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艺术家蔡玉水在长清双泉的乡村实验:让农村用活力留住人(图)

艺术家蔡玉水在长清双泉的乡村实验:让农村用活力留住人(图)

发布时间: 2016-04-22 13:00:39 来源: 作者:
蔡玉水在他的工作室。 双泉镇大片的油用牡丹。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唐园园 实习生 赵敏 想把乡村打造成充满活力的地方 18日,《艺术也疯狂》电影启动仪式在济南长清最南边的一个小镇 双泉镇启动。各地的艺术家、电影专业人

QQ截图20160422093401

蔡玉水在他的工作室。

QQ截图20160422093411

双泉镇大片的油用牡丹。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唐园园 实习生 赵敏

想把乡村打造成充满活力的地方

18日,《艺术也疯狂》电影启动仪式在济南长清最南边的一个小镇—— — 双泉镇启动。各地的艺术家、电影专业人士、政府官员聚集在这个乡村小镇,要拍摄一部以这个小镇发展为原型的电影。从一个山林小镇,到最美乡村,双泉发展的背后有一个不得不提到的人:国家一级美术师蔡玉水,和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乡村实验。

概括蔡玉水的艺术创作,三个作品可以说是他的三个阶段。1995年,31岁的蔡玉水推出大型历史水墨组画《中华百年祭》,他用十年艰苦创作的作品来呼唤民族的觉醒;1998年,他用在印尼创作的《天堂巴厘岛》呼唤和平。

而他的第三个作品,不再局限于画室之内,他选择了一个更为自由广袤的“画纸”。

2009年,蔡玉水将自己的工作室建在了偏远乡村双泉镇,开始用艺术行为改造这个山林小镇。“人们对着斑驳的老屋哀叹,不断地追忆乡愁,而这些对于消失的乡村什么也改变不了。”

如何改,如何留住乡村,如何留住大量外出务工的农民?“我是一个艺术家,只能用艺术的方法来改变乡村。”蔡玉水说,他想将乡村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一个想让人留下的地方。“当镇政府领导说,他把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交到我手里时,我整个人的思路就变了。”蔡玉水说,“我的艺术创作,不再局限于按一平方米计算的绘画空间。”

这样的改变是一步步进行的。去年,双泉万亩油菜花盛开,蔡玉水将自己的雕塑作品搬进田野,让艺术与乡村温暖地遇见,艺术与田野紧密地拥抱,进行了一次雕塑艺术与万亩油菜花完美结合的大地艺术创作实践。

如何用艺术改造乡村,是蔡玉水时时刻刻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的工作室的墙面上,除了贴着一些画纸外,全都是他对建设最美乡村的做法和想法:创办首个“乡村艺术沙龙”;执导拍摄大型艺术片《温暖地遇见》;将设计师和农民结成一对一指导;用其他艺术形式,如戏曲、鲁绣等,丰富双泉的文化产业经济。

“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会想尽办法讨他好”

拍摄荧屏大电影,是蔡玉水关于双泉的另一个想法,是在逐渐积累后的又一阶段。

蔡玉水说,电影启动的前一晚他在本子上写下“1942”,来提醒自己的初心与坚持。关于1942的故事,蔡玉水在多个场合讲过,或许这个故事最能表达他为什么选择双泉。

“看过电影《一九四二》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饥荒的年代。我刚来双泉时,镇书记不知道怎么形容双泉人的好,就跟我讲了个1942年发生在双泉的真实故事。当时,八路军将粮食存放在一户老乡家,而当战役回来后,八路军在老乡家院里看到的却是一堆白骨和一条奄奄一息的狗,但粮食一粒没少。”

面对双泉老百姓渴望美好生活的真诚善良的脸,蔡玉水完全“情感沦陷”,“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想尽办法 讨他好”。蔡玉水说,简单的一组画无法承载这么大的能量,他只好用各种办法,寻求能够激活乡村。

“做电影是大家都能够参与的创作,能够共同成长,能够获取更多人的支持和帮助。”最初用绘画,再是用雕塑,后来用雕塑与自然结合的大地艺术,一直到大电影的启动,是一步步在改变。

蔡玉水想得更多。在双泉镇拍摄的电影中将设计很多场景,在拍摄电影的同时,也改造了村庄;围绕电影,会有一些艺术活动,拍摄完成后,这些艺术活动可以落地成为双泉的艺术项目。

油菜花出名了更多农民有了底气

蔡玉水的乡村实验开始于7年前,那时的双泉镇和今天截然不同:没有油菜花,没有游客,没有生机。在那时,让面朝黄土的农民拿出大块的土地种植油菜花,是不易的。“刚开始只有小部分人种油菜花,够自家打油吃就行了。”双泉镇副镇长韩飞说,在挨家挨户做工作后,4年前双泉的油菜花才大面积地种起来。

让农民支持政府的政策,重要的是让农民相信,政府能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

韩飞说,双泉油菜花的出名,让更多农民有了底气,在这之后各种经济农作物的推广种植,农民自己就变得积极了。

双泉变得越来越美,经济变得越来越好,慕名回乡的人就多了。蔡玉水用艺术改变乡村的想法得到了实现。今年39岁的郝照勇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外打拼了十多年,2014年回到双泉镇,开了加工油菜花油的济南三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郝照勇说:“当初为了生活,只能外出打工。现在看到双泉的发展,能够回到双泉都感到骄傲。”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对于郝照勇而言,能够回到现在的双泉镇,生活、诗和远方,区分得并不明显。

艺术在改变乡村的同时,乡村生活也在改变着蔡玉水。“之前我就是典型的悠然见南山,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状态”,但随着和双泉人的接触,蔡玉水说他已经完全情感沦陷。2015年,蔡玉水夫妇被双泉镇政府评为“最美双泉人”,在他获得的众多奖项中,蔡玉水说这是最高的奖项。

改变的梦想与现实

今年由于特殊极端气候影响,一场寒潮席卷了双泉镇的油菜花地。让人期盼一年的花香延迟了,有的田头油菜花没有上一年茂盛。蔡玉水在朋友圈里这样说,“不过没有关系,我们还有牡丹花和核桃树,我们还有田野和艺术,生活和电影。”

以“江北婺源,水乡双泉”为口号打造的双泉镇,大片油菜花的景象是其对外最典型的画面。油菜花开,游客来了,但单靠油菜花难以形成持久、规模的发展。这一点双泉镇当然清楚,所幸一个多花种观赏、采摘、观泉赏景的双泉正在形成,乡村旅游也不再是传统的“炖鸡、山鸡蛋、野菜”。

4月中下旬,已经过了油菜花的观赏季,但翠绿田野中突然冒出的一条“黄带”,也别有一番情趣。顺着山路走,一片白花又呈现出另一片景色。双泉镇副镇长韩飞介绍,这是双泉镇三年前开始种植的油用牡丹花,种植面积达到约八千亩。

油用牡丹与观赏性牡丹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不仅能用作欣赏,还有药用和食用价值。“牡丹籽油是很珍贵的食用油,一斤的价格达1600—1800元。”韩飞说。油用牡丹一次种植,能够生长40年。据悉,牡丹花地亩产三四百公斤牡丹籽,一斤籽能卖到13元,而每年20多天的观赏期也为双泉油菜花节又添一景。

三月中旬,野酸梅开出白花,三月下旬油菜花开,三月底樱桃花,四月初油用牡丹、梨花接连开放,接着苹果花、石榴花……花园漫山遍野。

去年,双泉镇又从新疆伊犁移植了100亩的野酸梅,并种植了两千亩的野酸梅苗。濒危物种野酸梅在双泉的田间已经长成小树苗,“明年4月份野酸梅花也就开了。”韩飞说,未来以野酸梅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果脯、果酒、饮料等产品也会相继被加工出来。

每年双泉镇的油菜花旅游节不仅是乡村旅游的盛会,也是双泉工业企业的推介会。有“散热器之镇”美誉的双泉镇,近几年借着油菜花旅游节,“订单量至少涨了三成”。

这些就是乡村旅游带给双泉镇的变化,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用艺术改变乡村”的梦想与现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