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随手拍”露天烧烤 市民踊跃举报 支持重拳整治

“随手拍”露天烧烤 市民踊跃举报 支持重拳整治

发布时间: 2016-04-22 08:02:08 来源: 作者:
市民拍到的部分露天烧烤图片 21日,本报刊发《整治露天烧烤太原动真格的》报道,并推出“加入‘随手拍’为整治出份力”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市民对露天烧烤整治行动有什么意见建议?整治行动中,相关

市民拍到的部分露天烧烤图片

21日,本报刊发《整治露天烧烤太原动真格的》报道,并推出“加入‘随手拍’为整治出份力”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市民对露天烧烤整治行动有什么意见建议?整治行动中,相关责任部门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本报一天收到70多条举报信息

4月20日晚,山西晚报政经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山西头条(sxwbsxtt)”率先发布“加入‘随手拍’为整治出份力”活动,短时间内,就收到了数张关于露天烧烤摊的举报照片及摊点位置信息。据记者统计,截至21日17时,“山西头条(sxwbsxtt)”微信公众号共收到70多条举报信息,这一张张烧烤图片及文字内容,体现了市民对太原城市治理的关切。
徐先生是第一位参与“随手拍”活动的“山西头条”粉丝,他接连发了4张亲贤北街露天烧烤的图片,还配发了详细的摊点位置信息。当记者整理信息时,看到徐先生再次发来几张图片,仔细观察后发现,原来这5张照片是规范经营的市内无烟烧烤店的照片,清洁的环境,满满的食客。
“亲贤北街这个露天烧烤摊是我昨天路过时拍的,另外几张规范经营的烧烤店照片是我以前就餐时拍的。”徐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山西头条”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文章,心中很受触动,“希望山西晚报能够持续关注露天烧烤整治,也希望太原的市容环境和空气环境能够治理得更好。”
徐先生说,希望市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助力这场整治,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疏导作用,引导烧烤摊贩转变经营思路,规范经营方式,放弃侥幸心理,寻求长远发展。
微信网友“hello kitty”向“山西头条(sxwbsxtt)”发了几张关于烧烤卫生的照片,照片中饭店人员放下给生羊肉穿铁签的手,忙着给顾客找钱。微信网友“龙城帅哥”发了一张烧烤摊贩暴力抗法的照片。微信网友“阿童木”留言说,小南关附近的街道上有好几家烧烤摊。微信网友“小小乐”说,很多烧烤摊经常在占道经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真正去落实整治行动。

超9成受访者支持整治露天烧烤

今年的露天烧烤整治大幕已拉开,百姓对露天烧烤到底是怎样的态度?记者走上街头,在太原多个地点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
这份问卷共设置了5个问题:您和家人朋友经常去街边摊吃烧烤吗?您认为露天烧烤应当取缔吗?如果您在露天食用烧烤时,城管人员进行取缔治理,您的态度是怎样的?烧烤店家的桌椅设在屋内,您会要求把桌子搬出来享受凉风惬意吗?经常食用烧烤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您是否了解?
记者随机采访了60位市民,所有人都表示自己曾在街边吃过烧烤,虽然知道吃烧烤并不健康,但觉得吃一两次不要紧。超9成受访者赞成重拳联合整治露天烧烤。
市民王女士表示,“城市这么点大,隔几条街就有一个烧烤摊,到处都是油烟味,不住在烧烤摊附近还好,你说那些楼下就是烧烤摊的居民,夏天怎么开窗户?屋内吃烧烤是少了些畅快,但咱们不能把自己那点惬意建在别人的痛苦上吧!整治烧烤我双手赞成!”
面对记者调查,市民李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每年都在整治烧烤,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这篇关于整治烧烤的文章我也看了,同事们都议论纷纷。作为一位市民,我特别希望烧烤摊能得到治理。但我也明白这项工作到底有多不容易。”李先生说,“整治烧烤是个系统性、综合性的问题,也是个需要耐心和时间去处理的问题,政府要有作为,百姓也应从我做起,耐心配合。”

联合执法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3月18日,太原市城乡管委与市食药监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联合发文决定,从4月1日起,太原市将对露天烧烤摊点展开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要求4月底前所有露天烧烤一律入店经营,并按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不得向外直排。这些联合执法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整治?违反相关规定的烧烤经营店将受到怎样的处罚?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在此次的太原露天烧烤整治行动中,市食药监局将配合城管委,对在许可范围内的烧烤摊点进行备案管理。同时,配合环保部门,对从事烧烤经营并造成油烟污染的摊点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太原市食药监局餐饮监管处处长景佩星介绍,整治中,市食药监局对太原市许可范围内的餐饮烧烤店,整治涉及食品加工原料购进台账记录、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餐饮店铺的备案管理、冷藏、消毒等设施是否健全、餐厨垃圾的处理措施是否完善、餐具消毒是否符合标准、是否作出食品安全公开承诺等。
目前,太原市食药监局对露天烧烤整治执法依据是《山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购进和使用食品原辅材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应当建立台账,进货验收,索证索票,相关记录、票据的保存期不得少于二年;加工工艺及加工设备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生产经营过程中生熟隔离,防止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的交叉污染;具有清洁用水和密闭的餐厨废弃物存放设施;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饮具等,违反以上规定,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太原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街头烧烤污染方面,环保部门将继续坚持严厉打击取缔态度。同时疏堵结合,通过加装烟气过滤装置等设备,引导商户无污染经营。4月底前所有露天烧烤一律入店经营,并按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不得向外直排。太原市工商局12315平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对于没有工商营业执照的烧烤店,工商部门将责令其限期办理。
太原市杏花岭区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三桥分队队长刘晋军介绍,对于新的占道经营烧烤店,下改正通知书,再次发现,将采取没收烧烤器具等强制措施,并出具物证扣押书,同时给予处罚,处罚金额最高1000元。对于屡次不改的烧烤店,将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彻底取缔。

本报记者 李飞飞 见习记者 何伟

○链接

加入“随手拍”为整治出份力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本报号召大家一起助力这场露天烧烤整治。
我们将对所有收集到的违规露天烧烤摊点进行汇总,提交给太原市各城区城管执法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
参与方式:打开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山西头条”(sxwbsxtt),加关注后,将您拍的露天烧烤的位置信息及照片,直接发送至“山西头条”即可。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