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太原发出最严令整治露天烧烤 至10月底开展综合整治

太原发出最严令整治露天烧烤 至10月底开展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 2016-05-10 11:20:47 来源: 作者:
每年进入四月,随着气温的回升,省城街头便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露天烧烤摊。然而,一处摊点、一股浓烟、一地垃圾,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和文明形象的一大顽症。今年,太原市以“零容忍”的态度,发出了史上最严禁令,以

每年进入四月,随着气温的回升,省城街头便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露天烧烤摊。然而,一处摊点、一股浓烟、一地垃圾,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和文明形象的一大顽症。今年,太原市以“零容忍”的态度,发出了史上最严禁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

2016年3月18日,太原市城乡管委、食药监局、环保局、工商局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加强露天烧烤整治工作的通知》

综合整治的目标是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彻底取缔露天烧烤;所有烧烤全部入室经营,并按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对于城市主干道、十字路口、车站、机场、党政军机关、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和单位周边的摊点摊群,坚决予以取缔。

4月起至10月底对露天烧烤开展综合整治

露天烧烤摊占据整条便道,炭火冒出的烟雾飘出几十米远。

5月6日晚上,在太原杏花岭区红沟路,多个摊贩刚刚支起烧烤摊,就被巡查的城管执法人员取缔了。紧随其后的扬尘监测车监控现场环境质量,环保人员表示,烧烤油烟低空直排,这里的空气污染超出普通饭店排放油烟后的10倍。

6日晚上,太原市专项整治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首次开展集中统一行动。由市城乡管委牵头,联合环保、工商、食药监部门,6城区和4开发区执法人员协同重拳出击,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形成高压态势。据初步统计,当晚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车辆230余辆,取缔露天烧烤摊点218处。

从2009年至今,太原市烧烤整治走进了第8个年头。反反复复中,出于多种原因,烧烤摊的整治情况并不乐观。为了改善省城环境质量,进一步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太原市今年发出了整治露天烧烤最严禁令,整治力度为历年最大。

3月18日,太原市城乡管委、食药监局、环保局、工商局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加强露天烧烤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从4月起至10月底,对露天烧烤开展为期7个月的综合整治,目标是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彻底取缔露天烧烤;所有烧烤全部入室经营,并按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太原市城乡管委就此做出具体安排:对于城市主干道、十字路口、车站、机场、党政军机关、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和单位周边的摊点摊群,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压占市政公用管线、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群众投诉集中的占道经营行为,坚决查处、集中取缔;对于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等各类游商小贩有效管控,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劝离,防止形成大的摊点摊群;对于屡教不改、严重扰民且拒不配合执法的,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依高限从重处罚。

除了12319 还可以微信微博举报

“双塔北路朝阳街口,有露天烧烤摊冒烟呛人。”5月3日晚,太原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平台收到市民发来的举报信息,还附有位置定位和现场图片。当班媒体舆情专员受理立案后,由派遣专员发送至责任单位迎泽区二级平台。辖区执法部门接到任务,赶赴现场劝离取缔,并逐级回馈处置结果。最后,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核实拍照取证,市民反映的问题顺利结案。

整治露天烧烤需要出新招、出实招。太原市数字城管中心新增的市民微信、微博举报即是一种有效的新渠道。市民如果发现露天烧烤冒烟呛人,只需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微博,滑动手指即可完成举报。市数字城管中心负责人介绍:“网络渠道容量大,可避免高峰期电话占线拨打不通的问题,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参与城市管理 ”。目前,针对露天烧烤,该中心运用“城管通”手机主动采集的信息,加上通过微信、微博受理市民的举报,已超过市民电话举报的数量。该中心已协调各城区、开发区处置露天烧烤千余处。

露天烧烤属经年顽疾,想要有效解决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个部门单打独斗的事,需要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在4月27日召开的整治露天烧烤工作会上,太原市就此开出药方——

摸清露天烧烤底数,进一步掌握烧烤点的分布和出摊规律,找准方向和发力点,打早打小打新,把问题消化在初期。在重点整治期间,各城区和开发区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建立辖区联合执法机制;划片落实乡街责任,按街道落实责任人,实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不间断执法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治,不留管理盲区。环保、工商、食药、安监、公安等部门做好配合协同工作:环保部门强化环保设施的安装工作;食药部门强化食安监管、经营场所卫生和人员健康状况检查;工商部门强化持照经营户的规范治理;公安部门对阻碍执法,尤其是暴力抗法行为依法快速处理。

疏堵结合 引摊入室 引导有序规范经营

柳巷是太原市主要的商业区,经济繁华,人流量大,一直以来也是烧烤整治的难点。

5月7日,记者来到柳巷与钟楼街的交叉口,原先扎堆的烧烤摊已经不见踪影,油污的地面也已经冲刷出本来的面目。从4月25日起,太原市迎泽区行政执法局进驻柳巷商业区,以露天烧烤整治为突破口,开展大规模清理整治。截至目前,柳巷商业区1000余处占道经营摊贩已销声匿迹。市城乡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今年太原市整治露天烧烤工作开局较好,主次街道露天烧烤较往年明显减少,有固定门面的烧烤经营户,烧烤炉具大都能够进入室内操作。”

“这种大力度整治究竟是一阵风,还是能够真正坚持下去呢?”不少市民在拍手称快的同时,心中也不免有所疑虑。

太原市在今年的烧烤整治中首次提出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要求城六区政府和四开发区管委会,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设置烧烤规范区,并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引导烧烤摊贩有序规范经营。据了解,目前杏花岭区已明确要求每个街办至少设置一处烧烤规范区;小店区也开始计划利用闲置空地设置3至5个规范区。

此外,市城乡管委制定了“露天烧烤整治工作制度”。今后,太原市对露天烧烤整治工作将实施日统计、周通报、月督查制度。对在同一地段,一周内三次以上反复出现,并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民反映强烈的烧烤摊点,该市将予以通报;市城乡管委每月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考核,一个月两周以上被通报的地段、区域,将上报市政府督查处进行专项督查。

本报记者 丁 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