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新学校、新方案、新目标一个都不少 新学期青岛优质教育新期待

新学校、新方案、新目标一个都不少 新学期青岛优质教育新期待

发布时间: 2023-02-06 22:53:13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所有家长的愿望,除了刚刚开工建设的新学校,今年还将有包括青岛中央商务区实验学校,李沧路小学等多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交付。

文登路小学的同学们“变身”萌兔,迎来新学期 (来源:文登路小学)

文登路小学的同学们“变身”萌兔,迎来新学期 (来源:文登路小学)

信网2月6日讯(记者 于晓)2月6日是青岛市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这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新学期,校园生活也将回归常态。在新学期开始前,多条与教育相关的新变化相继公布,无论是新学校在一季度集中开工,还是中考自主招生政策的优化调整,都是为学生和家长送上的“开学大礼包”。对市民而言,能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能让孩子顺利进入理想的学校就读,就是教育提质增效的最直接感受,也是最贴近民心的教育福祉。

新学校有进展:2023年青岛将有多所新校开工和交付

2月1日,市北区举行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3年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36个重点项目集体按下“快进键”,其中就有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项目和人民路295号小学项目。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项目拟建设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2班幼儿园,计划于2024年6月竣工。人民路295号小学项目规划建设18班小学,计划于2024年6月竣工。两所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市北区入学压力。

在西海岸新区,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将扩建辛安小学等4所学校,新建铁橛山路小学等7所学校,增加11000个学位。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是所有家长的愿望,除了刚刚开工建设的新学校,今年还将有包括青岛中央商务区实验学校,李沧路小学等多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交付,满足区域内新增居民适龄子女就近入学需求。

中央商务区实验学校将于2023年交付 (来源:市北区教体局)

中央商务区实验学校将于2023年交付 (来源:市北区教体局)

新方案要实施:中考自招变化为学生和家长减负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表示2023年是全市教育工作的攻坚落实年,青岛要加快建成教育强市,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满意。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周,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2023年局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方案,统一笔试命题、提高初中教师参与度、按照自招计划1:1比例公示获得自招资格学生名单、以位次方式呈现公布成绩等优化举措。回应了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也给初三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几年前相比,中考自招的规模扩大了许多,前两年几乎都是‘全民自招’。学生要一边针对报考学校的特点准备自招考试,一边又不能放松中考的语数外三科,孩子学得累,家长陪得也累。但根据最新的自招方案,全市一张卷子,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孩子的负担。”孙先生的孩子在李沧区的一所民办初中就读,今年寒假期间除了完成校内作业,还花了不少精力在自招考试的准备上,孙先生也担心孩子在自招科目上投入的精力过多,从而影响了中考科目的复习。但随着新的考试方案发布,孙先生和孩子都明显感觉轻松了一些,“毕竟今年是按照1:1划定自招资格,基本上可以算是确定录取,这样中考时的压力就能小很多了。”

据悉,在新方案发布后,青岛各高中学校也陆续发布了具体招生计划,通过视频、直播、文字等方式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和今年中考自招的要求,为学生备考提供指导和建议,这些举动都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青岛以“学有优学”回应百姓对教育的更高期待 (来源:信网)

青岛以“学有优学”回应百姓对教育的更高期待 (来源:信网)

新目标已提出:以“学有优学”回应百姓更高期待

为学生和家长减负,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根本,就要求坚持轻负高效、提升质量,在课堂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上持续发力。同样是在新学期开学前,青岛召开了高三教学工作会,市教育局局长、各区市教体局局长、高中校长以及高校招生负责人面对面,分析部署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强基计划招生录取、升学发展路径选择等热点问题。

除此之外,青岛市教育局开展第三期“局长校长面对面 打通教学管理最后一公里”活动也在开学前进行,本期活动聚焦全面推动新职业教育法落地,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2022年,青岛启动了强校提质行动,为基础教育“强腰工程”注入强心剂,加之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规模的扩大,学位数量和教育质量在同步提升。学区要划片,但好学校不能划片,学生和家长的期待就是不论住在哪里、属于哪个学区,都能在家门口接受均衡且优质的教育。

从以前“幼有所学”到现在的“学有优学”,这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百姓民生的更高期待和要求。新年万象更新,新学期伊始,这份跟新学校、新方案、新目标相关的“开学大礼包”无疑是最受欢迎的礼物。[信网・信号新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