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小葫芦里藏着大学问90后小伙爱上了老手艺

小葫芦里藏着大学问90后小伙爱上了老手艺

发布时间: 2016-05-09 06:51:12 来源: 作者:
赵强和他的作品 孙大圣抓耳挠腮、弥勒佛微笑颔首、小松鼠贪吃乱蹦,一个个或大或小的葫芦上,精美细致的人物、动物等图案立体地呈现在葫芦表面。这些都是90后小伙赵强的作品,两年前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和大

赵强和他的作品

孙大圣抓耳挠腮、弥勒佛微笑颔首、小松鼠贪吃乱蹦,一个个或大或小的葫芦上,精美细致的人物、动物等图案立体地呈现在葫芦表面。这些都是90后小伙赵强的作品,两年前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和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去应聘找工作,而是奔着自己的梦想创办了烫画葫芦工作室。
如今的赵强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把爱好变成了事业。工作室成立以来生意做得风风火火,赵强的手艺在圈内也变得小有名气,好几位爱好者还要找他拜师学艺。
5日上午,记者在赵强的工作室和他聊起这些话题,小伙子充满激情的言谈始终感染着在场的人。“让老手艺得到传承和创新,这就是我的梦想!”赵强说,他愿意为了这个梦想,一直奋斗努力。

1 小葫芦里藏着大学问,90后小伙爱不释手

一个小小的房间几乎全被各种大小不一的葫芦“占领”了,地上的纸盒里是葫芦原料,桌上是各种制作中的葫芦半成品,架子上则是已经完成了的烫画葫芦成品。这就是今年25岁的小伙子赵强的烫画葫芦工作室。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美术学院的他,把烫画葫芦当成自己的事业,还梦想着有一天把作品经过创新和发展带到世界各地。“我学美术十几年,现在才明白,之前的基础和努力都是为了烫画葫芦做铺垫。”赵强把玩着手里的一个小葫芦,上面是表情十分俏皮的一个猴子肖像,他兴致勃勃地说,每天和这些葫芦做伴,他心里都是满足和幸福。
说起和烫画葫芦的缘分,赵强说这得归功于自己喜欢逛南宫的爱好。大三那年他每到周末经常爱去南宫转悠,一来满足一下自己从小就对古玩产生的好奇心,二来也想琢磨着怎么能把自己的美术专业和这类艺术品结合起来。一次他在南宫市场上,看到几个人在卖烫画葫芦作品,小小的葫芦上各种图案十分吸引人,打听了一下,感觉应该不难,回来就在网上买了一台葫芦烙画机,自己做起来。
没有人教,没有伙伴们一起动手,就自己琢磨着烫画,赵强说这个过程真的是“痛并快乐着”。从以前习惯了的纸上画图,到画在葫芦上变得更立体,自己学的专业和这个完全没有关系,一切全是自己琢磨学习的。前前后后不知道烫坏了多少葫芦,赵强终于做出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一件作品。“虽然现在看来做得真不怎么样,但当时我确实得意了好半天呢!”赵强笑着说,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还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南宫市场上卖,还真有人买。

2 用坏了4台烙画机,烫画葫芦的梦想始终不改

戴着一副眼镜,穿着普通的休闲服,眼前的赵强看上去和其他90后小伙子没什么不同。但他对烫画葫芦的热爱和桌上那一个个精致的葫芦作品,让这个小伙子的眼神看上去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其实,赵强说起初周围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父母在内,都觉得一个大学毕业生应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赵强认为烫画葫芦就是他自己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我能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和满足,也可以自由自在,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赵强的坚持,最后打动了家人,他逐渐成熟的技艺也让生意步入正轨。
刚毕业开始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时,赵强的收入不太多,而且技术也不熟练。他最擅长的山水和花鸟等图案,用在烫画葫芦中就成了“短板”,因为一来市场需求不大,二来制作繁琐难度大。他在考察市场后做的更多的,还是财神、菩萨以及动物类的图案,这更要花工夫去琢磨技巧和画法。
烙画机到现在为止已经换了4台,烫坏的葫芦也有几十个,终于赵强的烫画葫芦技术逐渐成熟,不需要再通宵练习了,他的作品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欢迎。
到去年下半年工作室的生意才慢慢好起来了,基本上每周末赵强都去南宫摆摊,作品经常供不应求。但是因为纯手工制作,烫画葫芦作品复杂的能做出两三件,简单点的能做十来件,一到南宫用不了半天就全都卖出去了,每周收入约有2000元左右。

3 得奖、收徒,90后小伙的烫画葫芦梦更坚定

作品做得多了,技术熟练,赵强跃跃欲试还参加了一些展示和比赛。去年他参加聊城的葫芦节比赛时,一件烫画葫芦作品如愿得奖。最让他满意的作品,是名为“五虎上将”的5个烫画葫芦作品,这也是参加山西省第三届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的金奖作品,在5个水滴葫芦上烫制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
记者看到,这5个形如水滴的拇指大小的葫芦,每一个人物的表情、动作都很细致地表现出来,就连皮肤上的褶皱和发丝等都呈现在一个直径不到两厘米的葫芦珠子上,确实很精美。
如今,赵强对烫画葫芦了解更多,他的作品也从最初的葫芦摆件、手串,慢慢延伸做出了以葫芦为原料的打火机、笔筒、漆画葫芦等多样的作品。“其实我也会到外地去学习交流,很多人把烫画葫芦技术用到了我们生活中会用到的各种物品上,我也想慢慢创新,让老技艺焕发出新光彩。”赵强的回答中满是坚定。
让赵强自豪的是,现在都已经有好几个朋友想向他拜师学艺。“我打算下半年换个大点的地方,多容纳一些人来学习,以后烫画葫芦会以团队形式发展壮大。”赵强说,他做的作品越多,越觉得手工艺品是有温度的,是艺术家和手工艺者技艺的结晶,更是一种情感的体现。

本报记者 张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