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假期高速拥堵路难行 个别车主应急车道“撒欢儿”

假期高速拥堵路难行 个别车主应急车道“撒欢儿”

发布时间: 2016-05-03 17:37:42 来源: 作者:
    这个小长假,高速上一如既往地拥堵。一些心急的驾驶人选择了一条危险的道路:开上应急车道。     5月1日19时,在西柏坡高速上,石家庄方向的两条车道上排满了车辆,路上的车走走停停,虽然没有堵死,但也只能缓

    这个小长假,高速上一如既往地拥堵。一些心急的驾驶人选择了一条危险的道路:开上应急车道。

    5月1日19时,在西柏坡高速上,石家庄方向的两条车道上排满了车辆,路上的车走走停停,虽然没有堵死,但也只能缓慢通行。快时,一分钟能前行三四十米,慢时,二三分钟也就能走上十几米距离。其实,大部分车辆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仍有少部分驾驶人心急。见旁边的应急车道空着,这些车辆选择了从此经过。“应急车道也是一个车道的宽度,却没有车,所以一些车便压实线转走这里。”车主李先生说,看着他们在没车的路上跑,那叫一个“撒欢儿”。

    不但一些小车如此行驶,个别大型客车也选择从此前行插队。看到前方道路有空间,再行变道“插”回来。这造成一幕幕险情,更令其他车主气愤。有车上的孩子问家长:“妈妈,那条路没车,他们能走,咱们为什么在这里排队?”面对孩子的提问,这个妈妈耐心解释道:“那条路不能走,那些车上的司机做的不对,咱们不能学啊!”

    对此,高速交警总队法制科工作人员表示,应急车道是发生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供执行抢险救援任务车辆通行的唯一“生命通道”。但事实上,每当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者突发事件实行交通管制后,应急车道往往出现有车辆在此通行,造成堵车情况。这令前来疏导交通的警车或救援车辆反被堵在后面,从而耽误了救援的最佳时间,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工作人员称,如果伤者伤势严重,应急车道多堵一分钟,失去的就可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希望广大驾驶员换位思考,高速上行驶,还请大家自觉遵守法规,非紧急情况,不要占据应急车道。按规定,对于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行驶及停车的,将处以罚款200元、计6分的处罚。

    对于在高速公路上违法驾驶的驾驶人,高速交警提醒大家:生命只有一次,高速公路上分分秒秒的疏忽都会酿成大祸。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的关爱,希望大家不要拿生命冒险。(燕赵晚报)

    河北高速交警将专项整治七类突出违法行为

    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获悉,即日起至唐山世园会结束(10月16日),河北高速交警将开展整治突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河北高速交警将在河北省内环京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重点整治超速、大货车低速、大货车占道、小型车时速低于110公里占最左侧车道、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客运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违反禁令标志等7类违法行为,严查客运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车、“营转非”大客车等4类车辆。

    整治突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期间,河北高速交警将强化违法现场查处,对执勤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实时纠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在固定抓拍取证的同时,进一步增加移动抓拍设备的投入量。河北高速交警还将继续开展“网友随手拍违法”活动,鼓励网友用手机和行车记录仪举报交通违法,通过微博“@河北高速交警”将相关信息反馈至交管部门,形成交通违法人人管的社会氛围。(河北新闻网)

    河北高速交警喊你“随手拍违法” 举报者将受奖励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王代英介绍,近年来,在高速公路通行过程中,各类违法行为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因为占用应急车道影响救援的事件屡有发生,越来越多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虽然高速交警已经就此加大了查处力度,但由于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加之受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长,警力严重不足的制约,违法现象不能得到最大限度治理。开展网上举报违法活动,对于调动广大网友参与交通安全管理,提升驾驶员守法意识,净化我省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待时机成熟后,河北高速交警还将逐步拓宽违法举报类型,以此来督促广大驾驶员朋友树立安全行车的自觉意识。

    王代英介绍,只要是在我省境内省管高速公路上,遇有占用应急车道这一违法行为,就可以通过上传图片或视频两种方式进行举报。

    但是要注意啦,拍摄的图片或视频要能够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外观、品牌及违法事实。拍摄图片时,要确保拍摄至少两张以上有位移的照片,车辆车身不得有遮挡。

    举报时还要提供违法车辆所在的位置,如:××高速,××方向,××公里处(具体的位置不明时,可标注为距××服务区、××站口××公里),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上传时限不得超过违法行为发生时间的72小时。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王代英介绍,只要是在我省境内省管高速公路上,遇有占用应急车道这一违法行为,就可以通过上传图片或视频两种方式进行举报。

    但是要注意啦,拍摄的图片或视频要能够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外观、品牌及违法事实。拍摄图片时,要确保拍摄至少两张以上有位移的照片,车辆车身不得有遮挡。

    举报时还要提供违法车辆所在的位置,如:××高速,××方向,××公里处(具体的位置不明时,可标注为距××服务区、××站口××公里),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上传时限不得超过违法行为发生时间的72小时。(燕赵都市报)

    河北铭鉴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剑:重在打通人们“内心梗阻”

    从文明素质提升来说,一是要破解认知层面的疏忽大意,二是要增强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发现,提到“生命通道”的作用,谁都能说上两句,但到自己停车开车时,却谁都没在意。这说明,人们并没有从心底深刻认识到“生命通道”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作用。我觉得之所以会这样,主要还是缺乏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强化这两种意识,绝非一日之功,目前来说还是需要在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上下功夫。一句话,打通“生命通道”,重在打通人们“内心梗阻”。

    从城市管理层面来说,首先要解决客观条件的局限。对于新建小区来说,规划一定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比如要充分考虑停车位的数量,对消防通道的宽度要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等。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一是要想方设法拆除违章建筑、禁止商贩占道经营,拓宽小区内的道路。二是小区物业可采用办准入卡的方式来限制车辆进入。三是采用召开业主会议的方式,由小区业主们自行制定管理规章,约束占道行为。对于因占用消防通道引起严重后果的,应当走法律途径解决。

    其次,要采取硬措施,严格执法。我个人觉得,各地应有针对性地制定一系列硬举措,由消防、急救、交管等多部门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共同保障消防车、救护车优先通行。比如,在救护车遇到交通拥堵时,一是要靠交警现场指挥。二是紧急情况下交管部门要及时调配交警为急救车辆保驾护航。三是当遇到恶性阻挡时,一定要执法必严、一查到底,让阻挡者承担高昂的违法成本。(河北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