,由于受景观业态不够丰富,缺乏交互体验限制,再加上河道管护不严,鹅卵石走廊部分区域出现破损,三泉河景观带变得“黯然失色”,并没有释放出潜在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前些年蓝村区域旅游产业的真实写照。这里既没有东部鹤山的壮美山色,又没有温泉的天然资源,如何从众多旅游“优等生”中脱颖而出,分到一杯羹?时代是出卷人,蓝村的文旅产业逐渐从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找到了方向。

今年以来,即墨审时度势,借助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政策契机,在蓝村规划打造了“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定位于都市农业为先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以农商文旅融合为特色的乡村休闲区。经过近几年的培育,蓝村在果蔬种植方面建立起了优势,已建成晴王葡萄、红玛瑙大枣、宁禾园火龙果等10余种高附加值精品果蔬种植、采摘、加工、储藏、物流一体化园区,形成四季有果蔬、多点齐开花的产业优势。

然而,这些果蔬的经营主体多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主,布局较为分散,难以形成规模化的旅游线路品牌。

如何使各具特色的果蔬采摘园串联起来,形成一条具有地方的旅游线路,这成了“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基于此,即墨依托该辖区现有的自然人文资源,巧妙借“题”发挥,融入交互体验元素,并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培育出一条乡村精品旅游线,串联“百联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三泉河—精品采摘园—小桥人家—桃源河”,打造“桃源有礼”“三泉水韵”“小桥人家”等“桃源稻乡八景”。另外,通过扶持引导周边村民将农村小院打造成“田园民宿”和“休闲驿站”,在完善旅游基础配套的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面子有了,里子也要跟上去。蓝村街道随后出台了“桃源稻乡八景”日常运营维护规范,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安排专人管理,加强督查,一旦发现管护存在缺失问题,严肃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零售商业巧助力 旅游发展破瓶颈

蓝村辖区的文旅发展,还离不开新零售商业项目的成功引进。今年7月开始试营业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是该区域引进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有别于其他商业形态,百联奥特莱斯整体设计呈现意大利欧式小镇风格,经营核心是大品牌、小价格,成为都市圈市民近郊微度假购物的首选地之一,这也成为蓝村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的重要一站。

今年,新零售商业与果蔬采摘“双向互促”效应已在国庆小长假期间得以彰显,大量从城区驱车前来购物的游客顺道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新鲜时令水果,串联成一条近郊特色一日游的新路线。

“国庆期间,来我们这采摘大枣的游客比往年增长了近三成,很多都是从奥特莱斯购物后赶过来的。”红玛瑙大枣采摘园负责人毛德进说。

“借助今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这一有利时机,蓝村的文旅产业发展将积蓄‘后发优势’。下一步,将坚持党建引领文旅,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多要素融合,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构筑丰富饱满的旅游业态,打造即墨西部‘微度假’一日游的精品文旅高地,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致富路。”蓝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卜祥征说。

  • 关键词浏览:
  • 民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