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淮河岸边攻坚战 信阳淮滨县全力脱贫纪实

淮河岸边攻坚战 信阳淮滨县全力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5-20 13:31:57 来源: 作者:
特色农业——猫爪草产业带动脱贫。 传统特色造船产业带动脱贫。 出征仪式授旗。 □本报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韩浩吴晓睿李鹏 淮滨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因濒临淮河而得名,因防汛抗洪而设县,承接着淮河上中游3万多平方公

淮河岸边攻坚战 信阳淮滨县全力脱贫纪实

特色农业——猫爪草产业带动脱贫。

淮河岸边攻坚战 信阳淮滨县全力脱贫纪实

传统特色造船产业带动脱贫。

淮河岸边攻坚战 信阳淮滨县全力脱贫纪实

出征仪式授旗。

□本报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韩浩吴晓睿李鹏

淮滨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因濒临淮河而得名,因防汛抗洪而设县,承接着淮河上中游3万多平方公里的洪水下泄任务,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建县64年来已遭遇洪涝灾害58次,致使滩区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多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淮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4年底,贫困村由2010年的111个下降到97个、贫困人口也由13.2万人下降到8.32万人。

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形势催人。2015年以来,淮滨76万干部群众与淮河叫阵、向贫困宣战,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的大决战!

1

建强指挥部吹响冲锋号

这是一种仪式,彰显出坚决拔掉穷根、建设富裕淮滨的意志和决心;

这是一个标志,吹响了责任帮扶、限期摘帽,力争到2018年全县整体脱贫的冲锋号。

誓师动员,凝心聚力;勇士壮行,势在必胜!

2015年5月29日,随着时任县长、现任县委书记曾辉的一声令下,帮扶驻村工作队即刻奔赴贫困乡村!

淮滨贫困面积大、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最有效办法,确保在既定时间打赢这场攻坚战。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当做一号中心任务,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四大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出台了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年度规划、扶贫搬迁措施、资金管理和考评考核办法,把任务分解到村、明确到人,定期检查督导,严格兑现奖惩。

坚定信心真扶贫,紧盯目标扶真贫,迎难而上真脱贫,县领导全部扶贫联系到乡镇,每人帮扶一个贫困村;他们经常深入乡村、农家访贫问苦,寻计问策,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做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各乡镇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村成立了脱贫攻坚作战室,县直各单位都建立了脱贫攻坚组织,做到每个贫困村有一支县直扶贫工作队、一支乡镇包村工作队,形成层层有责任、分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决战决胜有了坚强组织保证和政策保障。

2

选准突破口打好攻坚战

以发展战略引领脱贫。淮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省、市发展战略,响亮提出了打造“水景生态园林城市、大别山信阳淮滨港经济综合示范区、河南轻纺服装加工基地、中原食品加工研发基地、内陆船舶制造维修基地”的“十三五”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

以重点项目带动脱贫。围绕“一城一区三基地”发展目标,2015年谋划项目278个,总投资1500亿元;2016年重点抓好总投资213亿元、年度投资77.1亿元的220个建设项目,着力实施信阳水运口岸、产业集聚区纺织孵化园和佰德集团信息产业园等76个项目,以实施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全县脱贫。

投资5亿元的佰德集团信息产业园项目,在19个乡镇建成了318个商务广场站,有300多种商品上架,建立了上联厂家、下联万户的网络销售渠道,吸引贫困农户从事物流配送服务、联网销售农副产品,3年可帮助1万人脱贫。

佰德电子商务郭集站站长彭园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子商务让老百姓买东西方便便宜,2015年,我这个店线上交易额就达到11.2万元,是俺们贫困户致富的好路子。”

以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把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增加就业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实现工岗对接,实施产业扶贫。

如今,规划面积14.86平方公里的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已达6.9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125家,初步形成了纺织、食品两大产业集群。

2015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163.7亿元,实现增加值55亿元、税收2.3亿元;从业人员4.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3514人,人均月工资达3500元。

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川大纺织职工蔡振勇向记者袒露,现在他和妻子都在家门口企业上班,每月工资共7000多元,住在职工廉租房,既能务工又能顾家,还能脱贫致富,一举三得。

沿淮十里的造船产业集聚区,具备船舶研发、制造、船用产品加工、公共服务平台等综合性生产和服务功能,船舶年生产能力500艘,船用配套产业750万件套,产值30亿元以上,带动运输业、电焊业、机械业、培训业等相关产业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间接提供劳动就业岗位15000个,创收6亿多元,为淮河两岸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广阔通道。

坚持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新里红薯、台头葡萄、三里西瓜、王岗猫爪草等特色农业,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就地脱贫。

叫响“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品牌,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之路,实现从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到直接收购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推广种植55万亩;培育出8家上规模食品加工企业,带领3万多人摆脱贫困。

以新型城镇化加快脱贫。发挥中心城镇转移就业和脱贫致富的辐射带动作用,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促进住房消费实施意见等系列鼓励农民进城的配套政策措施,每年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2.5万人,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通过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等有力举措,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保障贫困人口不愁吃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问题。

3

打好组合拳唱响大合唱

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遵照省委省政府“转、扶、搬、保、救”五条要求,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

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对淮滨脱贫攻坚非常关注,倾力支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对口帮扶淮滨脱贫,已达成6个投资合作意向;省公安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移动公司和市财政局、市安全局、市信访局、市公路局等19个省市单位对口帮扶19个贫困村;河南省军区、信阳军分区和淮滨人武部结对帮扶新里镇陈围孜、张庄乡八里等贫困乡村,出资出力建设基础设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捋起袖子,”助力贫困村脱贫,是李胜利等一批省市选派村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

省公安厅派驻罗营村第一书记李胜利说:“实践让我体会到治贫先治乱、治乱先治长,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两委班子,是实现贫困村脱贫的关键所在。”

李胜利对村“班子”慵懒软弱问题,因病施医、对症下药,目前党建工作多年全乡倒数第一的罗营村跃升到全乡前列,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彰显,整村脱贫指日可待。

在省市选派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从县直单位选派了291名优秀干部,组成97个帮扶工作队,任命队长为村第一书记,对贫困村脱贫负总责;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户”活动,结队帮扶贫困村,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建立“周督察、月通报、年度考核”的常态化考核机制,确保人在岗、心在想、扶真贫、真扶贫。

凝聚社会扶贫力量,动员和组织企业主、商铺老板、社会爱心人士向贫困人口献爱心,2015年募集社会资金和物资折合2100万元,投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首批3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4个贫困村。

多点发力、共同给力、合力攻坚,确保到2018年通过转移就业脱贫1.96万人、发展特色产业脱贫1.49万人、易地搬迁脱贫2564人、社会保障政策兜底脱贫6704人。

淮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县人民政府县长梁超自豪地说:“2015年,我县实现17个贫困村、1.5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还有贫困村68个、贫困人口4.43人。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把这项一号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全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2018年全县稳定脱贫,实现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淮河,奔流不息,绵延千里;

淮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