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承德(一):精准对接 绿色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承德(一):精准对接 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4-26 09:47:54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张丽莉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4月19日,承德在北京推介发布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承德县服务外包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并与中电长城网际、软通动力、大唐融合等大数据企业及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讯员 张丽莉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4月19日,承德在北京推介发布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承德县服务外包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并与中电长城网际、软通动力、大唐融合等大数据企业及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项,计划总投资205亿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承德迎来了诸多发展机遇。该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培育壮大十大绿色产业,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在协同发展中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精准对接绿色发展

    将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承德积极寻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绿色产业”成为转型与促进协同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绿色化”,承德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与健康养生、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绿色大数据、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十大绿色体系,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

    深化对外开放,引资与引智并举,引外与启内并进,招商与落地并重,承德步入产业协作发展的快车道。该市做好功能定位,精准对接跑办,精准打造平台,创新“五合一”招商模式,谋划了一批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使各个领域焕发勃勃生机,京津优质要素正不断汇集。

    “十二五”期间,承德87项重大事项和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及京津战略规划层面,经对接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央企京企,实施合作项目124个,完成投资350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合作央企京企津企项目312项,总投资3993.2亿元,还于3月28日集中开工了116个协同发展项目,总投资990.4亿元。”承德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江平介绍。

    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

    京津产业转移,对承德的传统产业来说,既面临冲击,也迎来了发展的良机。该市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兼顾了生态与发展。

    近日,承德万利通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国家“863”计划钒电池项目组全面合作,共同开发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钒电池项目,已经进入优质产品销售阶段。“项目的开发有利于钒产业链的延伸,可以衍生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同时,还可以配套形成钒电解液、质子膜等5个系统的产业集群。”公司董事长张建勇介绍。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浪潮,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勇立潮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积极引进京津现代产业技术、科技人才和优势企业,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用高端装备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构筑新的经济增长点。

    承德文化多元而且厚重,以避暑山庄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外八庙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坝上草原为代表的游牧文化,以满族风俗为代表的满族文化和以地方风物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交相辉映,让承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先决条件。

    地处京津之北,作为首都后花园,承德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与健康养生等特色产业发展,以“大旅游”理念把旅游与文化体育、农林水利、休闲地产、医疗保健、影视娱乐等融合起来,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高端服务业双赢发展、良性互动。

    “全力创建金山岭长城5A级景区,加快推进兴隆山和六里坪5A级景区建设,强力推进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德园、北京大稿国际艺术园承德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将特色产业规模化,做大做强第三产业。

    近日,承德天顺投资集团与上海新自生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光彩众生养老产业集团签署协议,将共同打造国际自然疗法养生基地,打造“京北瑞士”国际第一自然养生城,打造全国首例智慧养生养老别墅基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