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拨浪鼓咚咚响》真实又感人!两位素人主演秒杀一帮职业演员

《拨浪鼓咚咚响》真实又感人!两位素人主演秒杀一帮职业演员

发布时间: 2023-02-25 21:16:5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1
一个身怀失子之恨的货车司机,一个想念爸爸的留守儿童,两人在寻人途中上演了一幕幕幽默、苦涩而又温情感人的故事。

一个身怀失子之恨的货车司机,一个想念爸爸的留守儿童,两人在寻人途中上演了一幕幕幽默、苦涩而又温情感人的故事。由青年导演白志强执导的电影《拨浪鼓咚咚响》将于2月25日上映。该片大胆启用惠王军和白泽泽两位素人演员,充分展现了小人物的质朴和真情。

《拨浪鼓咚咚响》真实又感人!两位素人主演秒杀一帮职业演员

为留守儿童拍一部剧情片

白志强之前执导的纪录片《声命》《道情》《彩色青》《边走边唱》,都将摄影机对准陕北大地上的人和事,兼具故土情怀和人文关怀。作为土生土长的陕北汉子,这片土地既是他最熟悉的题材,在他看来也能从一个横剖面切入,拥有更广袤、更有时代性的主题。他笑言,可能是因为自己拥有幸福的童年生活,长大之后较有同情心,更倾向于把爱播撒出去,所以作品往往也比较悲天悯人。

2013年,白志强拍《边走边唱》时,在陕北的一所乡镇学校借宿,那次与留守儿童的近距离接触,让他深感震撼,有了拍《拨浪鼓咚咚响》的想法。“校长说,学校160多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其中一半是孤儿或单亲家庭,很多孩子脸脏脏的,衣服破破的,鞋还穿反了。”白志强说,其中有个孩子因为太想外出打工的爸爸,偷溜跑出去,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坐在爸爸肩头看烟花。

《拨浪鼓咚咚响》真实又感人!两位素人主演秒杀一帮职业演员

除了参与留守儿童相关志愿者工作,白志强下定决心,要给这群孩子拍一部电影,为他们发声。但他没有选择自己驾轻就熟的纪录片,而是打算创作一部剧情片,理由是担心纪录片会给孩子们造成心理伤害。“小孩子会有无限的未来,万一他长大了,不愿意回想那些伤痛的往事呢?拍了纪录片就去不掉了。”

男主演本人是出租车司机

白志强从2018年初开始写剧本,直到2019年末,这个故事才算最终定稿。为了屏蔽外界的干扰,他躲进了老家的山里,埋头创作,两年里大改了12稿。

“一上手我就写得太过类型化,太像一个商业片,这不是我们要的。也会出现其他问题,比如美学体系的混乱,写得既有文艺片的感觉,又有商业片在里面混搭,觉得很别扭,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经过思考,白志强觉得,还是得从电影史开始重新学,梳理电影美学,找出《拨浪鼓咚咚响》的美学参考,这样不论是故事还是镜头才不会含糊。白志强啃了很多电影史和电影理论书籍,还报名上了吴天明剧本大师班,他笑言,自己写剧本的过程也是重新学习剧本创作的过程,“相当于上了个研究生。”

《拨浪鼓咚咚响》真实又感人!两位素人主演秒杀一帮职业演员

影片故事完全围绕货车司机苟仁和留守儿童毛豆展开,能否找到合适的演员准确演绎,是电影能否真实感人的关键所在。白志强不是没有想过找职业演员,但当时这个项目可以说一穷二白,根本请不起明星演员。他决定,干脆直接找两位素人,不需要演得多好,“直接就是角色”就行。

苟仁这一人物让白志强想起了自己的小学同学、出租车司机惠王军。他善良朴实,而且和苟仁一样,都有过孩子得重病的遭遇;另外,他从小就喜欢模仿和表演,有天赋。当白志强告诉惠王军时,后者还有点不敢答应,怕给老同学演砸了,但同时也有点兴奋,觉得难道自己真能演男一号?白志强就哄他说不要有压力,努力尝试就行,其实自己也准备了专业演员,真不行的话就给他换了。惠王军便答应了。

饰演毛豆的小演员白泽泽,则是从陕北1000多个小学生里海选出来的。“毛豆胆子挺大的,不然不会从家里跑出来,所以当时我就让孩子们主动举手,看看敢不敢演,白泽泽举了;第二,演员的基本素养就是得相信导演讲的情景,这是我跟李安导演学的,他选《少年派的奇幻旅行》的主角,就是说那个演员相信,白泽泽能设身处地,眼神不飘忽,理解和记台词的能力也到位;最后试了一场河边奔跑的戏,发现他也有爆发力。完全满足了我的需求。”白志强说。

最后的成片表明,惠王军和白泽泽的确贡献了精彩动人的表演。在《拨浪鼓咚咚响》后,他们还接到了其他剧组的邀约。

抵押房子贷款拍成影片

“要命的真实”,是白志强反复强调过的创作理念。他把自己拍摄纪录片的多年经验融入《拨浪鼓咚咚响》,基本采用“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手法”,全程户外实景拍摄,自然采光,同期录音,多用长镜头。尽管影片故事带有公路片元素,但看上去却那么真实质朴,对留守儿童、城乡差异等问题的观察和展现则颇具社会学深度。

这种真实,在白志强对两位主演的调教上体现得最明显。为了把惠王军“变成”苟仁,白志强让他提前半个多月开着车去到处卖货,数钱找钱要熟练。外形上让他留头发、留胡子,别洗脸,还让他练眼神,变得尽量冷漠。“再给他做心理催眠,让他完全觉得自己就是苟仁。有一天他碰见他的亲妹妹,都没打招呼,说我不认识她,我是苟仁。”白志强说,只要演员沉浸到人物里,怎么拍都对。

当然,也要给予演员足够的信任和鼓励。拍摄时,白志强经常夸惠王军,演完后还让剧组人给他鼓掌,让所有人都叫他苟仁,他的表演也越来越准确和自如。面对白泽泽这样的小孩,改变他肯定不行,白志强便改变他所处的环境。白志强安排白泽泽的父母与其分开,给他造成一种留守的心理,毛豆对父亲的思念之情,白泽泽就有了切身的体会。

拍摄期间,《拨浪鼓咚咚响》并未找到投资方,主要是靠白志强和亲友们自己凑钱。“我已经想好了拍完后五年做其他工作还账的准备,房子也抵押了,反正不行的话,就从头再来。”白志强当时觉得,他要不这么做,“我都瞧不起我自己。”对于他的执着,家里人也早已习惯,之前拍《边走边唱》也是同样的流程。“我跟老婆说咱去银行再贷点钱,她只问了啥时候,就跟我去了。”剧组不少成员看到导演的用心,加上他们也对这个故事有信心,都不计酬劳地加入。片中出现多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音乐家陈其钢也是出于对这个故事的喜爱,只象征性地收了一点费用,就让电影使用了。

大家在创作上不计名利的赤子之心,让白志强分外感激,也体会到了电影人的激情与理想主义。“这部电影能跟观众在影院庄严地见面,作为作者已经特别开心了。”

  • 关键词浏览:
  • 拨浪鼓咚咚响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