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即墨区农民家门口合作社上班 看家赚钱两不误

青岛即墨区农民家门口合作社上班 看家赚钱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3-01-18 23:30:33 来源: 未知 作者: -1
1月13日一早,于永霞来到入股的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欢喜地挑选着年货。

于永霞来到入股的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挑选年货(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于永霞来到入股的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挑选年货(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信网1月18日讯 (通讯员 孙静秋 李倩 记者 谷正原)“拿桶花生油,一箱鲅鱼……对,再来袋面粉,俺要大包的,过年蒸馒头、包饺子就够用了……”1月13日一早,于永霞来到入股的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欢喜地挑选着年货。

拿5000元入股合作社,仅半年时间,她年底就获得500元的分红。虽说是以代金券形式发放,但年货品质知根知底,在添点钱就能采购备齐,这可把于永霞乐坏了。“在家种地挣钱少,哪舍得买这么多东西,今年过年可以敞开吃了。”

在满贡村,像于永霞一样能“奢侈的”过个新年的村民不在少数,大家兴高采烈地大包小包采购着年货,这得益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成果。

合作社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东部的满贡村,该村地处王圈水库上游, 自然环境优越,沙质土壤,村民种植的地瓜、芋头、小米等农作物品质突出,但由于规模小、布局散,品牌一直未建立。

2022年5月,村党委统筹资源优势,盘活闲置满贡小学旧校舍资产,总投资额116.1万元,领办生态农业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打造“墨城满贡”农产品品牌,把“沉睡资源”变成“致富资本”,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获得市场竞争优势,满贡村积极与农科院特种作物研究中心合作,建立“合作社+科研单位+农户”机制,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优良品种、品质提升等服务,并与青岛创智蓝图航天育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培育航天黑小麦、航天黑花生、航天大豆,真正让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随着产品品质的提升,在街道党工委统筹安排下,满贡村与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共建。公司将2022年蔬菜、花生油等采购定向交给合作社供应,2022年9月疫情期间,合作社携手正大成为全区蔬菜粮油保供单位,保供收入达60余万元。

目前,合作社可供应土豆、西红柿等新鲜蔬菜,花生油、小米、花生等粮油产品,并引进了新鲜、冷鲜及冷冻的各种肉类、水产产品,品种达70余种。同时,在即墨区东方鼎信、北龙湾批发市场、庙头农贸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设有分销点10余个,并与50余家商超,10余所学校及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进行蔬菜粮油供应。2022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近3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0余人次。

“在家门口上班,看家赚钱两不误,年底还有分红,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一直居家带娃儿的李燕去年也入了股,不仅从农民变身“股民”,闲暇时间还可到合作社打短工,一天有100元的收入。“入股的收益比银行利息还高,还有村庄兜底,心里踏实了不少。”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之初,跟李燕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一天时间,村庄283个村民便入股达96万元。

眼看着村庄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一些在外创业、就业的青年也主动找上门,回家乡当起了“农产品业务员”,39岁的刘国龙就是其中一员。

2022年,刘国龙国庆假期回家探亲,在村党委书记刘永龙的带领下,实地了解了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感觉村庄的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后来,他毅然辞职加入了合作社,两个月时间领了近一万元工资。

“以前在工厂干管理,现在回家乡干销售,虽然工资暂时没以前高,但看着村里的发展形式,我有信心会越好越好。”

据了解,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建设共享农场,与辖区奇瑞集团、正大集团合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集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开发、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业态发展模式,让村庄村民真正成为拿着“租金、薪金、股金和保障金”的“四金”农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