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2023年青岛市南区计划实施23个老旧街区改造项目

2023年青岛市南区计划实施23个老旧街区改造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3-09 12:54:27 来源: 未知 作者: -1
随着市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一个个小区旧貌换新颜,墙皮脱落的楼体粉刷一新,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整洁,家门口有了锻炼的小广场…

“口袋公园”效果图(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口袋公园”效果图(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信网3月8日讯 (记者 于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随着市南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一个个小区旧貌换新颜,墙皮脱落的楼体粉刷一新,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整洁,家门口有了锻炼的小广场……广大居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2023年开端,新年总是带着新气象,承载着新期待。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仍是市南区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民生工程。2023年,市南区将继续以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围绕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品质提高等要求,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众多老旧小区被“点亮”,群众“愿景”变“实景”

在秀湛路社区华严支路7号楼院,72岁的王女士已经居住了20多年。之前小区功能老化严重、地下管线“超期服役”、空中飞线犹如蛛网、卫生死角随处可见,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亟需得到改善和提高。

2022年,华严支路7号楼院经过一系列的改造,道路整洁、环境宜人,王女士的生活也变了样儿。她经常到改造后占地约600平方米的活力游乐场所,与楼院的老邻居散散步、聊聊天,心情也变得更敞亮了。

无独有偶,走进改造升级后的登州路11号,院内篮球架、楼院信息栏、卫生间……一应俱全。右转进入过道,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生动活泼的彩绘墙。继续前行便到了时光花园,邻居三五人、朋友七八人,时光花园里议时光,网格楼院里说风尚,好生惬意。

自开展城市更新和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从粉刷楼体、增补绿地等拉升小区“颜值”,到更新铺设水、电、气、暖等管道设施,整治小区“里子”——2022年,市南区改造老旧小区8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3万户,新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22部。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推进城市更新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3年市南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计划实施23个老旧街区改造项目,改造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50万平方米,加装电梯投入使用100部以上。

改造一新的社区小广场(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改造一新的社区小广场(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

建停车场、口袋公园,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驶入“快车道”

走进市南区燕儿岛路和宁夏路交叉口建设现场,工友们正在浇筑混凝土,如火如荼地施工。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将被打造成为微笑公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绿意,感受“诗和远方”。而这处小小的口袋公园正是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见缝插针”打造社区新空间,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

据悉,三明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涉及燕儿岛路一小区、古田路一片区等七个区域。项目区域内共有64栋楼,约2551户,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作为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楼间空地之间高差变化很大,台阶、坡道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地面铺装破损严重,绿地下木及地被缺失,线缆杂乱,违建临建等现象较为普遍,居民改造意愿很强烈。

为此,街道下大力气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按照“繁花三明”的设计主体,推进三明路社区改造焕新工作。据了解,目前违建拆除及拆违后恢复、弱电改线施工、老旧挡墙加固、挡墙外立面粉刷等工作都在条不紊的进行,有的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

如今,走进改造后的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绕着改造后的小区走上一走,整洁、干净、有序,让人心情愉悦”。在三明路社区住了10多年的李先生说。

每天回家为“抢车位”发愁,“停车难”“回家难”是部分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的常态。去年,市南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盘活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因地制宜规划停车泊位、加装非机动车棚,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大为缓解。

在三明路社区改造过程中,街道和社区设置调查问卷,向市民征询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根据结果统计,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正是停车位少、停车难。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位于三明路以东、宁夏路以南的三明路地块停车场建设已经启动,相关前期手续正在办理。项目计划在地下空间建设智慧立体机械停车库,规划停车泊位达140余个,真正让附近的居民回家和停车不再是“进退两难”。

从怎么改到怎么管,居民群众唱“主角”

居民小区是城市中人们生活的“单元格”。小区的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与每一位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老旧小区怎么改,改后怎么管,生活在小区的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凝聚共识在前,2022年市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整治384栋居民楼,能够把一个个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得益于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群众协商议事的作用。

比如,在八大关街道,社区网格自管会建立小区支部党员、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方案公示、进场施工等每个环节,邀请社区干部、居民代表、设计人员开展民意调查,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由居民“菜单式”确定改造内容,变居民“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小区居民利益诉求不同,意见不一很正常,但是社区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机制,选出热心能人,组织居民协商。”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发动老教师、老教授、老党员,以及社区调解组织组建网格自管会,又把楼院里的居民骨干力量都挖掘了出来,畅通街区管理的“神经末梢”。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改、七分管”,如何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维护和治理,湛山街道给出了它的答案。

街道在城市更新进程中,积极探索,为物业服务引入预留了发展空间,与青铁物业等积极沟通协作,通过改造街道内废弃车库,打造了“大物管”办公室,建立青铁物业社区物管服务中心2处,配置微型消防车1辆,电动巡逻车2台。届时,“大物管”办公室将以更加便捷的智慧服务平台,满足居民群众对保洁、保安、保序、保绿等全方位要求,同时也会定期举办居民自管议事及社区文化体育活动,拉进居民和物业、网格之间的联系,预计服务秀湛路社区内48个楼座,129个单元,2000余户居民。[信网·信号新闻]

  • 关键词浏览:
  • 口袋公园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