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五一”节他们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五一”节他们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 2016-04-30 11:53:0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4月28日下午,在我市第11次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面对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152位劳模和模范集体,市委书记赵光君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发扬劳模精神,向劳模学习。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4月28日下午,在我市第11次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面对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152位劳模和模范集体,市委书记赵光君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发扬劳模精神,向劳模学习。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我市的杰出劳动者代表尹根有和杜建跃,他们都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位痴迷于婺州窑的传承和创新;一位致力于将法律的公正进行到底。听听他们的获奖感言、看看他们身上闪烁着的工匠精神。

  尹根有: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古婺窑火”联合创始人

昨天,尹根有刚刚更新了他的朋友圈,“这是我收到的‘五一’节最珍贵的礼物。”配图是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红肩带、一枚奖章和一本荣誉证书。

在陶瓷艺术领域,尹根有是个全才,不论是创意设计、工艺制作、原料配方,还是雕塑、绘画,他都能一手完成。40多年的磨练,尽管头衔和荣誉一大串,尹根有还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名手艺人,靠的是手艺吃饭。

说到作品,尹根有如数家珍。从瓷土、釉料到釉面,再到工艺、造型等等不一而足,他工作室内那些或缺或残的试验品样本已然成了最佳解说道具。他对婺州窑投入的感情已经成为其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58年出生的尹根有,从18岁开始随父亲学习传统陶瓷技艺,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几十年来,他在深入研究、挖掘传统婺州窑制作各种工艺技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婺州窑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其间的成败得失虽不胜枚举,但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那份对陶瓷艺术的执著。

“玉青瓷”是近些年在陶瓷业界颇为响亮的新品瓷之一,尹根有就是该新品瓷的创始人之一。当时,他和他的研发团队在公益技术应用项目“婺州窑玉青瓷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及茶器产品开发”中,从筛选泥料、釉料配方到坯釉结合性测试,从造型设计到制作工艺的改良,确定最佳的烧成曲线,经过72道陶瓷生产工序的反复测试,在一次次的失败后,“玉青瓷”被“砸”出来了。

近7年,其作品连续18次在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评比中摘金夺银。在发掘、传承和弘扬、创新金华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的道路上,他和他的团队打造的“古婺窑火”已然显示出一派崭新的“新陶瓷文化”力量。

作为一名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对于婺州窑的继承与创新,尹根有说,要注重借鉴,放低姿态从现当代瓷业同行里汲取“营养”,尤其是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术,重塑婺州窑的辉煌。也正是这样坚持不懈地努力,他的作品《乳浊釉洗》被作为当代婺州窑的经典,由金华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杜建跃:武义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昨天,从省城杭州接受表彰回金华的路上,杜建跃心情还是很激动,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让他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激励我今后工作的新起点。”

在武义县人民法院,有这么一位法官。大家对他的称呼不一,有的人喊他老杜,有的人喊他杜法官,有的人喊他杜老师。他就是杜建跃,从1987年12月部队转业到法院,一直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近30年来一直在民商事审判一线从事审判工作,所办案件质量高,上诉案件没有因程序违法或事实不清改判和发回重审。

2015年下半年,杜建跃接到了一起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原告当事人在工作中摔伤,变成植物人。这起案件涉及三个被告一个原告。了解案情后,杜建跃耐心细致地对多方当事人,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提出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当事人听了他的方案后,都觉得他是从公平的角度来解决纠纷,接受了他的建议,通过近半年的多次调解,今年年初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和顺利执行,受害人拿到了80多万元赔偿款。

工作中,杜建跃要不断地与律师打交道,一名与他工作来往密切的律师对杜法官这样称赞,“他特别擅长调解。他办的案子调解的概率非常高,一次做不成功两次三次,很耐心。”

“要做一名称职的法官首先要爱岗敬业。群众满意了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杜建跃说,他的工作特别平凡,他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捍卫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

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不轻易交货。

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因为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

专业,敬业。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标签: 五一|劳动奖章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