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马飞:一台皮影戏 诉说千古事

马飞:一台皮影戏 诉说千古事

发布时间: 2016-05-20 08:52:02 来源: 作者:
图为马飞在工作室表演皮影戏《西游记》。 雕刻,刀工要精细,一个作品有时要剜七八千刀;动作,要练好孙悟空,前翻后翻都得跟上锣鼓镲的点儿在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七桂塘香街,马派皮影传承人马飞正在工作室里,摆

马飞:一台皮影戏 诉说千古事

图为马飞在工作室表演皮影戏《西游记》。

雕刻,刀工要精细,一个作品有时要剜七八千刀;动作,要练好“孙悟空”,前翻后翻都得跟上锣鼓镲的点儿……在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七桂塘香街,马派皮影传承人马飞正在工作室里,摆弄着制作好的“皮影人”,讲述演了一辈子的皮影戏。

马飞演出最多的皮影剧目是《西游记》,他说自己的皮影路也像是去西天取经一样,经历了各种曲折。手中“皮影人”演绎着戏里的酸甜苦辣,而自己的人生也是一出精彩的戏。

 走到哪,都放不下皮影戏

马派皮影发源于皖北农村,从马飞的太爷爷辈开始世代经营,作为第四代传人的马飞,6岁开始跟父亲学敲锣鼓镲,学“皮影人”绘图,12岁就跟着爷爷登台表演。

“那时候在老家灵璧县,最多时全县有24个皮影班子,马家就有4个。”但在马飞的记忆里,好景不长,随着电视在农村的普及,原本搬着板凳看皮影的村民,都把板凳搬回了家。

1990年,马飞同四伯父一道,重新组建了家族的皮影戏团,开创性地使用3.3米的大影棚,请来琵琶、二胡等乐队伴奏,但依旧没能打开局面,一个多月以后,戏团还是散了伙。

干装卸工、门窗厂工人,出海做海员,最后靠学来的看牙手艺在上海干起了牙医……之后的20年,马飞打过工,转过行,但家传的皮影戏,怎么也割舍不下。

“不管走到哪儿,都会把一箱子皮影道具带着。”也正是这份放不下,2011年在朋友的劝说下,马飞带着马派皮影的手艺来到合肥,并申遗成功,重新拾起了皮影戏。

 皮影戏,综合艺术别有魅力

雕刻、美术绘图,到敲锣鼓镲、唱腔,再到动作的辗转腾挪……每个环节烂熟于胸,才能撑起一台皮影戏。

先是“皮影人”的制作,没有长期的绘画功底,画不出惟妙惟肖的草图;没有经年的刀工训练,雕刻不出鲜活的人物;就连最后的上色,都要先对皮影戏剧本了然于胸。

马飞说,重头戏在表演,皮影讲究两人一台戏,一个人敲锣鼓镲,要“一口诉说千古事”,锣鼓镲要敲得有情节,不生硬,唱腔也要唱出民间曲艺的原生态,唱出故事里的悲与欢。“时不时铁扇公主上场,你还得会用小嗓子学女声来段反串。”

另一人后台表演,必须“两手操作百万兵”,“武斗戏四五个人同时激战,全靠双手辗转腾挪,最多的时候一双手要操作八个人的表演。”马飞说。

“整个过程,没有四五年工夫,根本学不下来。”在马飞看来,这种综合艺术下表演出来的东西,别有魅力。

 老艺术,需要更多推广呵护

使用大影棚表演,武斗戏操控七八十厘米的超大“皮影人”,唱腔里揉进最原生态的地方小调……马飞说,不同地方、不同派别的皮影,只有融入更多自己的特色,才会更好地传播。

这些年,马飞一边表演,一边琢磨着皮影戏的改进探索,“目标只有一个,不能让老艺术埋入黄土,而要让它传承下去。”

老艺术,需要更多形式的推广呵护。在马飞看来,皮影艺术发展面临的困境不小,“除了时代发展的冲击,不同于电影等铺天盖地的传播,皮影必须靠人到现场的亲力亲为,而且受制于时间等条件,晚上演才能有效果。”

现在,一有机会,马飞就会带着道具进社区、下乡村,同时还定点联系了合肥市的两所小学,每周都会去给孩子们上课,传授些皮影技艺。“表演的时候,所有的烦恼都会忘记,而当表演之后观众们掌声不断,那时候能感受到最大的安慰。”

“希望政府能更多地宣传推介,为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下基层等各种公益活动的举行牵线搭桥。”虽然困难不少,但马飞认为,个人、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皮影戏乃至中国的民间艺术,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