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漫改剧选角,如何成为天选之人?(2)

漫改剧选角,如何成为天选之人?(2)

发布时间: 2022-11-25 17:26:14 来源: 未知 作者: -1
[ 在漫改剧加速发展这几年,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成本提高,由腰部剧升级到了头部剧,同时两者并存。受限于项目资金和漫改这一类型的市场未知风

[

在漫改剧加速发展这几年,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成本提高,由腰部剧升级到了头部剧,同时两者并存。受限于项目资金和漫改这一类型的市场未知风险,腰部漫改剧要么采用性价比更高的新人演员,要么采用有一定国民度的上升期演员。譬如以小博大的《棋魂》,双男主为胡先煦、张超。

而资金到位的头部漫改剧,演员咖位也相应升级。或是流量艺人,如《甜蜜暴击》的鹿晗,《热血同行》的黄子韬、易烊千玺;或是知名艺人,如《火王》男女主是陈柏霖、景甜,《爱的理想生活》搭建出殷桃、赵今麦同框的视后+潜力新星阵容。

基于漫画母IP打造的国内首部漫改联动剧,已杀青的《狐妖小红娘》之《月红篇》更因为有爱奇艺、腾讯联合开发加码护航,请来“顶流花生”杨幂、龚俊联手演出,助力平台方搭建“狐妖系列剧集宇宙”的世界观。而后作《王权篇》《竹业篇》的选角也基本锁定在一线艺人。

此外,漫画的题材类型、大众的审美迭代,和漫画粉、剧粉、演员粉的舆论战潜在风险等,都是影响选角的因素。

选角方法论,重在破壁共情

根据上表统计的已播漫改剧,口碑最好的是获得豆瓣8.6分的《棋魂》,其余大多在4-7分。导致漫改剧质量参差不齐的原因,除了剧种改编的难关,还有充满违和感的演员选角。

由于漫画粉以二次元人群为主,她们的审美与影视剧的主流审美存在一定差异,受众群认知错位产生的压力转移到演员身上。因此,大多数漫改剧在一开始启动时,多数不被看好,尤其在公布演员阵容那刻,漫画粉的负面情绪会达到顶峰。

引发争议的原因在于,演员的外形与神态是否与漫画人物贴合——这也是选角的重要考察指标。唯有形神兼备,才能喜提撕漫男、撕漫女的称赞。漫改剧要还原漫画人物,光靠造型辅助还远远不够,演员的气质更重要。若两者能达到精神契合,则事半功倍。

而改编源头是国漫还是日漫、韩漫,以及漫画的题材类型,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演员与漫画人物的适配度。首先各国漫画的画风不完全一致,造成漫画人物的性格底色有别。如何在本土化过程中,跨越国籍接地气塑造人物,是对漫改剧演员的考验。

比如改编自日漫的《棋魂》,演员就摆脱了天马行空的中二画风,往更容易引发国人共情的励志方向去靠近,获得好评。有时候,对角色出彩的驾驭能力,能弥合演员与漫画人物之间的小反差,甚至带来惊喜。

其次,根据性别属性,国漫可大致划分为主打男频的热血漫和主打女频的少女漫,两大类别影视化后的漫改剧分别集中在玄幻、悬疑、青春励志等偏硬题材和古装+都市爱情、青春等甜虐题材。

演员与特定题材的匹配度,也是选角的考虑指标之一。一般来说,男频漫改剧喜欢用能体现男性魅力的演员为作品内核加持,既满足男粉的代入感又吸引了女粉。如阳刚挂的汪东城演了《镇魂街》、朱元冰演了《端脑》,朝气阳光的彭昱畅演了《奋斗吧,少年!》和待播的奇幻剧《异人之下》、易烊千玺则演了《热血同行》。

女频漫改剧,一方面倾向用能碰撞出火花的男女演员,毕竟CP感对女性受众具有吸睛功效。比如在《快把我哥带走》里把兄妹情演得鲜活自然的曾舜晞、孙千,《长歌行》里迪丽热巴、吴磊的眼神拉丝戏,让粉丝深陷“歌隼CP”。另一方面,自带少女感的年轻演员也是首选。比如沈月主演了《流星花园》和待播的青春爱情剧《开画!少女漫》。

除了满足漫画不同受众群的审美取向,漫改剧在打破次元壁垒时,还要解决剧粉的审美。放大真人演员与漫画人物的共通点,符合各方粉丝的审美最大公约数,能相对规避选角争议,并通过使演员建立角色滤镜,化解外界的不和谐声音。

从演员角度而言,出演漫改剧的必要案头功课是阅读并尊重原著,吃透漫画人物的精髓进行还原,并适度二次创作。在《狐妖小红娘》之《月红篇》饰演涂山雅雅的郭晓婷,曾坦言,会反复看漫画去捕捉人物的神情与肢体语言,以及在网上搜大家喜欢人物的哪些地方,再结合剧本尽量在保证漫画人物神韵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做一些更丰富、更自然的表达。

由于漫画通常采用较夸张的手法表达人物,表演时如何拿捏分寸、不过度浮夸,也是漫改剧表演的一大难点。

如果从漫改剧操盘手平台方的视角来看,市场导向是决定其选角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随着平台方布局漫画产业,如何结合自身生态闭环的优势推动漫改剧赛道,实现漫画+影视剧的相互赋能,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在选角阶段遵循的底层逻辑。

对于头部漫改剧,践行的显然是人带剧思路。流量艺人+顶级漫画IP这套组合拳,提前锁定爆剧席位,再配上老戏骨来提升品质,热度与口碑皆有保障。而腰部漫改剧,要实现人带剧,演员与漫画人物的契合度则是突围杀手锏——因为这类剧一般不会选择知名度极高的演员。

结语

在国内,漫改剧目前还属于蓝海市场,能否通过影视剧这一载体最大化发挥漫画IP的效应,触达更多受众并达到理想的投入产出比,正确选角是掘金利器。

产业链上各路参与者需要各司其职去思考。幕后推手要思考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兼容、甚至还需承担出海传播中华文化的担子,台前演员要思考怎样完美消化漫画人物的真人化、用表演进一步扩大漫画IP和漫改剧的影响力。当课题一一解决,选角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 关键词浏览:
  • 苍兰诀
  • 狐妖小红娘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