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傻子英雄张志国 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纯爷们儿

傻子英雄张志国 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纯爷们儿

发布时间: 2016-04-28 06:19:30 来源: 作者:
傻子英雄张志国 看到邻居家燃起熊熊大火,他头也不回就往里冲 烧得通红的煤气罐,被他从火场中拎了出来 看到正在行窃的小偷,他大喝一声上前制止 结果小偷是抓住了,他却脸部受伤缝了12针 工作中的张志国 张志国(左一)

傻子英雄张志国

看到邻居家燃起熊熊大火,他头也不回就往里冲 烧得通红的煤气罐,被他从火场中拎了出来

看到正在行窃的小偷,他大喝一声上前制止 结果小偷是抓住了,他却脸部受伤缝了12针

傻子英雄张志国 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纯爷们儿

工作中的张志国

傻子英雄张志国 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纯爷们儿

张志国(左一)和陈庄村老年公寓的老人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实习生 杨益莹 文/图

在郑州市宇通工业园和陈庄村老年公寓,提起张志国见义勇为的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对于他的评价,却褒贬不一。

有人说张志国是正能量爆棚的平民英雄,也有人说张志国就是个傻子。孰是孰非,众说纷纭。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傻子英雄”张志国的故事。

  【其人其事】

2015年8月23日早上6点多,在郑州市陈庄村老年公寓照看母亲的张志国,在睡梦中听到老母亲急切的呼唤:“儿啊,咱邻居家着火了,你赶紧去看看。”

张志国来不及穿上上衣和鞋子,穿着短裤赤着脚就冲出门去。自家对面,独居的82岁张老太家门前已经完全被火封住,他丝毫没有犹豫便冲了进去。

屋里的景象把他吓出一身冷汗:门口一个煤气罐烧得通红,甚至有些变形,罐里还不时冒出火苗。他立马垫着湿抹布去拧煤气罐阀门,试图把煤气罐关掉,但煤气罐已被彻底烧透,拧阀门根本无济于事。

煤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可能,被困屋内的老太太也在呼喊,而屋子周围都是泡沫搭建的临时板房,楼上的邻居们有些还在睡梦中,煤气罐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张志国用湿毛巾垫手,提着熊熊燃烧的煤气罐冲出了屋子。

【影响】

他们轮流到老年公寓“值班”

张志国把煤气罐提到空地上,不停泼冷水为它降温。经过几分钟的降温,火终于熄灭。松了一口气的张志国这才发现,他的右肩、右臂、前胸等处都被烧掉了一层皮,头发也被火燎掉一大片。

村干部闻讯赶到现场,发现起火点在老年公寓最里面一排。煤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将危及几十人的性命。

火灾过去之后,陈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联名向张志国所在的宇通公司发去感谢信。而在陈庄村老年公寓只要提起张志国的名字,没有人不竖大拇指。

“志国这娃儿真好,平时经常来陪我说话。这一回要不是他,我这条老命可就没了。”被救的张老太说。发生火灾后,老年公寓很多老人的子女受到张志国鼓舞,轮流到老年公寓照看老人,老年公寓的欢笑声也越来越多。

【工作】

带伤毅然远赴委内瑞拉工作

这事儿发生一星期后,张志国要带领20多人的团队远赴委内瑞拉工作。

“这点伤算啥,我一个大老爷们儿,既然冲上去了啥都顶得住,关键时刻坚决不能掉链子。”面对妻子让他住院的劝告,张志国这样回应。到达委内瑞拉后,张志国发现这边的分公司刚刚成立,各种设施都是空白,便让国内发材料到委内瑞拉,建设培训所需的基础设施。

参加培训的员工都是当地人,工作面临语言障碍这个大难题。张志国不厌其烦地通过翻译一遍遍地给他们讲解,一遍不行就讲两遍,两遍不行就讲三遍,手脚并用,能使的方法都使了。

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结束后,张志国带领团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并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线。他和团队对委内瑞拉的贡献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政府专门举办典礼为其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张志国个人也被委内瑞拉政府授予荣誉证书。

“张师傅对待工作非常负责。身为进厂18年的老员工,每天早晨都是第一个到公司。宇通公司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张师傅这样的人,才能一步步发展壮大。”张志国所在部门主管李英杰说。

【抓贼】

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纯爷们儿

2009年7月的一个下午,下班回家的张志国刚走到村口,发现一个人正在偷窃自行车,便大喝一声冲上前去阻拦,小偷的同伙冲上来殴打张志国。

张志国被两个小偷推到墙角,脸重重磕在水泥上,血流如注。他顾不得那么多,爬起来继续追赶小偷并喊人抓贼,终于在众人帮助下将小偷抓获并扭送公安局。

村里人把张志国送到卫生所包扎,医生说:“他这伤太严重了,得缝针,赶紧送市里医院。”最后张志国被送到市中心医院缝了12针,脸上留下了永远的“勋章”。

妻子因为心疼而埋怨他,他却说:“下次看见这种事我还往前冲,大不了挨几刀,见不得那些歪风邪气。”

张志国骨子里的真善美驱使他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社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平民英雄带动,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激发出更多正能量,这个社会才能越来越有温度,人和人之间才会和谐共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