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谢君豪呼吁《毒舌律师》原班人马拍续集

谢君豪呼吁《毒舌律师》原班人马拍续集

发布时间: 2023-02-24 18:32:2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周慧晓婉
香港经典演技派“南海十三郎”谢君豪在片中戏份很重,饰演口才一绝、且原则性极强的控方律师金远山。

《毒舌律师》谢君豪角色海报

《毒舌律师》谢君豪角色海报

影片《毒舌律师》已经成为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票房破亿元港产片,该片于2月24日在国内上映,讲述了律师林凉水(黄子华饰)为深陷虐女冤案的名模曾洁儿,与同行律师金远山(谢君豪饰)从法庭交手到相互理解,共同捍卫法律尊严的故事。

令影迷兴奋的是,香港经典演技派“南海十三郎”谢君豪在片中戏份很重,饰演口才一绝、且原则性极强的控方律师金远山,也正是由于金远山在法庭上最后的仗义执言,令影片散发出理智与情感的温暖底色。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谢君豪谈到这个角色时眼中仍有光,在他看来,金远山实在是个非常难得的角色,也让他再次感受到做演员的畅快感,同时,这次体验也给他带来新的深刻感受:“我拍完戏的感觉就是,当律师比当演员难,律师要承受的压力很大,而且他没有剧本,这多难啊。”

“戏痴十三郎”塑造角色绝不后退

谢君豪30岁时就成为香港话剧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席演员,早已成为香港公认的演技派,他有太多持才傲物的影视经典形象:《南海十三郎》中的“心声泪影女儿香,燕归何处觅残塘。红绡夜盗寒江雪,痴人正是十三郎”的戏痴江誉镠、《仙剑奇侠传》中的“有酒乐逍遥,无酒我亦颠”的洒脱酒剑仙、《徐文长外传》中“五百年风流”的青藤居士徐文长等。

而近两年,已经60岁的谢君豪在银幕上不断展示出他诠释角色的多面性,他在商业大片《拆弹专家2》中饰演一头白发、气场强大的大反派马世军,眼神冷酷中似乎也有一丝深情。在文艺剧情片《浊水漂流》中饰演孤家寡人的无家可归露宿者“老爷”,虽然内心波涛汹涌,却用波澜不惊的表演方式把所有的戏剧性都去掉,凭借这个含蓄的角色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悬疑、犯罪、爱情、古装……他参演各种不同类型的影视作品正等待与观众见面。

有“戏痴”之称的谢君豪说自己在舞台上、在银幕上都活得很“享受”,也渴望着有更多好角色找他。至于被外界称为“会演戏”的演员,他却对这些赞誉显得很紧张,谦虚地坦言在塑造每个角色时都会诚惶诚恐:“其实每一个戏,我不是怕自己演不好,是想自己能演得好一点。我会紧张会担心,会希望自己好,但我是‘不怕的’,因为一怕你就会后退。但演戏,你不能后退,你必须往前,所以你迎接它,告诉自己‘这个戏我必须要演好’,这才是一种正面的心态,毕竟演员最享受的就是和角色打交道。”

这次演的律师开始时有些像反派    

当导演吴炜伦拿着《毒舌律师》的剧本找谢君豪时,他只看了一遍后,没有半点犹豫就答应要出演片中控方律师金远山。即使现在回想当初“答应”的场景,他都忍不住哈哈大笑,“天啊,这个角色多好啊,我为什么要拒绝”。事实上,律师这个角色,在谢君豪的演艺生涯和认知范围内并不算熟悉,很多年前,他客串了一些略涉及律政题材的戏,但要让他彻底成为检控官、做律师真的是首次。

谢君豪心中对律师这份职业充满了敬畏感,他反复强调这是一份了不起的工作,也为表演增加了无限的难度:“就演员来说,我们可以说台词,看剧本,出错了,你可以要求重来;在舞台上演戏,你出错了,想想办法自己弥补搞定,但律师是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的,一旦出错不是说重来就可以,你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甚至让整个官司都错判。所以律师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比如一个被告本来没事,但你若是不专业或是疏忽,甚至可能让他无法翻身,这份职业的严肃性可想而知,并且一定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毒舌律师》里的金远山是名香港资深大律师,他职业素养很高而又原则性极强,且特别爱打高难度官司,庭上更是为了自己坚持的公义而变得咄咄逼人,他将专业操守和法律守则作为人生最高追求,在这些底线面前,他不可以被人挑战;如果有人不遵守这些事,他也会誓死捍卫自己的原则。与黄子华饰演的辩方律师林凉水相比,因为林凉水经常违反这些规则,所以金远山和他一度是处于剑拔弩张的关系。

在外界看来,谢君豪是一个性情随和的人,但这次他偏偏要将自己塑造为严肃且性格刚烈的专业律师,谢君豪说他的创作办法是找到角色身上与自己的共同点:“尽管我每次都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每一个角色(身上某些点)都跟我很像的,我必须找到跟我身上一致的点才能去演,否则我演不了。毕竟每个角色身上多少总会有一点点东西会跟我相似,这也是我表演的先决条件。其实金远山这个角色,最开始像个反派,其实这是故意设置给观众的一个悬念,导演也希望角色前期的感觉稍微反派一些,最后再来一个惊喜。其实对我来讲,角色是不分正反派的,反派也有善良的一面,正派也有邪恶的一面,这才是个人。像这次的金远山,他处于不断的矛盾中,不断面临心理斗争,面对公义,如何做,但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清楚了,他还是坚持了本心。”

“剧组特意安排法律顾问指导我”  

“拍完这部戏后,我认为律师真是非常了不起,此次出演律师职业的角色,真有很大挑战性。因为我并不认识律师,剧组特别安排了一名法律顾问指导我,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咨询,包括在法庭上有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规矩到底是怎样……所有的细节我们必须一清二楚。虽然说法庭戏的场面在很多电视电影里面都有,但我也会产生疑问,在真正的法庭里还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向专业顾问提出了很多问题,他们也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意见。”谢君豪表示,做好准备工作是一个方面,如何让自己呈现真实律师的神情、风格、形态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实地观察与揣摩。

拍摄《毒舌律师》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他只要一有空就去法庭,旁听观看不同案件的审讯,揣摩不同类型的律师,也观察不同类型的嫌疑犯,在这些考察中,他感叹真是大开眼界:“有很多年龄不同、形象不同的法官,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律师,有些特别有气场,有些就很随意,因此这次表演上,观众可以看到我展现不同的人生百态。所以,仅是这个角色的职业就已经提供很多的点能让我琢磨,再加上这个角色本身在剧情里的展现,他内心的复杂性与信念感,不用多说,我这次真是‘演爽’了。”

[专访]

希望《毒舌律师》来一个续集最好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与黄子华合作,之前有看过他的作品吗?你们两位拍很多针锋相对的庭审戏会进行排练,还是“直接”交锋?

谢君豪:我看过黄子华的很多作品,他是一个很“自然”也很“聪明”的演员。这次拍摄我感觉很好,归功于导演在拍摄之前安排所有演员围读剧本,围读完我们还会在拍摄现场(法院)进行排练,这次整体准备和拍摄的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演员在家里做功课,背台词,把自己角色的思路整理好,确保万无一失以后带到现场进行排练。排戏的时候每个演员都知道自己的自己坐在哪,位置在哪,自己的戏该如何演绎,整个剧情是如何发展,整个戏的节奏是怎样。对这一切,每一个演员都一清二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细节,比如排练时,才知道原来法院法官坐的位置离我们很远,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的声音很大,有点像演话剧一样的。如果你没有亲临现场排练,你是不知道这种感觉的。正是因为我们有了排练,整体拍摄就非常顺利,也很快就完成了。

新京报:在这部戏里,你总是咄咄逼人,神情凶悍,包括激烈质问的说话方式,跟我们印象中的温文尔雅的谢君豪太不相似了。你是怎么处理形象反差比较大的戏份?

谢君豪:其实法院挺像舞台的,因为法官在很远处,陪审团在这边,犯人在那边,这是一个很大的环境,你必须要把你的节奏带动出来,需要对角色精准的控制和理解,这一点和拍舞台剧是有点相似的。最后一段戏我处理成咄咄逼人,因为这也是律师的招数,突然间来那么一下,让对手防不胜防,打他一个措手不及。这样,你追问的对象被打乱节奏,他就可能疏忽说错话,或者说很多对你有利的话,这是作为一个律师的招数。当时金远山也知道自己面对的证人是个坏人,他很生气,自然眼里就带着凶悍。另外,最后这场戏是高潮戏,导演在开拍前几天就给我打电话说,“这场戏是全片最重要的高潮戏,你必须来劲”,所以我说“来吧”,于是有了现在这样的效果。

新京报:这几年你似乎在舞台上的时间要多一点,除了金远山这个角色,你在一些电影里的戏份并不吃重,未来打算将工作节奏往电影上倾斜吗?

谢君豪:我一直觉得,角色大小和演什么戏是两回事。你给我主演,戏份多一点肯定好,但不是说一定要主角才能决定你的表演,只要我参与在其中,我答应出演这个戏,我就用200%的能力把它演好,这是我必须做到的事。但就私心来说,我内心肯定认为戏份越多越好,也希望自己能总是遇上像《毒舌律师》这样的好作品。

新京报:《毒舌律师》给人感觉是意犹未尽,很多观众期待它能够展开再拍成一个电视剧,你会想再和原班人马继续合作吗?

谢君豪:续集?续集!我希望通过《新京报》这个平台呼吁原班人马再度合作,来一个续集最好。(大笑)

新京报:这部电影的题材很难得一见,你最希望影片给大家传达出什么?

谢君豪:这个戏要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可以让观众思考和反省,什么叫公义、公平、公正,另外戏里有很多唇枪舌剑的场面,非常痛快、非常爽快、非常好看,我希望大家在观感上、思想上都能够得到启发。

  • 关键词浏览:
  • 谢君豪
  • 毒舌律师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