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闲鱼买商品又遇新诈骗 扫码后订单变“已收货”钱货两空

闲鱼买商品又遇新诈骗 扫码后订单变“已收货”钱货两空

发布时间: 2023-05-11 17:48:17 来源: 未知 作者: -1
自己在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后,订单就突然变成了“已收货”,对方的账号也随之注销,也就造成了“钱货两空”的局面。

 卖方提供的二维码。(来源:受访者供图)

 卖方提供的二维码。(来源:受访者供图)

信网5月11日讯(记者 李鑫邦)随着音乐节的复苏,越来越多的人在闲暇之余,都会选择来到现场放松一番,音乐节在火爆的同时,即便价格飞涨也是一票难求。所以,不少人就选择在二手交易平台购买门票,可交易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风险。近日,市民曾先生在闲鱼上购买门票时,就遇到了一种新的诈骗方式。自己在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后,订单就突然变成了“已收货”,对方的账号也随之注销,也就造成了“钱货两空”的局面。

扫描二维码后订单变已收货

据曾先生所述,自己经常购买各大音乐节的门票,只要有喜欢的乐队,就会毫不犹豫购买。“5月27日有场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因为现场是在流亭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十分‘硬核’,所以我就想去看看。”曾先生表示,在门票预售的时候,自己就开始“跃跃欲试”,还准备了多台手机抢票,但依旧未能抢到。

“抢不到票我就打算去二手交易平台看看,像这种热门的音乐节,虽然价格会高一点,但也有可能‘捡漏’。”曾先生表示,自己在搜寻一番后发现,闲鱼上有一个私人卖家以320元的价格在售卖。“原价299元的门票,这个上涨幅度也能接受,我就马上私聊他,交流时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虽然这场音乐节是实名制观看,他也答应到时候会跟我一起去现场。”在协商完毕后,曾先生便立即付款拍下。

对方告诉曾先生,门票可以进行顺丰闪送,只需要支付一元钱的运费保价即可,随后就发送给了曾先生一张二维码的照片。“我也比较着急拿票,就毫不犹豫的扫描了,扫描过后,界面显示着‘顺丰快递’字样,也挂有云闪付和支付宝的图标,但就在输入支付密码后,闲鱼的订单就变成了‘已收货’状态。”另外,曾先生还表示,相关物流信息也是虚假的,一直处于“待揽收”状态。

随后,曾先生也马上联系闲鱼客服,“客服没有认真处理,也不帮我追回损失的钱财,也不提供对方的联系方式,对方明显就是走了闲鱼的系统漏洞。”曾先生称,自己还将该情况反馈至各个社交媒体,没想到上当受骗者也不在少数。“这类卖家售卖东西的范围很广,有卖门票的,还有卖笔记本电脑的,总结来说,就是以保价的理由让你扫描二维码,输入支付密码后,相关订单就会自动变成‘已收货’,这样钱也就到了对方账户,最后注销账号完成诈骗。”

对此,曾先生也提醒各位市民,遇到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一定不要随便扫描,谨防上当受骗。

二维码实则是骗子搭建的钓鱼网站

信网了解到,实施此类诈骗,骗子首先会搭建一个钓鱼网站,若用户一旦在支付宝打开并点击支付,那么骗子就会调用支付宝的开放平台,而此时,骗子就会将交易号修改成用户已经下单并付款的交易号。所以,当用户在其网站上点击支付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进行确认收货。

另外,因为骗子是以 “运费”“保价”等理由,还带着支付宝及云闪付的图标,所以便能让其放松警惕,取得用户的信任,从而忽略了支付时的一些细小的字眼,最终导致上当受骗,钱货两空。

支付宝已进行风控检测

针对上述问题,信网联系了闲鱼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会将该情况反馈至专员,用户也可以拨打人工客服进行信息披露申请,先按照客服给与的表格填写相关资料,系统审核完成后会提供骗子姓名、地址、手机号、身份证号码等资料,之后就可进行相关调解或报案。

此外,闲鱼的工作人员还称,该笔订单大概率无法追回,平台目前也只能实施监管作用,后续可以进行报警处理,闲鱼方面也可以联合支付宝等途径,协助警方进行追损。就该问题,支付宝方面告诉信网,目前已经对这种行为进行了有效的风控检测。

青岛反诈中心的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扫码之前一定要了解二维码的真伪和用途,最好能询问相关的工作人员,切忌“见码就扫”。另外,各种支付软件(如支付宝、微信等)只需绑定一张银行卡就够,最好卡内也不要储蓄大量现金。

民警还表示,一定要定期修改支付密码,不要使用简单易破解的序列,若扫描二维码发生异常扣款,一定要及时报警。网络二手交易平台确实存在风险,在购买物品或者转卖闲置物品时一定要多多“质疑”。

  • 关键词浏览:
  • 二维码
  • 闲鱼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