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武乡山里藏了“魔术村”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露几手

武乡山里藏了“魔术村”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露几手

发布时间: 2016-05-10 11:22:17 来源: 作者:
郝兰英老人给本报记者表演扑克魔术 在村里的表演厅,村民在表演魔术 11岁的刘宇杰在表演“书本变化” 王福印老人给记者讲述王来法的故事 有着抗战光荣历史的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现在正着力打造“中国魔术第一村”。抗

武乡山里藏了“魔术村”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露几手

郝兰英老人给本报记者表演扑克魔术

武乡山里藏了“魔术村”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露几手

在村里的表演厅,村民在表演魔术

武乡山里藏了“魔术村”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露几手

11岁的刘宇杰在表演“书本变化”

武乡山里藏了“魔术村”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露几手

王福印老人给记者讲述王来法的故事

有着抗战光荣历史的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现在正着力打造“中国魔术第一村”。抗战时期,“地雷大王”王来法领着村民炸日军。现在,有村支书兼村委主任王竹红领着村民表演魔术,发展旅游。

5月8日,是李峪村五一过后开村迎宾的首个演出日,本报记者来到武乡县东部的大山里,探寻这个神奇的“魔术村”。

1 “地雷大王”王来法 曾与日军玩过“魔术”

当日上午10时许,李峪村文化广场前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新扩建开馆的“地雷大王”王来法纪念馆里,大量宝贵的文物史料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的陈展手段,吸引着众多游客。

在王来法雕像前,72岁的王福印老人提及英雄人物滔滔不绝:“王来法祖籍河北砂河县人,当年因灾荒逃难,他父亲把当年只有6岁的他和8岁的哥哥送给李峪村的王森林家。”

1938年,日军入侵武乡,在窑洞口点燃柴草熏死16个人,其中就有王来法的养父王森林。时任村武委会主任的王来法决定放雷杀日军。他组织同龄党员民兵成立了地雷爆破组,在路上埋雷轰炸。“那时的地雷是武乡柳沟兵工厂制造的,王来法参加了爆炸技术培训后,回到村里教党员民兵如何爆破。他在日军路过途中埋下地雷,盖上黄土后用马蹄子和羊蹄子印在上面制造假象,日军看到有蹄子印便放心通过,结果被脚下的地雷炸得人仰马翻。”王福印说。

王来法创造出标语雷、空中吊雷、脚踏雷、石雷、木雷、瓷雷、子母雷、回头雷等,还有十字梅花阵、凤凰阵、楼上楼阵、蛇形阵……王来法巧摆连环地雷阵,炸得日军胆战心惊。

1943年,在晋冀鲁豫边区群英会上,政府奖给王来法“抗日柱石建国先锋”锦旗一面;1950年,王来法被朱德授予“地雷大王”的光荣称号并奖给他一支半自动步枪;1960年,王来法在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972年,山西省政府、省军区在李峪村建起了“王来法纪念馆”。从此,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武乡县最早对外接待的地方之一,曾先后接待了亚、非、拉60多个国家的元首与许多第三世界的国际友人,李峪村的民兵在王来法纪念馆前的桥方滩现场演示各种地雷战战术,使王来法的地雷战术传播到五洲四海。

2 原本干农活的手练起魔术来也不含糊

5月8日上午10时30分,李峪村新建的演艺大厅内灯光闪烁,音乐悠扬。来自太原、长治、晋中等地的游客和附近村民陆续到场就座,他们都屏住呼吸期待着这场别开生面的魔术文化大餐。

10时40分,激昂的音乐响起,魔术表演拉开了帷幕。两名先出场的中年妇女分别手拿写有“招财”“进宝”两块牌子,左右摇晃,瞬间变出了两个大金元宝来。68岁的王兰纣老汉提着半玻璃桶水放在桌子上,长满茧的大手在空中狠狠一抓,然后放进桶内,桶内顿时有两条大金鱼游动起来。50岁的王竹红表演的“空中漂人”,让在场观众看得目不转睛,欢呼声、掌声不断。“绳索逃脱”“生命之火”……观众近距离见证精彩的魔术表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70岁的郝兰英2009年开始学魔术,花开富贵、袖中出伞、玫瑰、火把等样样精通。演出结束后,郝兰英对记者说:“最早学变魔术感觉没意思,也就没当回事。后来村支书让学,说这是个产业,学会了还能挣钱,人家还能领上管吃管住到外面跑,不花钱旅游了也是个好事情,我就加入团队精心练习。起初练习时,我的手很不利索,眼看着别人学会了,自己学不会心里特别难受,饭也吃不下,心里一直琢磨着,下地劳动也带着道具,干活休息时练,走在路上也练,回了家里也练,直到熟练了才踏实了。你瞧,我这些上台的衣服也都是孩子们给买的。”郝兰英从包里掏出几件衣服和道具,给记者现场展示她变魔术的家当。

11岁的刘宇杰和10岁的王瑞彤都是本村的四年级学生,他们俩表演的魔术是对联和书本变化。王瑞彤说:“我们变魔术都是三年前跟王书记学的,刚开始有点儿害羞,后来表演了几次感觉很有意思,我们也自信多了。”记者问及能否说说变魔术的原理时,王瑞彤微微一笑说:“不能告诉你,这是秘密。”

3 他是村里的“魔术总教头”刘谦的节目也能演

郝兰英提到的村支书、王瑞彤提到的王书记,是同一个人,他是李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王竹红。

提到学习魔术、推广魔术,王竹红说:“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魔术,十多岁时第一次看了马戏团的魔术表演,回来就自己琢磨怎样能变出来,慢慢就悟出了变魔术的奥秘。平时就在家里不厌其烦地练习,并熟能生巧。最早我学接绳子、三仙归洞等,但只是小范围内露一手,也不对外玩,说实在的,我全是自学的。”2008年,40岁的王竹红当上了李峪村的村支书兼村委主任。因村里没有其他产业,要想带领村民致富,他首先想到招商引资办厂子上项目,但跑了一段时间啥也弄不成。2009年刘谦在春晚成功表演魔术后,他茅塞顿开——原来被人们称为“鬼把戏”的魔术竟然也能登大雅之堂。他想到带领村民学魔术,发展李峪村文化产业走致富路。“我把让村民们学魔术的想法和村委班子说了后,大伙儿都不认同,他们都说那是‘耍把戏’的玩意儿,哪儿能挣上个钱?我不甘心,便挨门逐户做工作,但是都没人愿意干。无奈之下,我只好从村里找了几个七八岁的调皮鬼让他们学。结果一次偶然机会县里开‘三干会’,我带领他们上台给县里领导表演,还上了武乡电视台,这事在县里一炮走红。”随后,不断有村民加入学魔术的行列,很快,在李峪村,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孩子,学魔术练魔技蔚然成风。

王竹红一边带村民到外地学习专业魔术表演技术,一边结合生产生活实践,自编节目,先后打造出“人体三分”“火箭穿人”“银币穿杯”“空中漂人”“火盆出花”等230多个魔术节目,个个精彩,令人称奇。作为“魔术总教头”的王竹红,还到河南、河北等地买回了道具图纸,自己学着做魔术道具。

王竹红说,刘谦表演的那些节目,他大多都能演。2010年刘谦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表演魔术时,作为观众的王竹红曾主动登台与刘谦互动,得以近距离观察刘谦的表演技巧。

4 过去是走出去表演现在村里有了魔术表演厅

农忙时种地,农闲时“走穴”。

2009年8月起,王竹红带领李峪村的魔术团到武乡县、襄垣县、平顺县、汾阳市等地演出,到去年,村民人均年增收达到3000元。

如今李峪村全村900多口人,400多名村民会魔术,200多人能登台表演,可谓“家家都有魔术师”。他们走出上党、走出山西、走向全国,一年四季演出不断。2011年年底,他们参加了山西黄河电视台举办的民间春晚;2012年,参加“中国达人秀”晋级赛,最终斩获梦想征集行动特别奖;2013年,参演“晋善晋美过大年”山西春节联欢晚会;2014年,大型群体魔术组合《魔幻村庄》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获得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遴选资格;2015年,走进央视演播大厅进行现场录制,同期,央视八套《村里达人》全球播出,赢得了亿万观众的掌声……

如今,李峪村投资100多万元、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大型魔术表演厅已建成投入使用,同时百人规模的魔术表演团队组建完成。过去是王竹红带领村民出村表演魔术,今年五一过后,李峪村开始发展旅游,村民们就在村里表演,吸引游客进村,每逢周末演出,周六上下午各一场,周日上午演出一场。

李峪村与品牌山西产业联盟展开战略性合作,打造了“地雷大王”王来法纪念馆、魔幻大舞台表演、田园采摘、激情漂流、美丽乡村、农家客栈等旅游项目,吸引八方游客观光体验,成为武乡县红色旅游体系中的又一亮点。

本报记者 张文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